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10年里,伴随着PC机的大规模普及和因特网的全球化进程,远程通信技术和万维网技术的发展速度异常惊人。更为激动人心的是S · 克拉纳马拉( Shivkumar Kalyanaraman)领导的TR100组织预言,今后10年仍将发生同样巨大的变化。克拉纳马拉引用了鲍勃 · 梅特卡夫( Bob Metcalfe,以太网发明人兼3Com公司创始人)提出的梅特卡夫定律[如果一个网络(如因特网)的用户数目为N,那么该网络的价值将不低于N阶],用来支持其预言。随着上网人数的增加和小型联网设备(其实也是网络用户)的激增,今后10年因特网的用户数目N将呈现指数增长态势。因此,您可以想象,在未来的第10个年头里,因特网的价值和影响将是何等之大。

我们已经就因特网的全球性影响问题,征询了一些TR100专家成员的意见。尽管他们的看法各异,但是仍有不少共同之处,如:因特网必将普及;将出现一些崭新的上网方式;很多传统商务活动将转变为电子商务活动;虽然网络化有许多优点,但是各种各样的社会和政治风险也有可能随之出现。

媒体终端设备的多样化

由于现在通过各种媒体终端设备获取信息和享受娱乐的种种方式是割裂的,有诸多不便,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应该统一各种已有的媒体终端设备。TR100成员彼得 · 吉拉德(Peter Girardi,他是一位多媒体艺术家兼Funny Garbage公司的创始人)说:“如果10年后,我的计算机和电视机依然放在不同的房间里,我还要一本正经地坐在计算机前面,通过浏览器和碍手碍脚的电话线上网,眯缝着眼睛辨认那些易于混淆的10点字体(ten-pointaliasedtype),在虚拟桌面上建立文件夹,清除鼠标上令人讨厌的脏东西,那显然是极不正常的。”有一些TR100成员非常赞同吉拉德的说法,他们认为,为了克服上述种种不便之处,有必要把PC机和电视机统一起来, 形成单一的、易于使用的家庭娱乐/信息中心设备。

但是更多的TR100成员并不赞成“统一 各种媒体终端设备”的设想,与此相反,他们对媒体终端设备的多样化更有兴趣。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在未来10年中,各式各样的新型网络设备(不同于今天的手持设备和PDAs)将争奇斗艳。因特网的触角将延伸至大量大小不一的联网设备,这些设备或许会与传统的PC机、电视机截然不同。这种媒体终端设备多样化的趋势,已经被冠多种名称,如普遍计算、生活方式计算、网络应用、因特网应用等。

克拉纳马拉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他认为“计算机会变得越来越小,任何电动设备都能联网。而且随着无线电技术和卫星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设备将和你一起在地球上到处移动。”在Xerox PARC的普遍计算小组工作的纳塔莉 · 杰里米詹克(Natalie Jeremijenko)认为,虽然网络计算正在普及,但是并非有电之处就会有联网设备,而且也不是所有设备都只有与网络相连才能运转。她还就此进行了举例说明。例如,通过对现在已有的一种设备yellowhighlighter 进行数字化改造之后,只要将其安装在PC机里面(而无需通过网络与该PC机相连),那么当用户使用PC机时,该设备就能够记录和储存与用户学习习惯有关的数据,从而可以帮助用户了解自己的信息吸收模式。

大公司对你虎视眈眈

TR100的所有成员在热情洋溢地推崇普遍网络计算的种种优点的同时,还指出普遍网络计算意味着信息将向众多方向流动,而其中往往有一些方向是原本所不希望的。当然,这些问题在美国引起的政策争议尚不多。Opera Software公司认为,在欧洲,公众争论的焦点正集中在“保护个人资料”和“防止各种组织滥用公众的个人资料”方面。在保护个人隐私方面,法律比密码技术更能发挥作用。

虽然有一些公民自由的倡导提议“个人利用强有力的密码技术作为保护个人隐私的主要手段",但是包括Opera Software公司在内的一些人则主张必须密切关注公司等组织是如何处置个人资料的。安德鲁 · 夏皮罗(Andrew Shapiro,他领导着Aspen Institute 的因特网政策研究项目)强调,一个公司刺探其他公司秘密的行为,其实与一个公司刺探个人隐私的行为一样,都是很不恰当的行为。但是议会却只是热衷于制定旨在保护公司秘密的有关法律,相比之下,最近几年几乎没有出台任何保护个人隐私的新法令。Organic Online的乔纳森 · 纳尔松(Jonathan Nelson)相信,个人隐私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那些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公司,而是来自“个人信誉情况报告机构”之类的组织,因为后者即使已经收集了大量的公众个人资料,也根本不需要向哪怕一个被收集对象(个人)负一点责任、做一些说明。

Georgia Tech的埃米 · 布鲁克曼(Amy Bruckman)承认,电子商务领域的拓展,给个人隐私侵犯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活动天地。此外,她还指出,除专家之外,很多公众也开始关心因特网上的数据隐私问题了。特别是最近一年以来,这些问题的公众认知度迅速提升。例如,密码技术的局限性和公司收集公众个人资料的行为,都已经成了政治辩论的主题。当然,仅仅依靠公众认知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不过这毕竟是朝着形成未来解决方案迈出的第一步。

电子商务的正负效应

当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因特网时,网络购物就会成为非常自然的事情。许多TR100成员认为,今后10年,美国人将主要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开展各类买卖活动。显然,价格将降低,选择将增多,电子商务将具有强大的正效应。但是,TR100还提到了电子商务鲜为人知的负效应,即社区零售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将因此而大幅度减少,社区现有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将因此而被迫瓦解。

夏皮罗宣称,商务活动将从社区向诸如Amazon之类的电子商务中心转移。相应地,明年销售税收入将减少12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普遍联网不仅有可能破坏本地社区的经济,还有可能使得那些未能上网者的困难处境进一步恶化。但TR100特别指出,关于普遍联网引致这些负效应将要通过一些什么样的具体途径,人们现在仍不是很明了。不过,以在线分类广告为例,那些不能上网的求职者,很显然会失去在线分类广告所提供的应征机会。夏皮罗认为,当前在传统零售商店工作的许多人,就属于不能上网的求职者之列。

TR100强调指出,电子商务的负效应不会在各行各业均匀分布。MP3Com 公司的迈克尔 · 罗伯逊(Michael Robertson)认为, 就音乐制品(如磁带、CD碟片)之类的商品而言,网络可以提供绕过零售业巨人、直接联接艺术家和听众的渠道。

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对普遍联网可能产生的经济效应,也仍然看法不一。一些专家认为网络会扩大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但TR100乐观地认为,数字化世界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它们能够联网为前提)而言,将是难得的机遇。科姆 · 朗戈(Côme Laguë, 他在非洲建立了一个由自动收费电话、因特网电话亭和寻呼机组成的网络系统)指出,“在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联网非常重要,它能有效地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差距。通过与因特网联接,来自新兴市场的人们能够接触到大量的信息,能够有机会面向全球市场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不过,在朗戈所从事的实际工作活动中,拮据的经费预算和巧妙的权宜之计常常不得不结伴而行,这表明在发展中国家,联网是一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目前,TR100正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这种挑战。

[摘自因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