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未来美国太空计划对话《科学美国人》
 

图片1

 

  今年8月,巴茨·奥尔德林(Buzz Aldrin,下图)又一次地登上了“月球”。只不过和1969年的那次登月不同,这一次他在《飞向月球》的三维立体动画片中为自己在影片中的卡通形象配音——故事讲的是3只喜欢冒险的苍蝇偷偷搭乘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飞船飞向月球的故事。不久前,《科学美国人》杂志对奥尔德林进行了一次电话采访,对话内容从《飞向月球》聊到了NASA50周年的庆典,包括NASA2010年停飞航天飞机和2020年重返月球等计划。
 

图片2

 

  《科学美国人》:首先,请您谈谈电影《飞向月球》的现实意义。
 
  奥尔德林:好的。我觉得《飞向月球》是历史事件和动画的完美结合,这部电影向年轻人、选民以及即将入主白宫领导未来4年美国太空计划的总统候选人再现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我觉得电影对登月的叙述很真实,“阿波罗”11号任务中的许多场景,例如登月舱着陆月球都被再现了。当然这部电影对于激励孩子们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我乐于参与其中的原因。
 
  《科学美国人》:您对NASA最近的太空优先发展计划有什么看法?
 
  奥尔德林:我认为我们太专注于一些短期的目标以及大众和媒体的看法,这也正是我想让NASA乃至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关注的。媒体关注的仅仅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而不是人类长期的发展;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不同的计划之间摇摆不定,我们必须在所有的事情面前做出果断的判断。我觉得我们过去有能力随机应变并且避免发展上的断层。但是现在当我们从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转向更多的太空探测的时候,我们正在失去这种能力,这是危险的。
 
  《科学美国人》:那么您是怎么看待NASA2020年重返月球的计划?
 
  奥尔德林:很多人热衷于制定宏大的目标,这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对NASA确实管用。重返月球的竞赛对于政客来说总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真正牵涉到具体做事的人却未必如此。我不认为我们要为这一目标设定一个最终的期限,重要的是NASA如何以及是否会把事情处理好。
 
  《科学美国人》:那么载人火星探测呢?是不是计划2031年发射?
 
  奥尔德林:这和重返月球一样。关键的不是时间问题,而是你去那里是为了什么?对于过去的正确判断是发展的重要条件。过去成功探月的经验是,“双子星”计划(在“水星”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人在失重条件下长期太空飞行的种种问题,以及发展轨道机动、会合和对接技术,还有航天员的舱外活动能力)填补了“水星”计划和“阿波罗”计划之间的空白。当时我们在选择上游刃有余,但是“阿波罗”计划之后却又是另一种情况。在航天飞机退役和新一代航天器“猎户座”服役之前,会出现一个断层。
 
  《科学美国人》:在未来的太空探测计划中,NASA应该更注重载人航天计划还是机器人探测?
 
  奥尔德林:我觉得应该两者兼顾。NASA必须考虑国防部和商务部的意见,我并不认为这其中的管理机制已经成熟。现在美国总统有他的科学顾问,但是他并不能直接向总统进言。我认为我们需要在内阁中设立相应的科学位置,以此来和国防部进行更好的合作,而不是彼此想吃掉对方。我们还需要长期的财政政策和支持,而不是4年一换乃至1年1换的短期行为。
 
  《科学美国人》:您是如何看待NASA研发载人航天技术的?
 
  奥尔德林:NASA在很多方面都在进行研发。“猎户座”载人飞船返回舱目前正在研发之中,计划在2014年取代目前的航天飞机。拥有我们自己的载人航天能力非常重要,因为这关系到运送人员和物资往返于国际空间站,而不是单纯的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如果在2010年航天飞机退役之后,“联盟”号成了我们去往造价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的唯一途径,那将是美国的不幸。因此有必要延长航天飞机的服役时间,否则没有办法填补由此造成的空缺。这也是NASA上世纪60年代为什么在“水星”计划和“阿波罗”计划之间引入“双子星”计划的原因。
 
  《科学美国人》:最后,您对埃德加·米歇尔(Edgar Mitchell,美国宇航员,曾随“阿波罗”14登陆月球)声称美国政府有意掩盖外星人的存在是怎么看的?
 
  奥尔德林:尽管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是可笑的,但是有些人却坚信不已。有人在我们登月前曾“警告”说:一旦我们在月球上着陆,我们就会在月球的尘土中下沉15米。如果关于外星人存在的说法是真实的话,那就可以获诺贝尔奖了;现在埃德加必须为自己的言论做好澄清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