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已经创造出“超级水稻”、“超级鼠”等奇迹,那么能不能创造出“超级运动员”呢?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最近一期发表的文章中,有一篇作了肯定的回答。

我不是体育运动专家,更不是什么项目的冠军,但对这个问题确有很浓的兴趣。在那篇文章中这样描述2008年奥运会:在运动会上,大多数世界冠军已经改造了自己的基因,以帮助他们在各自的运动项目中胜出。举重运动员的胳膊和赛跑运动员的大腿前所未有地鼓胀起来,而长跑运动员则拥有无与伦比的耐力,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基因“升级”的结果。奥运会官员们都很清楚运动员们正在使用此类“基因兴奋剂”,但是因为这种做法事实上是无法被查出来的,所以他们根本没有能力阻止此类现象的发生。以上就是“超级运动员”的“光辉形象"。这听起来好像是“天方夜谭”式的故事,但科学家坚信在2008年之前就能成功地开发出来,将这个梦幻变为现实,其手段就是基因工程。

一个良好的基因对一 位优秀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举例为证,1964 年冬季奥运会在因斯布鲁克举行,芬兰运动员埃罗 · 门蒂兰塔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尽管他平时接受的训练与其他运动员一样,但门蒂兰塔却有一个明显的生理优势:在他体内的血液中其红细胞数比正常人多25~50%,也就是说他体内的控制制造红细胞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因为红细胞数的增加,则可以加强血液运送氧气的能力。所以,他的滑雪运动成绩十分优异。

门蒂兰塔的秘密揭示以后,使生物科学家相信通过基因工程使一般的运动员变成优秀运动员,甚至成为“超级运动员”。

经基因工程创造的“超级运动员”用现代任何兴奋剂检测手段都无法检查出。因为这不是药物兴奋剂所能做到的,再好的检测人员也无法将使用违禁基因兴奋剂的运动员与像门蒂兰塔带有天然基因突变的运动员区分开来。看来,到2008年,对运动员使用基因兴奋剂的检测可能会遇到麻烦了。

科学的进步,本是好事。但像这样的高技术应用在人体身上,体育运动比赛就成了一种纯粹的“表演”,就不值得给冠军颁发金牌了。

人们担心的是,基因兴奋剂一旦研制成功,我们的体育运动,我们的奥运会走向何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基因兴奋剂既然可以研制出来,我相信同样可以找到针对基因兴奋剂的方法。人们期望通过艰苦的体育锻炼,提高运动成绩,这是体育的竞技性所在。企图用基因兴奋剂达到争夺冠军的目的,肯定是有这样的人,但这绝对不是绝大多数运动员所追求的目的。

奥林匹克的伟大精神,永远鼓舞人类奋勇向前。

对此,人们绝不会怀疑。

“超级运动员”可能会出现,但这不是体坛的梦魇,更不是普通运动员所追求的目标。因为,如果运动员真的去寻求基因疗法的帮助,那么他们就必须冒着为冠军的成功付出罹患心脏病、中风和早亡的代价。孰是孰非,运动员是不能不考虑的。

能否创造“超级运动员”是一回事,赞成不赞成创造“超级运动员”又是另一回事。事实上我们也不能指望通过基因工程创造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运动员"。因为,一个运动员的体质再好,不经过艰苦的训练和科学培养,是成不了优秀运动员的。这好比一把有好钢的刀,不磨不会有利刃是一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