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各国领导人聚在华沙探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时,他们的政府却在碳补贴上花费了5 000多亿美元。

 

http://cdn.theatlantic.com/newsroom/img/posts/2013/11/RTR36VPK/ebacc5916.jpg

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削减燃料补贴,以期改善财政窘况。在加尔各答,一名司机正在给公交车加油

 

  当我们在谈论大能量转化会创新未来绿色能源之时,请谨记,我们在开发绿色能源的同时,还需要为过去能源污染的行为买单。就此议题,《大西洋》月刊列举了世界各国政府对矿物燃料的补贴状况。
 
  据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ODI)的一项分析显示,仅在2011年,全球因矿物燃料支付给公司和个人的补贴已经超过了5 000多亿美元。ODI测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的11个富裕国家,每年为矿物燃料提供的补贴从550亿美元到900亿美元不等。绝非巧合的是,20国集团(G20)国家2010年的碳排放占到了全球的78%。
 

 

  2013年,就在各国领导人聚集华沙展开新一轮气候变化谈判的前几天(华沙世界气候大会),《大西洋》月刊发布报告指出,“虽然政府已经承诺要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但他们在支持矿物燃料的做法上实行的却是唯经济性方针。”他们在提高碳排放价格的同时,却向企业提供补贴,导致企业过度生产、用户过度消费了碳密集型燃料。”
 
  有些国家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补贴程度已经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在矿物燃料补贴方面往往会采用降低汽油和电价的方式来实现。据ODI调查发现,像埃及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矿物补贴超出了本国赤字。事实上,这种补贴通常远远超出对医疗保健方面的开支。当然,矿物燃料的使用也会恶化处于高污染区域人群的健康状况。
 
  事实上,各国政府并非是助推矿物燃料消耗的唯一元凶,国际贷款机构,如世界银行的放贷行为也无助于绿色能源的发展。据ODI统计,发展中国家有近75%以上的能源融资都用在了矿物燃料项目上。在2012年,世界银行居然提高了对矿物燃料放贷项目的收费,达到了27亿美元。
 

资料来源 The Atlantic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