7.2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同样,‘马克思发现了历来为繁丛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那就是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可见,食品,在人们的生活理念中历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逐步提高。而食品安全就愈加显得重要。可以说,食品安全已成为当今创造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保证。”

这是不久前上海市科委公布的人选2003年度“启明星计划”、上海水产大学李柏林博士针对食品安全与城市美好生活关系的一段引人深思的话语。

“启明星计划”是上海市科委对上海市年轻有为的学者予以资助的计划。其人选条件、人选资格要求十分严格,竞争十分激烈。每年能够人选“启明星计划”的都是上海各界在学术研究中出类拔萃、百里挑一的优秀人才,他们或是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国内甚至国际上领先的研究成果,或是已具备相当实力的研究基础,并具有深入研究的潜力。李柏林博士就是以食品安全性的预报微生物软件技术而人选了今年的“启明星”计划,其技术关键在于多参数关联的微生物生长动力学模型构建。淡化食品类型是该技术思路的原创。以影响微生物生长的共性环境变量为模型参变量,运用Delphi编程软件,进行目标软件的源程序开发,以用于食品研发、加工和流通领域。用一句简单通俗的语言概括,就是保障“食品安全”。

何谓“食品安全”?李博士认为,其概念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在政治和经济学范畴内,因食品供应量的原因而产生的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影响,食品安全被定义为食品量的安全(Food Security),涉及食品的供给;而在自然科学范畴内,食品安全主要是指人类所摄入食品的质对人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影响,也就是食品质的安全(Food Safety)。

这里不妨以李柏林博士“鲜啤酿制过程中HAC-CP体系构建”论文中提出关于鲜啤酿制的观点为例加以说明。鲜啤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之一,由于其新鲜、富于营养,且口感好受到广大消费者喜好,目前在整个啤酒产业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因此,鲜啤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正受到更多的关注和充分的重视。据李柏林博士介绍,根据关键控制点判断,鲜啤酿制从原料接收到成品装桶整个过程会受生物、化学、物理三方面污染,可能造成危害的加工点包括:大麦、酒花接收时未检出生物性污染(如霉菌和芽孢杆菌污染等);装桶时清洗不当引起的细菌污染;设备、管道清洁不当造成清洁剂残留引起的污染等。这些加工点都可能引起鲜啤安全问题。因此,作为各关键点都必须受到严格控制。由上海水产大学食品学院课题组构建的以预防为主的鲜啤安全生产的HACCP质检体系,将鲜啤质控的重点从原来的终端成品检验转为过程控制,其意义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成品鲜啤被拒绝或丢弃的数量,降低了成本。而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却是极大地保障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目前,食品安全所涉及的范围及深度已绝非传统意义上的饮食安全所能涵盖。李博士列举了外事餐饮的案例:目前在上海、广州、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以外籍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餐厅、宾馆在城市食品供应中已占有相当的比例,形成了外事餐饮这一独特的消费领域。这些在国内渐渐兴起的外事餐饮业对我国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安全无疑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这就对象李柏林他们这样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李柏林博士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研究不仅得益于他的微生物生理和遗传方面的基础知识,也与他在微生物专业技能方面的训练,与他博士阶段研究微生物生长内在数学规律、用工程技术手段实现微生物生长代谢智能控制等一系列良好的有关工程控制软件基础有关。当然,更与他所在的上海水产大学的学科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上海水产大学是一所以海洋、水产、食品、渔业经济与法规等特色学科为主,农、理、工、经、文、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特色大学。作为上海地区唯一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和高职生培养资格的食品学院,研究并提供有关食品安全解决方案是该学院从事的特色研究方向。

“我非常感谢上海水产大学为我和像我一样充满理想与热情的年轻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研究环境和工作环境,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展示自我、发挥个人才能的发展空间!”李柏林副教授非常诚恳而动情地虽然李柏林他们从事的食品安全相关课题研究仅仅只是整个食品安全科研的一小部分,而要做好食品安全这篇大文章,必定要引出一批边缘性、交叉性的课题,需要生物学家、营养学家、信息技术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乃至食品卫生监督、防疫部门等的通力合作。正因为如此,李柏林博士有许多有待进一步实施的设想和计划,比如尝试与同济大学等有关单位合作,围绕2010年上海世博会,商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合作。他认为食品安全是整个城市经济与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使生活更美好’。我想从我的专业和研究领域向全社会呼吁:请关注食品安全,它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创造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保证!"

这是一位食品安全研究者由衷的期望和心声。

(江世亮采写自2003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