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物技术大量运用于农业和改造农业的今天,传统农业并没有落伍,这是从传统农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及与高科技生物技术农业相比较得出的结论。因为今天的生物技术改造农业在某些方面陷入了困境。

比如,人们在获取食物与人类自身及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关系上陷入了较多的两难选择。第一个两难选择是,是否在农业生产中继续大量使用杀虫剂来保证收成。全球粮食的主要增产和收获有相当多的部分是靠杀虫剂的功劳,世界粮农组织的统计表明,如果全球不使用杀虫剂,全球粮食将减产1/3以上。

第二个两难选择是,是否大规模地使用转基因技术来全面改造传统农业,使人们迅速获得果腹的食粮和蔽体的衣服。尽管遗传改造食品(GM食品)能使粮食作物获得高产,但是其对人和环境的安全性迄今尚无可靠保证。因此对GM食品,人们至今仍处于进退维谷之间。

在与自然相处并获得我们所需衣食的过程中,能不能找到一种双赢的结果呢?世界范围的调查表明,人们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也许不仅能获得双赢的局面,而且可能得到三赢的皆大欢喜结局,即作物丰收以满足人们生存的需求、微生物不再被杀虫剂毒杀而与人共存、环境也得到保护并保持生物链的正常维系。

传统农业魅力犹存

传统农业在发展中国家仍然显示了其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在让经济向可持续方向发展方面显示了高科技生物技术难以媲美的优势。例如,东部非洲的一些国家迄今仍然在按传统农业的方法播种收获庄稼,而且获得了较高的收成,其中最常见的是玉米。令人惊奇的是当地农民既谈不上用当今最尖端的遗传工程方法,也没有使用大量的杀虫剂。他们是靠什么方法获得好收成的呢?

说来简单,当地农民采用的是一个极其简单又蕴含哲理的方法,live and let live。即我要生存,也要让对方生存。他们使用的是让吃玉米的害虫也有吃的方法(在玉米旁边栽种一些植物让玉米虫来吃)以满足害虫的需求,从而减少害虫对玉米的破坏,获得高产。在肯尼亚维多尼亚湖岸边的土地上,当地的农民扎丁 · 可罕说,这种方法不仅比使用杀虫剂好,而且相当便宜,还能使玉米高产,使一般农作物产量提高60%~70%。

东非玉米产量面临两种主要危害,一是害虫,另一种是有害植物。但以可罕为代表的农民却可以用一种方法来解决这两种危害。第一种天敌叫做玉米秆钻心虫。这种虫的幼虫专门吃玉米秆,每年都要毁掉玉米地中约三分之一的玉米。但是农民们也发现,玉米钻心虫也是当地一种杂草一纳皮尔草的喜好者。于是农民们在地里种植纳皮尔草,这时玉米钻心虫就会被引诱离开玉米而来到纳皮尔草上,结果钻心虫进入甜蜜的陷阱。因为纳皮尔草能产生一种粘性物质,粘住并杀死玉米钻心虫。

东非玉米的第二种主要天敌是一种有害寄生植物,叫做独脚金(striga),它每年造成100亿美元的玉米损失,威胁到1亿非洲人的生计。但是铲除这种有害植物的工作又非常费事费时,几乎要耗尽成千上百万非洲女农民的所有工时和精力。显然如用除草剂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危及生态,还造成生产成本的巨额增加,非洲人一般负担不起。

但是可罕等人也有除害的方法,他们使用一种叫做山蚂蟥(desmodium)的杂草。这种草可以释放一种g独脚金不喜欢的化学物质。所以非洲农民随意地在几行玉米之间种植一行或几株山蚂蟥杂草,独脚金就无法生长,也就不可能危害玉米。

传统农业的技术推广

上述两种对付玉米钻心虫和有害杂草的方法迅速传遍非洲,约有2000多个农场在使用这些方法。当然可罕的探索并不是孤立的,他的老板就是内罗毕国际昆虫生理学和生态学中心的主任汉斯 · 海任。如今可罕还在肯尼亚荒芜的土地上继续寻找更多的能杀死一般害虫的杂草。

