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最近指出,他们已经证实长期以来深信不疑的观点一一即动物通过身体气味选择配偶和辨别后代。这种现象通常被称为“腋窝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动物(包括人类)能够检测出信息素,对于感觉神经来说,信息素尽管没有芳香的味道,但是能够被嗅到。人类的这种气味产生于腋下。

纽约康奈尔大学的马蒂厄和约翰斯顿对大鼠进行了试验,观察它们是否仅通过嗅觉就能识别出自己的“家庭”成员。他们把刚出生的大鼠在它们的气味感觉能力形成前把它们放在不相关的窝棚里饲养。这些大鼠所嗅过的气味只是与它们没有直接关系的“养母”和它的“子女”的气味。

几周后,雄鼠性成熟而且能够嗅出潜在的新配偶。这时研究人员让它们嗅各种各样的大鼠的气味,包括它们自己的“亲生”同胞和一块长大的收养后同胞的气味。结果发现,这些大鼠明显地被与它们无关的“陌生人”的气味吸引。这说明这些大鼠通过气味能够确保不会与自己的“近亲属”交配,而且根本不会出现偶然性,科学上称这种现象为“自我尊重表现型交配"。

从理论上讲,动物知道自己身上发出的气味,并把这种气味同其他气味进行对比。马蒂厄说:“我们从没见过它们嗅自己身上的气味,但它们肯定清楚自己的气味。因为,根据我们的实验结构安排,它们没有别的办法嗅出自己家族成员的味道"。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华盛顿》200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