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要不了多久,人类将足够聪明地认识到地球人类在宇宙中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下一个十年,地球将不可避免地给我们带来许多震撼:突如其来的武装冲突、政治力量对比的重新划分、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冲突、与地球环境恶化的抗争以及比今天更为严峻的经济动荡形势等等。但到本世纪中叶,以下三个表面看似无所关联的重大发展可能将聚合在一起,给我们带来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重新定义大脑

  由于世界发达国家神经科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人类大脑和神经系统的能力将有一个重大的突破性发展:瘫痪者可以利用意念移动光标操纵电脑,这也是最近脑科学研究的成果之一。布朗大学科学家的实验表明,瘫痪者只要发出脑电波就能自主操纵电脑。随着对大脑的新的开发,人类大脑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对知识和信息进行分类、组合、收集、删除、链接和更新等。
 
  到2050年,人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将会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一个物种,我们的大脑如何进行想象、工作和思维,都将被重新定义。我们的后代会对我们这个时代最聪明天才的“愚蠢”和“幼稚”而感到惊讶。
 

宗教与科学

  在诸如经济动荡或意义深远的科学进步等问题上,我们可能会面对全球性的宗教对科学的敌视,这类反应将影响、阻碍或中断全世界范围内科学进步的脚步。但是,如果这场针对科学进步的战争得到控制,人类存储在大脑中以及遍及世界各个角落的计算机网络中的信息,将以更快的速度成倍增长。我们可以期盼,对人类本身以及与我们共享一个地球的其他物种,都将会有越来越深入的了解。
 
  同时这也与人类知识的不断增长有关,并将推动我们在科学求索之路上走得更远。在未来,我们的视野也许将远远扩展到我们身居其中的宇宙之外。
 

平行宇宙理论

  关于宇宙,如今一些杰出的科学家已经提出了一些惊人的新理论,其中许多理论让我们觉得科幻小说中的一些幻想并非没有道理。譬如,曾被认为是无稽之谈的平行宇宙理论认为,我们所在的宇宙是许多个平行宇宙中的一个,而科学家如今却正在认真思考这一理论的真实性与可信度。一种观点认为,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就如同一叠纸中的其中一张,它与这堆纸一起共存,但没有在这堆纸中自由移动的能力。
 
  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我们眼中的宇宙,仅仅只是无限大无限多的其他宇宙中的一个泡沫,是星系碰撞产生的结果;既然如此,发生另一次这样的碰撞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有史以来的思想家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科学时代之前的探索宇宙的原始“工具箱”,他们曾利用这些以宗教成份为主的工具,孜孜不倦地探索天空中的奥秘。而到了明天,配备有最先进科学技术的人类后代,将继承昨天的天文学家的遗志,以更发达更聪明的大脑去探索一直让人类充满好奇的宇宙未解之谜。
 
  我们的后代将揭开天空神秘的面纱,浩瀚的宇宙也将向人类透露从未轻易示人的神秘信息。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是《未来震撼》(coauthor of Future Shock)一书的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