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70年代中期,当人造卫星的应用趋于商业化时,一种新型教育方式——远程教育 便应运而生,当时的主要用户是企业,通过租赁卫星,由公司总部用统一的教材通过卫星对分布在外地的子公司实施员工培训计划。80年代中期,卫星远程教育开始广泛用于对边远地区实施基础教育,实践证实其效果十分显著。进入90年代后,尤其是因特网的崛起,使远程教育开始走向网络化;而近几年普及网络教育的呼声在许多国家日益高涨,其势头不亚于网络商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7月在其一项调查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存在教育滞后于现实需要的问题,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大量学龄儿童、青少年无法及时接受应有的教育;而普及远程教育、尤其是网络教育不仅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而且将成为革新传统教育模式的重要动力,网络教育的发展必将培育出一个崭新的文化产业,是人类快步走向现代科技文明时代的新希望。

网络教育开辟新天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技术研究所所长罗伯特 · 麦克林托克教授最近在其专著《教育的未来》中指出:因特网开拓了一个崭新的、广阔无比的学习空间,在这个世界里,将不存在任何障碍,凡有志于获得知识的人都将拥有学习的权利和机会。他相信,现代信息技术正在编织一个覆盖全球的教育网络,而一场静悄悄的、意义深远的教育改革正在席卷全世界。

实际情况是,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正在筹划网络教育,并将其列为实施教育改革的战略性举措。美国政府1997年决定,在5年内拨款20亿美元,作为公立学校建立网络教育系统的额外资助,而学校所需的硬件设施由国家全部包下来。次年9月,联邦通信委员会决定,每年陆续拨款帮助最贫困的学校早日进入信息高速公路。而美国国内有远见的企业,早已看好网络教育这个潜力巨大、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据美国巴特尔研究所预测,未来10年,美国将有至少2500亿至4000亿美元的资金进入网络教育领域。

在欧洲和日本,网络教育可谓方兴未艾。设立在英国的“欧洲学习中心”总部,已拟定了统一的网络教育计划和实施细则,未来的远程教育将主要依赖因特网,不仅实施基础教育,而且大部分专业培训教育也将在网上完成。该中心主席勃兰特 · 海伦认为,网络教育不仅要面向普及,而且要解决科研、经济活动中人才的问题。欧洲相对缺乏热门高科技人才,而网络教育是最佳的解决途径。日本从1996年开始进行网络教育试验,政府为此已拨款1200亿日元(媒体披露还将拨款2000亿日元),希望在2002年以前使全国所有的学校人网,并使网络教育同正在实施中的多媒体计划结合起来。此外,新加坡、以色列韩国、巴西、马来西亚、智利以及非洲的突尼斯等国也已开始实施网络教育计划。印度政府希望利用其软件优势在全国建立教育网络,使国内数以亿计的文盲有机会接受最起码的基础教育。

思路与方式

与传统实体教育不同的是,网络教育不仅可以实行远程教授,而且最显著的特色在于它的交互性。通过因特网和电子邮件,学生可以下载他所需要的各种教材和参考资料,可以选择他喜欢听的课,甚至可以要求某一位教师给他补讲某一节课的内容。 反过来,教师可以随时抽查某一位学生的作业或对其进行当场测试,尽管学生们是分布在世界各地。在网上的虚拟教室中,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随时"走上讲台"发表自己的见解,其他同学可以进行评论,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人的听课。传统的学习方式,学生很难在同一时间内接受二种或多种门类的教育,但网络教育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另一个重要意义是,网络教育极有利于发现和挖掘“天才”学生,因为因特网向他们提供了无穷尽的学习机会和理想的汲取知识的环境。

网络教育正在建立一种理想的职业教育培训模式,这种模式尤其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员工知识更新日趋加快的需要。由于网上设立的虚拟实验室充分对外开放,只要是其中的成员,里面的仪器设备不仅听任免费使用,而且给予指导。未来的工程师可以从家用电脑上遥控大学实验室的各种设备,可在网上调用各种软件,这种软件不仅可在屏幕上展示实验的详细过程,而且学生可以反复进行虚拟操作,如果操作中出现错误,电脑会发出警告并指示修正错误。学生还有问题,可通过电话与教师交流。

