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并不总是预示着是一道无比光明的新曙光

 

 

  科技进步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会给我们的生活留下一些不快和遗憾。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在未来的世界里,每一个新生儿在诞生之初,就立即会有一个小小的胶囊植入他或她的腋下。胶囊里含有少量的荷尔蒙、一个无线发射器和一个接收器,并由一个与手表电池类似的电池提供动力,每隔5年进行手术更换胶囊,以强制性措施严格执行,手术费用非常便宜,而且由国家承担。
 
  也就是说,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他或她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受到监测。在每个街角,每个家门口,甚至在每个房间,每张床底下,都将安有一个防盗金属盒子。每个金属盒子里都装有连接到中央计算机的接收器和发射器。每当有人经过金属盒附近时,就会有一份电子报告发送出去,譬如:“编号KJ-090679883,血液中愤怒激素水平稍有升高,注射21毫克愤怒激素消解剂到其血液中,以防转化为暴力倾向。”所有这一切都在几秒钟内自动完成。
 
  与此同时,这份报告被送交中心指挥部供有关人员参考。在那里,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根据报告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以防止某些人企图伤害他人、伤害自己或给周围环境带来影响和破坏。 构成这样一个预防犯罪系统的大部分技术,事实上已经存在。譬如,用荷尔蒙激素疗法对性犯罪者进行治疗,以防止他们实施犯罪;目前还不具备的技术,在不远的未来也将成为现实。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全球GDP普遍下降的同时,各种类型的暴力犯罪现象在上升。因而,这样的一个预防犯罪系统显然会受到一些人的普遍欢迎,譬如,有意遏制城市犯罪现象的市长、立志于消除所有形式战争的反战分子以及强烈谴责男性犯罪现象的女权主义者,等等。但是问题在于:我们准备为此付出一些让我们不快的代价吗?譬如个人隐私。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马丁·范克里维尔德(Martin van Creveld)为以色列军事历史学家,《战争文化》一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