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哈佛大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副教授,如今已家喻户晓的生物学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和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O.Wilson),其相互之间的不合也是出了名的。威尔逊有一次称沃森为“我所认识的人当中最让人不快的”;沃森则还击威尔逊跟“集邮的”没啥区别。过去的数十年内,两个人都为缓和双方关系作出了努力。
 
  6月11日,在纽约举行的世界科学节晚会上,双方关系的缓和达到了一个戏剧性的高潮。“麦克阿瑟奖”获得者、女演员兼剧作家安娜·D·史密斯(Anna D.Smith),在她的剧作《目睹威尔逊和沃森》中,表演了她采访这两位科学家的全过程,向人们展现了这两位自然科学家的天才、人性和率真。
 
  史密斯告诉《科学家》:“能够有机会和科学界的巨人合作是件了不起的事情,对我来说是难忘的记忆,也是我人生的重要过程。”
 
  史密斯表演的精彩之处在于她将新闻采访与戏剧的有机融合,在表演中逐步还原她的采访过程。灯光亮起后,史密斯坐在一个坚实的木椅上,棕色的外套下,衬衫露出白色的领口,稍稍挽起的黑色裤管下,是白色的袜子和棕色的帆布鞋,她再现了威尔逊祖父般的慈祥和智慧。她嘴唇微抿,一口南方腔,她开始回忆他“穷困”的儿童时代(威尔逊原话)、哈佛的日子以及对他开创的社会生物学的巨大抵触,还有他零星的与沃森相处的片段。借由8个一气呵成的排比句,史密斯扮演的威尔逊回忆了一生中8个硕果累累的10年(今年威尔逊满80岁),每个10年又总以威尔逊的最爱――蚂蚁――而结束。
 
  史密斯在之前采访威尔逊时说:“我觉得我在采访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在很多方面,他是一个南方的绅士。他遣词造句的方式让我想起了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美国最有名的剧作家)。”
 
  史密斯很快换上了深棕色的平底鞋和带有拉链的棕色毛衣,现在她变成了DNA之父,摊开双臂慵懒地坐在褐色的皮沙发上。伴随着急促的呼吸和温柔而稍尖锐的语调,史密斯扮演的沃森开始大谈人脑的神秘、社会经济的不公、代替了上帝的双螺旋结构以及他跟“爱德”之间的恩恩怨怨。
 
  史密斯和沃森在他纽约的公寓见过之后,觉得他有点像“玛格丽特·米德(Margaret Mead,著名的人类学家)的复制品”。她忠实地再现了这位思想饱受折磨的率真老人,他的思维缜密但却毫无条理,而他始终以孩童般的好奇忠实于自己的思想。
 
  之后,PBS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邀请了两位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生物学家来讨论沃森和威尔逊的影响力,一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罗德·瓦默斯(Harold Barmus),目前是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一位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简·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瓦默斯戴了一条沃森亲笔签名的DNA条纹的领带,他谈到了沃森对现代生物学的诸多贡献,这一点卢布琴科深表赞同。瓦默斯对史密斯表演的评价也很高:“她抓住了他的言谈举止,他的措辞方式,更重要的是他的本质。”
 
  史密斯表示:“我非常希望观众们能够感受到这两个人的深远影响,而我只能给大家表现出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我希望我的表演能够让观众们感同身受。”确实如此,不光纽约大学斯哥尔柏表演艺术中心的观众们感受到了,就连沃森和威尔逊本人也深受感动。演出结束时,这两位当晚的主角站起身来热烈鼓掌。威尔逊又一次展现了他的谦卑,当掌声逐渐消失时,他从舞台前方快步走到了剧院的幕后。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