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计划曾鼓舞了数千人将科学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现在,这些人仍然是载人航天的支持者

 

 

  在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登陆月球之后,“休斯敦,这里是静海盆地,‘鹰’已着陆”这句从月球传至地球的话,便成为了无数孩子反复念叨的一句话。他们模仿着心目中的英雄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茨·奥尔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上行走的步伐,不断游戏着火箭倒计数时发射的过程;而几十年之后,他们中的许多人最终“降落”到了科学研究的这片土地上。
 
  根据对过去3年内在《自然》上发表论文的大约800名科学家的调查,当年的“阿波罗”计划确实鼓舞了现今已成为科学家中的大部分人。参加网络调查的半数科学家表示:“阿波罗”计划鼓舞他们走上了科研之路――不仅仅是天文学或者行星科学。其中的一位生命科学家说:“我非常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尽管我的兴趣后来转向了生物学,但我仍然相信‘阿波罗11’对我一生产生的重要影响。”
 
  这项旨在了解宽泛印象的调查还发现,有出乎意料数量的科学家对载人航天表示支持。有大约80%的科学家支持继续载人空间飞行以进行科学研究。超过80%的被调查者认为,生命科学、物理学、工程学以及生理学会从载人航天中获益,同时还有大约90%的人认为这将鼓舞年轻人投身科学事业。
 
  这些观点并非没有根据。2003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得出结论,在空间开展微重力研究对物理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中包括流体力学、燃烧和晶体生长。譬如,1998年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所进行的神经实验项目,被认为是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并催生出了100篇论文。
 

永远向上

 

  总体上,参加调查的科学家都对载人航天表示了支持,其中62%的美国人和83%的欧洲人认为本国在载人航天上的花费“合适”或者“还不够”;而欧洲人对载人航天的支持也凸显了大西洋两岸的差异。在目前的这个财政年度,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载人航天领域投入了97亿美元,差不多是187亿美元总预算的一半;而欧洲空间局(ESA)的投入只有4.81亿欧元(6.7亿美元),占总预算的13%。
 
  当受访者被要求按照花费排定优先次序时,情况则出现了变化。有近80%的人希望把钱从载人航天转向无人探测计划,另有70%的人希望将这部分钱中的一些用于其他领域研究。对此,ESA科学和机器人计划主管戴维·索思伍德(David Southwood)认为,这个前提是不成立的,载人航天的资金不会被转移到无人探测计划上。相反,一些支持载人航天的人认为,用于空间研究的经费还应该上升。
 
  在“阿波罗”登月之前,科学家也持有相同的看法。1964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科学家对于登陆月球普遍表示支持,但他们对于紧张的登月时间表和高昂的成本表示反对。当时,NASA的预算占据了联邦预算的4.3%。华盛顿史密松研究所的航天历史学家约翰·洛格斯登(John Logsdon)认为,在公众场合,科学家通常对载人航天会表现出更多的怀疑,“很少有科学家会公开表示对载人航天的支持。”
 
  NASA的空间计划是否还能继续需拭目以待。今年8月,一个由奥巴马总统召集的专家小组将对2020年重返月球的计划作出评估,最终是否能批准这一计划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自从“阿波罗17”以来,人类已经有36年的时间没有超越低地球轨道了;而《自然》的调查则代表了许多人支持下一步前往月球乃至更遥远天体的探险。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