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科学节前不久在美国纽约市举行。举行这项大型活动的主旨是强调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对于一些成年人来说,科学是他们在学校时就回避的科目。但是,世界科学节希望打消人们的这种看法。科学节发起人之一、物理学家布莱恩·格林尼决心让人们对科学有一种全新的看法

 

 

艺术搭台 科学唱戏

  为期5天的第二届世界科学节安排了各式各样的表演、辩论、庆祝与游行节目。在华盛顿广场公园举行的一场露天表演会也是节日的一部分;而在林肯中心召开的星光熠熠的晚会则拉开了整个庆典的序幕,这场盛会同时也是对哈佛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Wilson)的致敬。接下来的几天令观众们伤脑筋的:是聆听鲍比·迈克菲林(Bobby McFerrin)的音乐会(音乐如何影响大脑),还是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去寻找失落的达芬奇名作,亦或和《太空堡垒卡拉迪加》的演员们探讨一下电视剧中运用到的科学知识,或是和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哲学家们就自由意志、平行宇宙、科学与宗教、时间及其对人类的意义等问题高谈阔论。
 

在爱丽丝塔丽音乐厅,马友友和扮演巨大蚂蚁的演员们,向背景上的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O.Wlison)致敬而演出

 

  接下来,人们可以在威尔逊博士的带领下进行公园探险,从植物、动物到体验“各种让人毛骨悚然的事物”。另外,您还可以在露天展览中亲身体验各种实验场景,包括一个按照《犯罪现场调查》(美国热门剧)风格搭建的场景。
 
  这次盛典是在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家、数学家、畅销书作者布莱恩·格林尼(Brian Greene)和他的妻子翠西·戴(Tracy Day,前美国广播公司著名制作人)倡导下拉开的。他们在参加了意大利热那亚的一场科学节时,看到科学的光芒闪耀在热那亚的街头巷尾、咖啡酒吧,随即便有了这个想法。
 
  融合了艺术、戏剧和音乐,并邀请查理·罗斯(Charlie Rose)、艾伦·埃尔达(Alan Alda)等专业主持人驾驭现场,以此增强人们对科学的兴趣,这是该计划的精髓。翠西是这样说的:“挂艺术之‘头’,卖科学之‘肉’。”
 
  去年举行第一届科学节时,10多万人排着长队观看舞蹈家们“演绎”弦论、奥利佛·萨克斯(Oliver Sacks)描绘失明的世界,以及科学家谈论量子力学及其对人类的影响。整个庆典设计了46场活动,其中华盛顿广场公园的露天庆典持续了一整天。组织者表示,每项活动都倍受人们的欢迎。
 

世界科学节是一场科学的盛会

 

  格林尼在最近接受埃尔达的采访中谈到:“我们由此得知,大众对于科学知识有着潜在的巨大渴望。”
 
  埃尔达最为人所知的是在《风流医生俏护士》中扮演霍凯·皮尔斯(Hawkeye Pierce)这一角色,他一直都是科学爱好者,孩提时代曾梦想成为一位发明家。当被问及艺术和科学的文化差异性时,他说两者是互补的:“艺术需要严谨,科学需要创新。”
 
  在一场埃尔达和格林尼担纲主角的艺术与科学的小竞赛中,艺术稍稍占了点上风。在解释弦论时,埃尔达的回答颇令人满意:“自然界最小的单元是振动弦,其不同的振动形成了不同的基本粒子。”而人们要求格林尼哼一段《风流医生俏护士》的主题曲时,他却卡了壳。
 
  今年,由于经济形势不佳,科学节的活动缩小到40个,其中包括了在华盛顿广场公园召开的露天表演。参观券价格也进行了下调。
 
  科学节由18家机构共同赞助,包括西蒙斯基金会,艾尔弗雷德·斯隆基金会以及约翰·邓普顿基金会。
 

庆祝科学 尊崇科学家

  格林尼表示,今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对威尔逊博士致敬的晚会为契机,表示“我们除了庆祝科学,还要对伟大的科学家致敬,是这些人彻头彻尾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他们很多人还不为大众所知。”
 
  接着他表示,将来的庆典将会突出更多的科学家,“当孩子们以崇拜音乐家和演员的态度敬仰我们伟大的科学家时,文明便将进入下一个阶段。”
 
  蚁类专家威尔逊获此荣誉当之无愧。在整个职业生涯期间,他都在认真研究生物的习性,并发现生物习性只是自然的一部分,和头发的颜色以及胆固醇的多少没什么区别,由此他开创了生物社会学这门学科。他还获得过两次“普利策”新闻奖,也曾被持不同见解的人当头泼以冷水,因为他的研究会影响到人类社会的道德基础。
 
  威尔逊此次不仅出现在开幕庆典和由安娜D·史密斯(Anna D. Smith)演出的讲述他生平的戏剧中。他还针对他的发现对人类的意义作专题发言。今年的主题是利他主义,该问题多年来也困扰着很多进化生物学家和哲学家。此外,威尔逊还就其发起的寻找新物种的“生物风暴”之旅进行演讲。
 
  在生日庆典上,威尔逊呼吁人们,不要只顾关注对物理环境的保护,而忽视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地球上的物种正以惊人的速度在灭绝,如果我们注意保护它们,生态环境的恢复将是水到渠成的。他说:“当我们站在这里闲聊的时候,物种正在灭亡。”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绍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