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的进步使人类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许多儿童的生命也因此得到挽救。比尔 · 盖茨夫妇——

20世纪70年代,全球范围内只有5%的孩子能够享受到疫苗接种,而今天达到100%已不是白日痴梦。预防可能发生的疾病,仅仅接种一下疫苗,平均每年就能拯救200多万人的生命。

无论是在孟加拉国还是在博茨瓦纳,我们都感到跟住在西雅图没什么两样。人们相亲无间。任何人都在考虑如何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尽善尽义,人们每天都在发自内心的祈祷,祝愿那些患上这样或那样疾病的孩子们早日康复。

随着医学科学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个世界上已经有愈来愈多的孩子正充分享受着人类最基本的医疗保健。用疫苗手段可以预防的疾病虽然能拯救许多濒于死亡的儿童的生命,但世界上仍有许多儿童无法享受。据统计,每年因缺种疫苗而死亡的儿童高达200多万。这是一个多么怵目惊心的数字啊,同时也说明我们长久以来对此现实太熟视无睹了。

如果航空飞机因故障失事而导致几百人丧生的话,各国定会作为世界头条重大新闻而大肆渲染报道的。但对平均1小时有228名儿童就是因为没有机会享受到疫苗接种而病死的残酷现实,人们却置若罔闻,无论如何也不会当作新闻报道,甚至连轻描淡写的惋惜字眼也看不到。我们不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殷切期望各国卫生部门立即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全身心地投入拯救儿童的工作中。相信这一天的到来已为期不远。

藉此而感到欣慰的是,通过我们的微薄力量已拯救了不少儿童的生命。像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和黄热病等,世界上有许多儿童都因患这类疾病而苦不堪言、倍受折磨,而现在的疫苗接种技术已完全能够预防和根除这些疾病了。

但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孩子还没有普遍享受到必要的疫苗接种等医疗保障。他们的父母因家境贫寒而无法支付高额的疫苗接种费用。而在发达国家,接种疫苗简直已成为手到擒来的小事一桩。

近年来的B型肝炎疫苗接种工作也开始兴起。新开发的疫苗价格之便宜甚至可以普及到世界上那些最为贫困的国家,但估计最迟还得需要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至少在这5年内,这些国家的婴幼儿死亡率仍将居高不下。或许有人要问,既然这些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各自的家庭经济状况与我们没有半点关系,那么,我们为什么又要努力尽最大可能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疫苗接种这一最基本的人类医疗保障呢?对此,我们的回答是,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不定哪一天,我们或者我们的亲人也会因疾病的传染而意外死亡,即使这种情况不存在,我们也不应该袖手旁观。因为拯救世界儿童,就是拯救全球的人类,在这一点上没有国界和种族之分。最初,我们曾认为向当地的慈善事业机构、学校和图书馆等提供最新的技术和预防知识,是最理想和现实的援助方式。而实践证明,技术援助固然重要,但更要紧的是如何直接与所实施的医疗援助结合起来。技术和知识只能给人们的意识带来变化,但不能直接解决现实问题。因为技术和知识不与现实结合起来,就等于无的放矢。但最新技术的引进其久远影响和作用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是必要的超前行为,而且容易一鼓作气实现既定目标。因此,我们首先作出这样的决定:即用现代化的技术来预防可能流行的疾病,拯救陷入病魔中的孩子,拯救他们的家庭。

实践证明,疫苗接种确实能收到“较少投资,较大成果”之事半功倍的效益。

相对来说,投资疫苗开发的成效,比投资迄今新开发的任何医疗方法都要好得多。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发病后治病的代价高,还是预防发病的费用大?这里面的经济账相信人人都会自明其理。就拿我们的家庭来说吧,作为父母亲,我们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们去接受国家的免费预防接种,这样就从生命的初期阶段保障了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这方面,疫苗的威力功不可没。

现在的疫苗供应量,每年能拯救大约300万名孩子的生命。不过,这些孩子只能说是有幸享受到医疗保健系统的幸运儿。据统计,在全球范围的贫困人群中,每天生活开支不足1美元的穷人约在10亿人以上。不安全的饮用水和恶劣的卫生环境,再加上无法满足的食品供给等,其状况只能造成这些人勉强糊口度日,其他则无从谈起。

由于营养不良和寄生虫造成的疾病,夺去了孩子们的健康体魄。麻疹、百口咳和病毒性髓膜炎等,很容易在这些贫困地区形成恶性蔓延和灾难性的循环态势。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如何早日接种上疫苗,确实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天大问题。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安全有效地接种好疫苗,从技术角度讲,它完全不应受人们所生存的环境条件所左右。为了保护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孩子远离疾病传染症,我们约在1年之前就与这些国家的有关部门合作,共同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卫生保健宣传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全世界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接种疫苗的医疗恩惠。

在今后5年内,如果投入40亿美元的话,估计有可能使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几乎所有的儿童都能普遍享受到预防性接种疫苗的保障。购置大量的疫苗并且要及时地送往广大贫困地区的每一户贫困人家,这就需要政府出面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疫苗接种行政体系。我们恳切希望有更多的民间企业、团体与政府合作,共同来完成这一神圣的慈善事业和历史使命。以美国政府为主,各国政府和联合国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都对我们的慈善之举给予过鼎力支持。

当前,为了通过疫苗接种方式来实现拯救儿童生命的目标,我们大声呼吁国际社会要努力加强合作。在70年代,能享受到预防接种疫苗的儿童,据统计只占总量的5%。而现在,这一比率已达到70~80%。当然,疫苗接种需要金钱,每一个孩子需支付15~20美元。但疫苗接种的微薄投资,却能换来极其美好和丰硕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人类的命运是同生死共患难。他人得不到的幸福你本人也很难十分圆满地享受到。消极主义和私欲膨胀,用数学上的术语来讲,也会受到“黄金分割规则”的惩罚。因为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着两重性。我们由衷期望全世界的孩子们都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身体,都能免受可怕的病魔的侵袭。相信疫苗接种的推广普及,不仅会给整个世界带来美好希望,同时更会给孩子及孩子们的父母带来无限欢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