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目前在纳米微观领域尚未产生多少实用的技术,但科普作家威廉 · 艾尔西 · 阿特金森预言:在不久的将来纳米技术将取得重大进展。在未来的15年内,纳米技术将被用于无切口外科手术,制造防弹装甲和栩栩如生的视频显示器等。

阿特金森在撰写的新书《纳米王国》中写道:“工业和休闲娱乐业中一些重大的变革将以微观形式来到我们中间。”

15年以后,也许2003年的技术就会显得过时而不中用。50年前,美国商务人员早晨通常被闹钟唤醒,然后喝一杯滤煮过的咖啡,再驾车上班。如今有可能被来自另一个时区客户的手机声唤醒,冲澡的同时咖啡也定时自动煮好了。在抵达办公室前还能回复数10封电子邮件。

到2015年,商务人员就不必依赖钟表了,并且可以随时随处办公。他可以清醒地连续工作30小时,全然由血液中定时释放的药物保持体力和精力。卧室四壁栩栩如生的绘画,实际上是100微米厚可卷曲的显示屏。他可以收集世界各地的商务信息资料,因此和他交往的生意人士无论在不在现场都一样。

阿特金森采访了一些著名科学家,如生物材料专家王瑞芝、西蒙 · 弗拉泽尔大学化学教授尼尔.布兰达,以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物理学家托马斯.N.西斯等。他还研究了对未来学家埃里克 · 德雷克斯勒所做的技术预测,旨在为即将出现的纳米技术进行编目。

阿特金森所展望的未来+五年的纳米技术如下:

今后2~5年问世的纳米技术:

· 一年只需充气一次的汽车轮胎。

· 以人造DNA为基础的自组装小型电子部件。

· 以蛋白质为基础的新型人造半导体。

· 放错的快速怀孕测试。

· 建立在单--计算机芯片上的完整医学诊断实验室。

· 从空气中产生可饮用水的冷凝器。

今后5~10年问世的纳米技术:

· 可以为书籍,杂志和报纸编程的可多次使用的复写纸。

· 可以随身携带或折叠放在口袋里的大功率计算机。

· 纳米生物模拟珍珠贝壳式防弹装甲。

· 轻质高效的陶瓷汽车发动机。

· 使耳朵再生,识别说话人声音能力的智能助听器。

· 地震或爆炸期间自行稳定的智能化建筑。

· 按个人需求特制的医药。

今后10~15年问世的纳米技术:

· 人工智能复杂到你无从识别你正与人还是机器交谈。

· 计算机和娱乐视频显示屏上的画面宛如绘画-般栩栩如生。

· 从海底矗立高达20~100英里的卫星发射平台和直接通信系统。

· 瞬时自动加热,冷却分类单--分子的半智能化装置,它可以不耗能地作材料筛选工作。

· 切口式外科手术将被淘汰,人体将可以从身体内部获得监测和修复。

[The Futurist,2003年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