教育进入网络化、产业化时代

发展势头迅猛的网络教育正在推动学校竞相上网。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估计,1998年全世界已经建立网站的学校,仅大学就超过4500家,预计2000年全世界85%的大学将在网上拥有自己的网站,而其中的1/4左右会在网上推出网络教育课目。美国目前已有420多所大学建立了网上虚拟学校,开设了200多个专业,拥有学生10多万人。1998 年4月,一个耗资1500万美元的超高速因特网在美国洛杉矶初步建成,这个由135所院校和公司联合建设的工程称为“加州研究与教育网络”或叫“网上大学”,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培养各门类高科技人才。

英国政府近日宣称,将创建以大学和私有企业联合形式出现的网上“电子大学”,以迎接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力争在新世纪全球教育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英国教育和就业大臣戴维 · 布伦基特强调,“电子大学”不会以单独一所“学校”出现,其主要功能将是充当一个集中的渠道,在网上以不同形式提供英国各高等学校的学位课程,而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将通过“电子大学”迅速、有效的培养适应时代变化的各类人才,而这种学校是传统大学难以取代的。

在德国,目前每5所文理中学中就有一所拥有自己的网页。按照计划,到2000年,德国将有一万所学校上网,其中的1/4将推出网络教育。在英国,1998年已推出“全国教育网络5年计划”,决定在2003年以前使国内3. 2万所中小学全部联上因特网。英国工党政府认为,普及网络化教育,是保证英国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培育紧跟潮流的战略性举措,其配套措施是在2001年以前使全国的图书馆、科技情报机构、博物馆以及各种文化设施全部与网络连接起来。

日本政府同产业界最近达成协议,从2000年起,大规模推进网上成人教育。日本多媒体信息流通公司与大荣教育公司以及几家软件公司合作,将开展多达近百种专业的网上职业教育,政府认为这是日本进入21世纪劳动力结构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战略手段。在巴西,1999年已有9000名青年未跨入学校大门就获得了大学文凭,其中的一半是计算机软件人才。巴西教育部门认为,没有任何其他一种方式能像因特网那样将受教育的权利送至千家万户。麦克林托克教授在其专著中指出:教育进入网络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个时代,学校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并成为网络教育产业化、大众化的中坚力量。

技术支持无止境

90年代中期以来,因特网以超越大多数人想象的速度发展,但与此同时因特网本身的技术水平和功能与其发展速度却很不协调。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团体和个人涌上信息高速公路,但这条高速公路的宽度却依然如故。此外,因特网的安全、防伪性存在很大的隐患。为此,美国已经在实施“InternetⅡ”计划,其光缆长度达1. 6万公里,这一网络已于今年2月正式启用,拟于明年向公众开放,届时美国所有上网的学校都能享受超高速网络带来的好处——其执行速度可以在不到1秒钟内传送30卷本的《不列颠百科全书》。最近,美国朗讯科技公司宣称,将用激光系统取代地下光缆,该系统可将声音、数据和图像信息密集在一束激光之中,用户可在1秒钟内传送相当于15张光盘的数据。

不用等太久的时间,计算机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空间因特网系统将对全球开放,使全世界每一个角落普及网络教育具有更扎实的技术物质基础,学员上网更加方便,仅用一台装有通信装置的个人电脑和一只小型锅状天线即可。

专家预计,再过几年,可视网络将普遍用于教育领域,届时天南地北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同经过选择的同学“坐在一个教室里”,“面对面”地聆听老师的讲课,同学们可以“面对面”地进行学习交流。由于数字技术的进步,网络教育将通过附设于电脑上的视频系统和电子邮件,将学员眼球的虹膜特征注册在网络教育中心,教师很容易从成千上万个学生中识别张三李四,颁发文凭、证书时决不会搞错。当然,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教师会向用人部门推荐,不必出具介绍信,仅需核对眼球虹膜特征就行。你也不必担心交流中的语言障碍,一种网络语音识别系统已经问世,学员可在网上免费下载你能听懂的语音软件,慢慢消化老师的讲课内容。如果你正在课堂上,可用鼠标选择不同的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