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阳一郎等人的得奖无疑成为亚洲科学家获得更多诺贝尔奖的助推器,在增加信心的同时也备感任重道远。看今年物理学奖,也许我们可以得到下列几方面的启示:
 
  1.首先,亚洲文化和智慧在一定程度上能推动或提升科研的水平,过去日本、中国、韩国、印度等国的科学成就可以说明这一点。随着经济的起飞,亚洲的教育以及科技的投资会有极大的推动力。不过,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资。科学研究就像一棵树,树干和根就是基础研究,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树才有可能长出树叶,甚至开花、结果。
 
  2.目前亚洲科技有一点需要重视的是要加强自己的信心,不要在全球化的冲击下,事事都被西方牵着鼻子走,渐渐地失去主动权以及创新精神。中国若要在未来10~20年摘下诺奖,必须鼓励创新精神,改革相应的制度,培养科学兴趣,而不仅仅是完成科学任务。有了兴趣,创新的可能也就较大。
 
  3.我们需要多一些自由讨论。最近,中科院前院长周光召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国科学界应该多鼓励自由讨论、自由发挥个人能力,这一看法很重要,亚洲国家一向受儒家思想影响,听命上级指示,忽略个人看法。所以,我认为周光召鼓励自由讨论的气氛,非常及时必要,只有民主自由的讨论,才有可能寻找出科学的真谛。
 
  4.尽量减少繁琐的官僚制度。我也曾提到过今年得奖的南部阳一郎教授觉得亚洲的体制过于保守,尤其对年轻人设置许多不必要的限制,浪费不少时间在行政工作上。他认为美国的制度比较灵活,在聘请升级等方面都比较开明,这点亚洲国家是应该学习的。我们看到亚洲的科技不断地在迈进,除了建立信心之外,也要认识到自己的弱点。
 

图片1

日本人(或日裔)获诺贝尔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