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贝斯勒(Marc Bessler)医生(右)与丹尼尔·戴维斯(Daniel Davis)医生完成了一种新型的减肥手术,可以在无需切除的情况下,用吻合器穿过患者的咽部对胃肠道进行吻合处理。

马克·贝斯勒(Marc Bessler)医生(右)与丹尼尔·戴维斯(Daniel Davis)医生完成了一种新型的减肥手术,可以在无需切除的情况下,用吻合器穿过患者的咽部对胃肠道进行吻合处理。

新型手术:无切除、痛苦少
 
  卡琳·佩瑞兹(Karleen Perez)毫无知觉地躺在曼哈顿一家医院的的手术台上。她的外科医生和两位医疗器械公司的顾问正注视着她头部上方的一台仪器,里面显示了她的消化道内部的情况——正在进行一个胃部吻合术,即Toga减肥手术。
 
  马克·贝斯勒医生和丹尼尔·戴维斯医生刚刚将她的胃“吻合”成“拇指”大小的管道,从而只能容纳少量食物。该手术与其他减肥手术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佩瑞兹女士的手术中,没有出现任何切除。医生将吻合器通过咽部,直接对其胃部进行了吻合处理。
 
  在检查手术完成情况时,贝斯勒医生不禁评价道:“我认为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手术了”。
 
  此类减肥手术的目的是,使人们在进食少量食物的情况下也能产生饱胀感,但它仍然处于严格的试验阶段。作为Satiety公司资助研究的一部分,只有少数人接受了该手术。该公司生产手术所需的吻合器,并希望能够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许可。
 
  佩瑞兹女士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她是第二位在纽约长老会医院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期间,Satiety公司的顾问对手术进行了全程指导。
 
  减少痛苦和损伤是目前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降低风险并加速愈合。许多曾经需要较大创口的手术目前都可以通过小创口完成:通过内置式的摄像头,外科医生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患者体内的手术进程。佩瑞兹女士所做的Toga手术则更进一步:通过人体的自然开口,避免了在腹壁做手术切口。与此相类似,贝斯勒与其他医生可以通过咽部切除阑尾,或通过阴道进行胆囊切除。
 
  过去两三年中,墨西哥和欧洲有98名患者接受了这种新型减肥手术——经口腔进行胃成型术(Transoral gastroplasty,Toga)。平均每个患者在术后一年时间内减少了大约40%的体重。而将来是否出现体重反弹,这将由时间来检验了。
 
 
减肥手术:新式旧式各有差异
 
  每年约有20万美国人接受传统的减肥手术。这种手术可以减掉更多的体重,但通常需要切除部分胃肠道器官。
 
  贝斯勒说,传统的减肥手术会留下疤痕,同时腹壁肌层上的伤口也会导致疼痛。术后还可能出现并发症,如疝气、消化道瘘等。
 
  他说:“大多数人并不想冒险。”在需要减肥手术治疗的人群中,只有大约2%的人接受了手术。
 
  约有1500万美国人患有病态肥胖,这意味着他们的体重指数——某种体重身高比例——至少达到了40(高于25为过重)。从医学角度而言,该指数达到40以上,或高于35,就可能出现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即需建议减肥手术治疗。
 
  佩瑞兹身高5英尺9英寸(约1.78米),体重289磅(约131.2千克),体重指数高达42。由于她的身高掩盖了肥胖的体重,因此家人、朋友和男友都说她看起来身材还不错。
 
  但佩瑞兹对自己的体形充满了复杂的感受。她在高中时体重只有175-180磅左右,对此她感到非常满意。但上大学之后就增加了90磅,而且再也无法减掉。她希望明年春季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举行的毕业典礼之前,能够通过手术使自己减少60磅。
 
  “尽管我并不认为这是多么大不了的问题,但事实上它确实给我添了不少烦恼。”佩瑞兹说,“当跟好友们一起出去买衣服时,我很难在她们钟情的商店里买到合适的衣服。我只能做她们的陪衬。这种感觉真的糟透了。”
 

