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对3月11日袭击日本的9.0级大地震及引发海啸而导致的直接后果――核灾难――进行了分析,包括《自然》杂志网站在不断更新、分析这场地震为何破坏力如此强大,以及日本政府为应对核灾难所面临的艰巨挑战和核危机对日本研究界带来的影响。
 
  尽管为确保福岛核反应堆安全的努力仍在继续着,但由此带来的政治上的影响也在日本和世界各地蔓延着。早先的检测报告虽然让人略感心安,但毋庸置疑的是,大量的放射性同位素已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释放出去,包括那儿的工作人员在试图用海水冷却核燃料棒的同时,他们面临着更严重的放射性照射。受此影响,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在反思核电项目的安全性和其未来命运。福岛核事故的发生,无疑增强了反对核电者的底气。
 

过去的经验教训

  当3月下旬在乌克兰检测到碘131同位素的时候,这场发生在日本的核灾难对全球的波及带来了一个历史回声。四分之一个世纪前,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一次有缺陷的安全性测试引发了一场大爆炸及火灾,把数以吨计的放射性物质抛散到整个欧洲,打碎了公众对原子能和平利用的信心。
 
  与福岛核泄漏事故一样,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后果涉及众多方面:卫星国对前苏联处置核灾难的不满是导致前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数以千计的儿童食用受污染的牛奶后患上了甲状腺癌;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经济来说至关重要的数十亿美元不得不用于对死伤者的赔偿、救治和护理。为防止放射性物质的进一步释放,每天仍有3500名工人在核电厂作业,而事故现场的四个反应堆的退役工作才刚刚排上议事日程。核灾难的恢复过程是要付出几代人的努力,至少需要50年的时间才会让切尔诺贝利的阴影从人们的记忆中慢慢抹去。
 
  切尔诺贝利的恢复工作因经费原因在缓慢地进行着:破碎的4号反应堆仍然躺在事故发生后几个月内建造起来的混凝土石棺内。目前看来,持续的维护工作是尽可能保持着它的安全状态,但石棺顶层处于严重失修状态,外墙已锈纹斑斑。工程师们想要建立一个安全隔离拱便于拆除反应堆,所需费用估计为14亿美元。
 
  由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管理的切尔诺贝利防护基金迄今仅获得来自30个捐助者的8亿多美元,经费的严重不足使该项目延迟了好几年的时间。如果没有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经费捐助,恐怕到2015年也难以实现该目标。
 
  福岛核灾难的一个直接影响是促使这些资金尽快到位。因为核事故对全球都有不良影响,而公众对核电的不信任是担心其出现问题后留下的隐患。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推进安全核电,包括妥善处理出错时造成的破坏性问题,因为这些问题迟早会出现的。
 

安全性必须公开

  今天,有十多个国家正在计划或建设新的核电厂,其反应堆数量为65座,而中国就占了其中的一半。尽管发展中国家对核电技术越来越感兴趣,但推广民用核电的支持者必须要面对的是,如果再遭遇一个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规模的事件,其中的一些国家是无法独立应对的。
 
  一些国家,尤其是那些推进新核电建设的国家,必须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的专业权威组织,后者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在技术上评估不同反应堆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并指导做好应对最糟糕情形的准备。包括政治家和核工业部门必须重新审视与公众之间的关系,在诸如英国等国家,让新建项目的不确定成本公开,透明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业界希望人们相信核电是安全的,那么现在不再是含糊其辞或模棱两可的时候了。
 
  各国政府还必须提交报告,对诸如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对健康的影响作出清晰的说明。对于福岛核电站的一些在极端核辐射剂量下进行抢险的工作人员来说,那些在遭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患上甲状腺癌的患者,其风险再清楚不过了。尽管一些更微妙的健康影响目前尚很难作出定论,但有迹象表明,低剂量接触核辐射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乳腺癌或出现其他状况的风险,这符合放射性辐射没有安全门槛的观点。
 
  为弄清事实真相,需要对大量暴露在非常低剂量辐射下的人进行研究,而切尔诺贝利恰好可以提供这样的研究范本。资助这样的研究对于那些遭受切尔诺贝利核辐射影响的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但这样的研究同时也应该回答有关核电未来命运的一些问题。
 
  迄今,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仍然有许多关于低剂量辐射的长期危害问题有待破解,但这些问题的解决答案只有在后续研究得到支持的前提下才能获得。为此,人们有理由质问,漂流在日本各地的低水平放射性是否安全,目前的最佳答案是“很可能”,更好的答案可能25年后才会被找到。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