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莱恩学院计算信息技术教务长)

IT-MBA,即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专才。IT-MBA起源于美国,由于综合或普通MBA对技术专业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不理解而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时,美国的一些国际大公司就开始寻找既懂管理、又精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人才。这样的专才是当今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国际大公司特别紧缺的。随着中国全面进入WTO时代的到来,中国的大企业也必然少不了这样的专才。

IT-MBA,未来企业的核心

当今世界上的国际大公司为达到其最大的商业目标,日益依赖信息技术。通过公司的信息系统不断地调整投资方向。十年前,公司在决定投资方向前至少需花三年的时间在市场调研上,而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革命这一调研过程只需半年左右的时间。比如,中国投资环境已大幅改善的各种信息,通过因特网的处理使国际大公司可以在第一时间作出:中国是不得不去争夺的国际市场。

惠普公司认为:“公司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最近三年推出的产品,如果不了解市场的最新需求,不把商业活动和信息技术当作同一个策略的组成部分(不通过信息技术去了解国际市场的变化,也就推不出市场所需的产品),那么我们的企业就必然不会成功”。

美国的CSS公司认为:“我们已越来越重视招聘拥有MBA的信息技术人员"。美国著名的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证明发现:90%的企业主管认为,技术领导人对其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在信息技术大潮的冲击下,普通MBA已无法适应无处不在的信息技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全面进入WTO,中国的国际大企业也必将会更重视IT-MBA作用。

中国在WTO下的不二选择

TT-MBA=CIO

随着中国全面进入WTO及高科技的崛起,中国需要大量的IT-MBA。

据介绍,IT-MBA最近几年在国内应运而生,上海、北京的许多大学最近都开设了专业IT-MBA教育。江苏在南京举办CIO(首席信息官)培训,计划三年培训1500名CIO。江苏举办CIO的动力,主要源于WTO的压力以及政府的推动。上海更是明确年内要有100家工业企业设置CIO。北京、广州等地的企业正积极探索,准备推行首席信息官制度。科技IT-MBA已经作为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适应WTO的一个重要举措。

微软公司总裁比尔 · 盖茨在《未来的时速》一书中指出:一个企业必须使用数字化信息流,才能快速地思考和行动。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维要领:数字神经系统,使企业能感知其所处的环境,迅速察觉竞争对手的挑战和客户的需求,去做出及时的反应。而CIO便处于这一数字神经系统的中枢。

美国和中国的CIO比较

美国CIO是坐在CEO左边的人,是决策者之一,是帮助CEO调整公司战略的高层管理者。中国CIO是坐在CTO下面的人,相当于部门经理的中层管理干部。.为什么美国的CIO能够坐在CEO在左边,因为CIO懂经济,懂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并对市场的变化提出新产品的设想。在美国,CEO已经离不开CIO。在90年代中期,克林顿政府时代就大力推动美国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设立CIO的职位。许多州甚至立法规定政府部门必须设CIO职位。

中国在全面进入WTO的环境下,若能重视IT-MBA的人才培养和使用,将无疑会加快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信息化。同时企业应意识到IT-MBA的培养不是仅仅靠学校能培养出来的。IT-MBA是市场压力下的产物,是学和用的结合。也就是学位+经验的结合,几乎是全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