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引发的重大灾难已让世人历历在目,热带气旋屡次光顾我国和北美大陆,大气变暖诱发大范围降雨,给人类带来极大灾害——农作物减产,害虫施虐;太湖绿藻过度繁殖造成生态灾难;蚊虫大量繁殖造成传染疾病四处蔓延。

 

图片3

 

  世界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从佛罗里达州沿海地区到中国水稻种植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感受着暖和的天气。2007年,针对世界实施的多项工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评估认为:极端天气时间将加剧,严重水资源短缺将引发大量冲突,农作物减产,人们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在当前,未来面临如此残酷环境的局面下,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人们是最大的受害者。
 
  阿拉斯加  永久冻土带解冻还不是美国北边这个州面临的唯一难题。不断攀升的大洋水温引发了2004年弧菌大量繁殖,由此导致威廉王子湾(Prince William Sound)牡蛎养殖场被迫向极地迁移。
 
  密西西比河河谷  预计类似今年密西西比河大堤决堤(今年6月,密西西比河伊利诺伊州一处堤坝决堤)的事件会更频繁的出现。由于气候转暖持续,蕴含大量潮湿空气及暴雨事件增多,沿海地区将面临洪水泛滥的危险。
 
  葡萄酒产地  酿酒商逐渐向北迁移。凉爽适宜的俄勒冈州威拉米特河谷、华盛顿州皮吉特海峡更适合葡萄生长,而反观加利福尼亚州纳帕河谷则变得过于温暖了。
 
  美国西部  漫长炎热的夏季大量消耗了山顶积雪自然消融的淡水,烤焦了枯树和其他植物,并引发大规模和更具毁灭性的林火蔓延。
 
  美国玉米种植带  气候变暖给这种大宗农产品带来极大危害。在玉米扬花授粉期遭遇过热天气,收成会大大减少。而美国玉米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0%,减产会给世界市场带来严重冲击波。
 
  俄克拉荷马城  热浪危害可能在此频繁出现。夏季的夜晚,许多城市的上空仍然滞留大量余热,高温气候在更多北方城市呈现常见现象,成为灾难时期的又一驱动因素。
 
  墨西哥  一种飞蚊携带的病毒性疾病——登革热将继续蔓延拉丁美洲。这是由于气温变暖和潮湿空气增加、蚊虫生命周期加快而导致的。2001年以来,墨西哥登革热发病率上升了620%。
 
  玻利维亚  人们一直认为气候变化是造成暴风雨施虐的直接原因。近年来,暴雨已经连续袭击了这个多山国家,造成洪水泛滥。
 
  五大湖地区  由壁虱传播的莱姆病在五大湖及新英格兰地区的发病率呈现上升的态势。较高气温和潮湿空气助长了壁虱的繁殖。另外,迁居市郊也助长了该病的传播。
 
  纽约  风暴潮气象模型显示,3级飓风将袭击纽约市,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全球变暖对此起到一定的诱因影响。
 
  巴尔的摩  气温升高,空气中二氧化碳聚集,将会加速豚草类植物生长。其花粉分泌量飙升,使患有过敏症的人深受其害。
 
  华盛顿特区  市中心繁忙的交通和炎炎夏季将导致最大程度的臭氧浓度提高,由此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
 
  佛罗里达州  不断上升的海平面以及潮水直接威胁到东海岸部分地区,海水还将渗透至地面水。海水淡化厂因此可能成为保护水资源的中心产业。
 
  加勒比海地区  海水升温和空气湿度增加会招致更为剧烈的大西洋飓风,加勒比海旅游业将因此遭受双重打击。同时,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升高导致海洋趋于酸化,这里的珊瑚礁已处于濒临死亡的境地。
 

加勒比海生态恶化 珊瑚面临灭绝危机

加勒比海生态恶化 珊瑚面临灭绝危机

 
  巴西  不断上升的气温对种植咖啡和大豆之类的农作物构成更多挑战。气温升高2华氏度就会导致咖啡减产,造成数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荷兰  日渐高涨的海潮给小船带来更多灾难。荷兰60%的人口生活在海平面以下地区,荷兰人总是不断推陈出新他们的防洪计划。若海潮继续上涨,荷兰建筑师正为此建造可以漂浮于水上的住宅。
 
  意大利  2007年由蚊虫滋生的基孔肯雅热(chikungunya fever)史无前例的爆发已确认为某种信号,表明全球变暖正在生成多种疾病的新的孽生地,往常这些疾病的温床仅限于亚热带地区。
 
  撒哈拉以南非洲  气候变化给非洲带来及其严重危害。估计到2020年,非洲约有7500万到2.5亿人口将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压力。水资源匮乏系由水质污染和干旱造成。  
 

长期以来,撒哈拉的气候在干燥与湿润间变化无常

长期以来,撒哈拉的气候在干燥与湿润间变化无常

 
  希腊  变化无常的夏季天气将横扫希腊:热浪、干旱、森林大火和荒漠化都将对该国农业和旅游市场造成严重损失,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等海边城镇都将处于遭受水灾的高度危险中。
 
  孟加拉国  人口稠密和贫穷落后的低地国家——孟加拉国,在特大水灾到来之际成为了世界上受灾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且,这个不稳定地区的大规模人口迁移还可能导致冲突发生。
 
  非洲  疟疾、登革热等热带疾病有可能在此扩张蔓延。气候变暖促使蚊虫这类疾病传媒的栖息地大量生成。然而在这个多样化生态的大陆上,气候变化也可能会减少危险的出现。
 
  中国  干旱和捉摸不定的降雨将加剧部分地区的土地退化,给中国广大农民带来及其沉重的生活负担。
 
  俄罗斯  消融的冻土可能使建筑地基松动,近期研究表明过度渗透会破坏地基。令人特别震惊的是,设在新地岛(北冰洋俄罗斯沿岸)上的陈旧的放射性废弃物处理设施可能发生泄漏。
 
  日本  夏天会变得更加闷热。预计到2100年,北海道部分地区的湿度和超过华氏86度的天数将达到目前的3倍——接近100天。热带气旋强度也将增大,不断上升的海平面有可能大规模的侵蚀沿海城市。
 
  大洋洲岛国基里巴斯和图卢瓦  世界上一些低地国家10年内将可能消失在海浪下。预计基里巴斯大批居民将迁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他们被冠以“气候难民”的称谓。
 
  澳大利亚  全球变暖将加剧澳大利亚的旱情。日益频繁的过热天气和少雨天气将对这里的农业工人带来灾难,并进一步造成国外食品价格的波动。
 
  新西兰  纵观该国,南岛冰川正在迅速消融。过量倾泻的融水起初会充盈湖泊和河流,但随着冰盖收缩,饮用水、农业和水力发电站用水会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