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国际空间站的很多组件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俄罗斯Zarya曙光舱、日本实验舱kibo、美国“命运”试验舱等,唯独国际空间站没有自己的名字。在国际空间站迎来自己10周岁生日的时候,为它起个名字成了各方争论的焦点。
 
 
生日礼物
 
  国际空间站曾经有一个名字——“阿尔法”,美国前总统里根也想给它起名“自由”,但没有被采用。11月中旬,空间站开始庆祝自己的10岁生日,它可能得到的礼物是一个名字。
 
  国际空间站如果有了名字会不会更受欢迎?美国贝克研究所的尼尔·莱恩博士认为,空间站可能不会像“哈勃”那样颇受欢迎,但它却是人类探索如何在太空生存的最重要的平台。“如果人类想进一步了解如何去火星,就必须了解人类长时间生活在轨道中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无论太空站有没有名字,它依然会尽力为人类服务。”
 
 
认同危机
 
  国际空间站一直存在着认同危机,很多人不理解它能做什么,它为什么存在?很多人认为,国际空间站计划花费上千亿美元和近乎一代人的时间,倒不如去实施其他的太空任务,或者将这些时间和金钱花在地球的研究中,似乎要比国际空间站更有意义。
 
  空间站项目经理迈克·苏弗里迪尼曾经说过,他清楚知道空间站面临的认同危机。“很不幸,作为一个共同体,竟然有如此多的人不知道空间站。但是我确信,当我们完全建好空间站后,他们就可以看到空间站的巨大价值。”
 
 
棕色“毒云”笼罩亚洲
 

图片2

 

  联合国近日发布报告说,从波斯湾到东亚的广大地区被一层棕色云团笼罩,这种由烟尘、化学物等组成的云对人体健康和粮食生产都有影响。联合国称,棕色云是目前全球环境面临的一项最新威胁。
 
 
加剧温室效应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说,大气褐云(又称大气棕色云团)会导致冰层融化、日照减少、增加极端天气发生的几率,这些都会影响农业生产。大气褐云由燃烧煤炭、木料和植物等引起,能够加剧温室效应。
 
 
笼罩十几个大城市
 
  目前有十几个大城市被大气褐云所笼罩,其中包括曼谷、开罗、孟买和新德里。在有些地方,大气褐云能够减少高达25%的日照。
 
 
全球性问题
 
  这项由全球科学家历经7年时间合力完成的研究表明,大气褐云不仅仅在亚洲造成影响,在北美洲、欧洲、非洲南部和南美洲都有褐云的踪迹。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利普斯海洋学院的维拉博·H·拉曼纳森是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他说,大气褐云可以在3到4天的时间里从一个洲转移到另一个洲,因此,这不是一个地区性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
 
 
南非海域沙丁鱼大逃亡
 

图片3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为了逃避天敌的袭击,成千上万条银色沙丁鱼惊恐地逃亡:海豚闯入沙丁鱼群,黑鳍鲨和虎鲨尽兴地捕食,塘鹅从上方俯冲下来追逐……
 
  浩浩荡荡的沙丁鱼迁徙真可谓海边不容错过的自然奇观,自然也“吸引”了鲨鱼、海豚和其他捕食者的注意,一场捕食大战很快爆发了,霎时间整个浅滩陷入一片混乱。这就是著名的“沙丁鱼大逃亡”,是每年6、7月间鲨鱼寻找冷水浮游动物在南非东部夸祖鲁—纳托尔海岸上演的一幕自然奇景。
 
  这样的壮观场景曾经常发生在欧洲和美洲海洋中,后来因过度捕捞沙丁鱼,这些海域已经很少能看到“沙丁鱼大逃亡”的壮美景观了。
 
 
人造“能量岛”
 

图片4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海洋表面具有大量的风能、海浪动能和太阳能资源,因此,这些能源可以通过“能量岛”来实现——这种漂浮在海面上的装置能够每天24小时制造能量,有望取代人类对石油资源的使用。
 