Toga正处于临床试验第三阶段,一旦完成,将获得FDA的正式许可

Toga正处于临床试验第三阶段,一旦完成,将获得FDA的正式许可

 
  肥胖手术的效果远远优于节食、运动或药物治疗,通常它还能治愈糖尿病,降低心脏病或癌症的风险。但同时也有一种风险—尽管少,仍有不到1%的手术患者会死于手术本身。
 
  Toga手术的理念在于使患者更安全、更少损伤。贝斯勒认为,这对于许多害怕其他手术的人而言颇具吸引力。
 
  贝斯勒说:“Toga手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接触过很多新型技术,但对Toga手术的确感到无比兴奋。”另外他还承认,虽然他和戴维斯与Satiety公司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但这家企业确实为他们所从事的研究支付了酬劳。
 
  同时,其他公司也在针对美国不断增长的肥胖人群开发新型、低损伤性减肥手术器械,但Satiety公司是将产品应用于临床试验的先行者。
 
  菲利普·肖尔(Philip Schauer)医生是克利夫兰临床中心从事肥胖手术的一名医生,他认为Toga手术极具前景,可显著减少手术副作用和其他风险。
 
  虽然佩瑞兹想通过手术减肥,但她不愿接受大多数减肥手术采取的建立胃肠道旁路的方法(缩小胃部并重新排列小肠)。她的姨妈曾接受了这种手术并减掉150磅的体重,但却长期饱受肠疝和其他并发症的困扰。
 
  为此佩瑞兹考虑进行胃部捆扎术,这是一种较为保守并日渐受人欢迎的手术方式:在胃部顶端插入一种环状物,将其收紧之后形成一个小袋状。
 
  但后来她在互联网上发现了Toga这种损伤性更低的手术。同时,手术费用也令人心动:作为研究过程的一部分,在临床试验阶段该手术免费。当时她并不在意与其他手术相比,这种手术的减肥效果可能较低。
 
  “我并不想完全瘦下来”,佩瑞兹说,“当我得知能够减去40%的多余体重时,就已经足够了。”
 
  如果术后配合节食和运动,她说:“我大概可以减去60磅左右,这对我而言倒是比较现实。”
 
  目前,她仍将这项计划对大多数朋友保密,或者只是打趣地告诉某些人她切除了扁桃体。她在聚友网(MySpace)上写道,近期可能会发生某些变化。
 
 
Toga手术:操作复杂
 
  Toga手术本身并非像听起来那么简单。实施手术前,佩瑞兹接受了全身麻醉并使用呼吸机。随后外科医生将扩张器——大约3/4英寸宽的软管插入她的咽部使其食管扩张。
 
  接着使用另一条长约2英尺的软管深入到胃部,其中装有手术所需的吻合器和使胃部膨胀的二氧化碳,从而创造出手术空间。随后将吻合器调整至正确的位置,最后激活控制开关。
 
  此时,吻合器中伸出一片形如风帆的物体,在抚平胃部的褶皱后,贝斯勒开始启动一台真空泵,将部分胃的前后壁“吸入”装置中,以方便进行吻合术。
 
  手术所需的吻合需分三次进行,每完成一次后,器械必须从患者体内取出,重新清洗后再通过咽部完成下一处吻合。手术过程中,Satiety公司的顾问在旁边进行指导,并在某个关键时刻提醒贝斯勒医生,如果佩瑞兹的胃部膨胀过度,则有可能使第一个吻合处破裂。整个手术持续了三个小时。
 
  “每一次手术都有其学习之处,”贝斯勒说:“我们曾在布鲁塞尔见到过一位医生,他仅用1个半小时就能完成了Toga手术,但在此之前,他已经完成了70次这样的手术。”
 
  术后第二天早上,佩瑞兹尽管感觉咽部有些酸痛,但精神状况良好。她说曾在夜间醒来,为她所经历的这一切感到惊奇,并认为“这将是一次奇妙的转变。”
 
  未来几个星期内,她只能摄入流质食。营养学家向她提供了一份强制性的饮食清单,“不要扩张你的胃部!”并警告说吃得过多或过快都可能导致呕吐。营养学家还建议,最佳的减肥时间是手术后6~12个月内,那时身体可能会为了平衡手术的影响而摄入更多营养。
 
  佩瑞兹认为她的减肥计划一定可以成功。她将从逐渐延长散步时间开始锻炼。她还希望参加一个健身俱乐部,从跑步开始,最终完成一次马拉松。她憧憬着以“酷”外表出现在毕业典礼上。
 
  “我的朋友们一定会感到吃惊,”她说,“但是没有这一过程,就不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