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水日显珍贵,一些国家和公司已明智地认识到这一点

 

 

  在过去的两年里,随着粮食价格的暴涨,一些公司开始悄然在世界各地抢购土地。当韩国开始在马达加斯加投资农场,或者日本、利比亚、埃及等国在老挝、柬埔寨、缅甸、莫桑比克、乌干达以及中亚和俄罗斯收购农田时,然而却很少有人关注到。据少数公开的信息推测,自2007年初开始,总的土地购买量至少相当于德国谷物耕地的两倍。
 
  表面上,上述这些购买行为是为了土地,而其深层目的是为了水。因为土地是与用水权联系在一起的。在大多数国家,水基本上是所属土地的一个“免费赠品”,但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稀缺,水却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土地交易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以一个农事年为基础估算,在购买这些土地的同时,也相当于获得了其地下所含的55——65立方千米的淡水。而且,由于水是没有定价的,投资者几乎是免费得到了它。各国争相在农产区投资或购买土地的现象令人不安,这表明下一个粮食危机可能离我们不会太遥远。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规模的“抢水”行动是出于对未来的担忧。因为人类淡水资源的70%用于农业灌溉,加之全球气候变暖和部分地区荒漠化的加速而导致水资源的过度使用,致使一些地区的地下蓄水层下降,一些河流几近干涸甚至消失。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农产区,如西班牙东部、美国大平原、中东和北非地区、巴基斯坦部分地区、印度西北地区、中国东北地区等,水资源紧缺的形势尤为严峻。国际水资源管理机构前负责人曾警告说:如果目前水资源缺乏的情势继续下去的话,“我们每年面临粮食歉收的损失,将相当于印度和美国所有粮食作物的总和。”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水资源危机,我们必须尽快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水资源管理政策。世界也有一些地区,水并不是免费的。如在阿曼,农民必须先为农业基础设施支付费用,或者参与到其建设中去。在那里,用水权是可以交易的,因此水确实是有价的。阿曼的这一做法已延续了4500年,很显然地是,水的定价和可交易性也有其局限性。我们在出台具体的水资源管理政策时,需考虑到那些无力支付的人,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条件,同时还要为大自然留下一定的份额。
 
  在地区层级(交易水权)和国际层级(农业多边自由贸易)行使市场调节机制,也将成为应对水资源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地球水资源危机形势进一步恶化之前快速行动起来。
 
 

资料来源 Foreign Policy

责任编辑 则 鸣

――――――――

本文作者:彼得·赖特麦瑟(Peter B.Letmathe)为雀巢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