  漂浮在海面上的能量岛是由发明家多米尼克·迈克利斯设计的。迈克利斯称,这样的一个六边形的能量岛可生成250兆瓦电能(足以满足一座小城市的用电量),如果在某个港湾建造多个能量岛,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能量,还可以为植物生长提供温室环境,作为船只停泊的港口或者是观光旅游的宾馆。
 
  能量岛并不仅仅提供电能,如果把海水作为海洋热能转换系统的工作液体,它将通过蒸发和冷凝循环脱去其中的盐分。迈克利斯指出,生产每兆瓦电量,海洋热能转换系统发电站将每天使用30万加仑海水。此外,从海底抽出的冰冷海水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可用于供给养鱼场和一些水产业。
 
 
美开发新型人机互动系统
 

图片5

 

  在美国著名科幻影片《少数派报告》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男主角站在透明屏幕前,挥动双手,用各种动作来操控电脑。这一景象曾引起人们无限遐想。现在,这种人机互动控制技术已经走出电影的梦幻世界,成为现实。
 
 
双手控制
 
  这种人机互动控制系统被命名为“G-Speak”。使用这套系统的人不需要鼠标就可以向电脑传达指令。使用者只需戴上一副特制的手套,用双手就可以实现人机互动。
 
 
告别鼠标
 
  这种技术由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的奥布朗工业公司开发。有趣的是,当年公司首席科学家昂德科夫勒作为电影顾问之一,建议设计了人机互动的场景,如今他本人负责将这一科幻场景变成现实。
 
 
前景预期
 
  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和大学引进了这种系统。但奥布朗公司还在进一步开发,希望将来可以普及这种系统,让这种高新技术不仅仅供少数特权阶层使用。
 
 
英科学家公布最诚实男性脸孔
 

图片6

 

  在女人的眼里,什么样的男人最诚实可信?研究显示,圆脸、淡眉、窄鼻、圆下巴、大眼睛的男士普遍被认为“忠诚可信”,而浓眉、尖下巴、深眼窝的男士则往往被认为“阴险奸猾”。据此,英国首相布朗和下届美国总统奥巴马皆被列入“不可信”一类。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肯特大学的面部合成专家希尔斯·索罗门领导一个科研小组,向111名女性同时出示120张不同的男性面孔,要求后者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判断出谁“诚实可信”,并将此划分出5个梯度。
 
  研究发现,这些女性受访者往往认为具备下列面部特征的男士更为“诚实可信”:圆脸、大而圆的眼睛、淡眉、窄鼻、小鼻孔、大嘴、薄唇,下巴线柔和,面部汗毛稀少,肤色偏亮。
 
  研究同样发现,受访者习惯认为具备下列面部特征的男士相对“阴险奸猾”:方脸、深凹的小眼睛、浓眉、宽鼻、大鼻孔、小嘴、厚唇、下巴线刚毅、面部汗毛浓重、肤色铁青。
 
 
“舞林大会”科学版在美开跳
 

图片7

 

  前不久,Gonzo Scientist向全世界的研究人员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能够以舞蹈的形式阐释自己做博士生时的研究内容,同时拍摄下这些舞蹈,并且在YouTube网站上与网民共享。由9名成员组成的评判小组——第一届“舞出你的博士生涯”比赛的3名冠军、美国哈佛大学的3名科学家以及Pilobolus舞蹈公司的3名艺术指导——依据这些舞蹈在艺术与科学之间的“架桥”能力对其进行了评分。11月20日,《科学》杂志公布了参加2009年度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学舞蹈比赛4个类别——博士组、博士后组、教授组以及流行组——获胜者。
 
  获胜者将获得何种奖励呢?他们会接受专业的舞蹈指导,之后,所有获胜者将分别尝试把一篇自己已经发表的科学著作“翻译”为一部舞蹈。最后,来自芝加哥市的4位专业舞蹈指导将根据这些文章编排出一部由4部分组成的舞蹈。2009年2月,获胜的科学家将以贵宾的身份参加AAAS于芝加哥市召开的年会,其中在2月13日,他们将在首排就坐,观看“这就是科学”——对他们发表的研究的一次专业舞蹈阐释——的全球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