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项运动可以使通常与语言无关联的大脑区域互动的话,是否会增进大脑与这项运动有关的语言的理解能力——

 

图片1

 

  芝加哥大学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曲棍球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中,得到锻炼的不仅仅是他们的身体,还包括他们的大脑。而且,无论是亲自参加曲棍球比赛的运动员,还是在看台上观看的球迷,都能获得改善语言理解能力的益处。
 
 
激发大脑潜质
 
  一个冰上曲棍球运动员,在对击球技能进行反复练习之后,一些动作就会习惯成自然,似乎成了他们的第二天性。但是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语言认知能力同时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进行某项运动的时候,比如击打曲棍球,大脑里通常负责技能活动的区域也许能起到增强语言理解能力的作用,特别是与运动有关的那些词汇。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运动员身上,即使是那些在边上观看的球迷(他们虽然没有亲自参加运动),也同样能从中获得提高语言能力的益处。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塞恩·贝洛克(Sian Beilock)和她的同事做了一项测试,受试对象是部分大学曲棍球队和小职业联盟球队的队员,还包括一些喜爱这项运动的球迷和一些对曲棍球运动丝毫不懂的“新手”。贝洛克和她的同事让这些受试对象倾听一些句子或话语,有的是与日常生活有关,如“那个人在推车”,有的是与曲棍球运动有关,如“那个球员救下了那个球”等等,同时对这些受试对象进行了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分别记录下这3组人员大脑中被激活的部位。
 
  然后研究人员让受试对象再次倾听同样的句子,不过这一次要求他们完成一些相应的任务,即每听完一句话后,要求他们尽快在一组图片中选择与所听句子内容相关的图片。
 
  根据以前的一些研究,如果图片与句子内容相关,受试者的反应速度应该很快。“也就是说,如果能理解句子的意思,那么也就能很容易判断出图片中人物所做的动作是否与句子中所描述的内容相关。”贝洛克解释道。3组受试对象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动作所作出的反应正是如此,但是对于与曲棍球运动有关的一些句子来说,只有球员和球迷才显示出这样的效果。
 
  根据MRI扫描结果,贝洛克和她的同事发现,曲棍球队员和球迷对与曲棍球有关的句子的理解能力得到了增强,这两组受试对象的大脑中被称为背外侧运动前皮层的左侧表现得非常活跃,而大脑中的这一区域一般是在准备进行某个熟悉的技能动作时才会活跃,它本不是一个与语言理解有关的区域。
 
 
增强理解能力
 
  这项研究对认知学习有着重大意义,其表明如果一项运动可以使通常与语言无关联的大脑区域参与进来的话,将会增进大脑与这项运动有关的语言理解能力。贝洛克指出:“每个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这些句子,但是我们的实验表明,只有那些对这一运动有所了解或亲自参加的人才能对这些句子有更深的理解。其中的两组受试对象之所以对语言有更好的理解力,是因为他们在倾听语言的过程中,那些与运动有关的大脑区域也参与了进来。”
 

图片2

 
  球迷也是一样,贝洛克接着说:“仅仅是一些观看球赛的体验也能使他们大脑中主管运动的区域快速运转起来,虽然他们从来没有亲自参加过这项运动。”这表明大脑中运动区域的活跃有助于曲棍球运动员和球迷更好地理解曲棍球语言,参与运动或仅仅是观看都有助于增强语言理解能力。
 
  与新手们相比,这一研究结果不能简单地解释为“球迷拥有更多曲棍球方面的专业词汇”,贝洛克说,“通过大脑扫描我们可以发现,这不仅仅是对一些概念的抽象理解,而在于球迷大脑中的一些相关区域比新手们更活跃。”
 
  贝洛克认为,这种现象并不仅限于曲棍球运动,甚至不仅限于体育运动,在其他很多活动和体验中也是这样。如演奏或欣赏音乐等,这也足以解释,为何一些音乐表演者的记忆力会比普通人更好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这些人在回忆某些事情的时候,同时也调动起了大脑里的运动系统部分。”贝洛克说道。
 
  贝洛克还建议,对于学生们来说,对一些科目如物理或数学,学生们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接触和体验获得益处。她说:“别要求孩子们老坐在书桌前,对一些他们将要学习到的东西,比如动量的概念,可以先让他们实际体验一下,当在课本上学到这些内容时,他们的理解力就会产生一个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