研究人员还采用害虫的自然天敌来替代杀虫剂,以牲畜肥料、庄稼废料和固氮植物来肥沃土地。他们还指导农民套种作物,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的恩惠。据统计,这种技术含量低但能促使粮食百分之百增产的方法是第三世界过去十年中的主要耕种方法,它成为第三世界可持续发展农业的主流,同时也抵御了安全性尚未明了的遗传工程方法的推进。

2001年1月,世界最大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研究报告发表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朱里斯 · 波瑞蒂分析了52个国家提出的200多个计划,结果发现有400万个农场加入到传统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中。全世界约有3%的土地采用的是传统农业技术耕种,这个面积相当于意大利的面积,全部是发展中国家。最为明显的事实是,在这些土地上,粮食产量的平均增加达到73%。

研究人员的分析还发现,可持续发展农业一般发生在无法用化肥解决问题的小农场。它们的方法简单,使用当地所能获得的技术,结果不仅能增产,而且能改善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另一个重要贡献是帮助了那些急需帮助的贫穷的农民和其家庭,而这些人和家庭占世界饥饿人口的大多数。

可持续发展的其他手段和成果

可持续发展的传统农业并非是高技术,但它们同样能增产,更重要的是保护环境。许多成功的技术已被推广和采用。比如在稻田里养鱼兴起于孟加拉国,但现在发展成为一种全球的农业工业。上述东非农民的消灭庄稼病虫害的方法也成为许多急于摆脱杀虫剂的农场的最佳选择,同时这一需求具有全球性的潜在巨大市场。因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米吉尔 · 阿尔提瑞认为,可持续农业的成功正在击败现代高技术农业产量最高的神话。

例如,套种就是一种简单的传统农业技术,它在今天仍然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在墨西哥栽种1.7公顷地的玉米收成只抵得上1公顷混种玉米、南瓜和豆角地的粮食产量。套种增产的原因主要在于减少了杂草、害虫和病害的损失,而且更有效地利用了可利用的光、水和营养素。上述东非农民发明的在玉米地里种植山蚂蟥杂草其实也是一种套种方法,虽然目的不是增加另一种作物的产量,但同样达到了保护玉米从而使玉米增产的结果。相比之下,单一农业不仅滋生病虫和有害植物,而且浪费资源。

有些专家甚至认为,与可持续发展农业相比,CM作物显得更苍白和逊色一些。他们认为CM作物在未来10至15年并不会对非洲的粮食产量产生什么影响,而对非洲最重要的是软件生物技术的投资,如采用可替换的天然杀虫剂。马达加斯加的当地农场还决定最好利用现有的稻种,而不是寻求新的超级稻种。当地农民偶然发现了一种系统方法,能使水稻从每公顷3吨增加到12吨。他们的做法是早一点和少量地插秧,以提高秧苗存活率。此外,不让梯田在水稻最佳生长期过分淹水,使用混合肥料而非化肥来促使作物生长。马达加斯加的这种方法已流传到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

传统农业的另一种进步

传统农业的另一个传统是犁地,然而今天,用犁成了农民落伍的象征。过去认为犁地能使土壤通气,帮助沤烂杂草和庄稼残余,用做肥料。但现在认为犁地也会损坏土壤的肥力,增加土壤的侵蚀。今天数以百万计的拉丁美洲人不再用犁,而三分之一的阿根廷人也不再犁地。相反他们靠种植冬季作物,如黑麦或使用生物降解除草剂来消灭杂草。这样农民便能在短期内获得收益,如减少投入、肥沃土壤、提高产量和增加收入。

另一方面,不用犁翻耕土地在总体上也是有益于地球生态的。因为未翻耕的土地可以紧紧控制住碳,否则当有机物腐烂时碳就会跑到空中形成二氧化碳。如果一公顷土地不耕地,则每年可以吸收一吨碳。这样可以使土地成为一种扼制全球变暖的关键要素。

所以今天,传统农业不仅让缺少资金、技术的农民最大地获益,而且对于保护生态和促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