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S·赫克特:有效的肿瘤预防需针对病因进行处理,但主要目标仍然是烟草

 

  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本世纪标准化年龄肿瘤发病率在持续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以下几种肿瘤的发病率的降低:如男性患者中的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女性患者中的乳腺癌、结直肠癌。类似的现象也存在于其他西方国家,但欠发达或转型期国家除外。应该说,肿瘤发病率的降低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肿瘤的预防,数百万生命也因此而获救。
 

癌症:最好的方法是预防

  对于心脏病的预防,现在作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已经为大众所接受,而癌症预防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治愈癌症具有重要的新闻报道价值,而癌症预防却并非如此――比如,童年时患白血病或乳腺癌的病人,如今尚能碰面的几乎可以用“幸运”来形容,包括对于一个癌症患者而言,在其未患病之前写上一篇引人入胜的故事则很难。
 
  如今我们已了解到多种常见肿瘤的病因,而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够制订出各种有效地预防措施。在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地域和经济的差异是显著的,在高收入和低收入至中等收入国家,癌症的常见形式则差别很大。比如,欠发达国家的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大肠癌的发病率则很高。包括从其他国家移居到另一个国家的移民,其发病率易受当地危险因素的影响。此外,某些群体,如摩门教徒和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生活习惯,其癌症发病率显著降低,部分原因是他们戒掉了烟酒。这揭示着生活习惯在常见肿瘤中的作用,提示其对预防肿瘤可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导致肺癌病因的90%是吸烟,这是病因和预防密切相关的最好例证之一。吸烟者长期暴露于多种损伤DNA的致癌物质中,结果导致调控细胞生长的基因的多种基因突变。抽烟的人群亦暴露于多种促肿瘤物质及炎症介质中,从而加速肿瘤的进程,包括尼古丁的成瘾性使得吸烟者长期暴露于这些有害物质之中。
 
  通过一些数据分析,西方一些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在逐渐下降,这主要得益于通过清洁空气立法、税收和反烟草广告等措施。我们可以通过更好的了解吸烟的生物化学、遗传和行为机制来扩大对烟草相关的癌症的预防活动。这些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筛选出对这些癌症高度易感的人群,然后我们可以有目的的针对这些人群采取新的预防措施,如尼古丁疫苗接种和化学预防等。
 

目标:对癌症病因的认识

  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的主要病因目前我们了解的不多,尽管雌激素已明确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以及雄激素对前列腺癌的致病也非常重要,包括摄入高温烹调的红肉在结直肠癌中发挥的致病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加深对这些肿瘤病因的认识,并积极将其转化为预防的策略。
 
  也有许多成功的原发或继发性肿瘤的预防措施,如接种疫苗和宫颈癌筛查;接种乙肝疫苗和避免黄曲霉毒素可预防肝癌;避免过度日光暴晒可预防皮肤癌;限制酗酒可预防颈部癌症和肝癌。
 
  当然,教育和公众宣传也至关重要。这方面我们得向从事心血管疾病预防研究的同事学习,人们对心脏病的预防意识有了巨大的提高,其措施包括低脂饮食、降低胆固醇(特别是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治疗高血压、体育锻炼以及戒烟。良好的预防意识,结合医疗水平的提高,可显著降低心脏病的死亡率。数据表明,心脏病的死亡率从1975年每10万人中320人死亡(年龄小于85岁)降至2006年每10万人中130人死亡,下降幅度高达60%,远远超过同期11%的癌症死亡率的下降幅度(每10万人中的死亡率从180人降至160人)。
 
  正如我们动用了大量的研究资源在肿瘤的治疗上一样,在肿瘤的预防上我们需要牢记生活方式的因素在癌症病因中的重要性,继续深入探讨常见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筛选出易患肿瘤的高危人群,并进行有效的预防性干预,包括应用无毒或食疗的化学预防,这已被证明有效。我们不推荐短暂而浮夸的预防措施,这会令我们本末倒置。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针对生活方式中致癌因素的预防。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斯蒂芬·S·赫克特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Masonic癌症中心肿瘤预防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