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家的预测有时也会落空。根据经典影片《2001太空漫游》的预测,我们应该早就可以运用人工冬眠技术将人类送上木星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利用科学,我们发明了技术;利用新发明的工具,我们重新创造自我。”这是edge.org网站向世界上最出色思想者提出的新年挑战的引言。
 
  今年的挑战题目为“什么能够改变一切──在你有生之年你最希望看到哪些革新性的科学思想和科学发展?”和以往一样,对此作出回应的110名科技精英包括:遗传学者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心理学家史蒂文·平克(Steven Pinker)、作家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Daniel Dennett)、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Paul Davies)以及克隆技术的先驱伊恩·威尔穆特(Ian Wilmut)等。
 
  在心理学家平克看来,这道题注定没有答案。他说,我对任何人预测“什么能够改变一切”没有什么信心,以往未来学的历史证明,许多对科技革命信心十足的预测都落了空,这方面引以为戒的例子很多,比如穹顶城市、核动力汽车以及在器皿中培育食用肉类等等。
 
  尽管平克认为有关未来技术如何改变世界是无法预测的,但他还是预测个人基因组测序将改变医学、改变我们对“性格和认知能力”的理解。
 
  气候变化、油价上涨以及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也是许多应答者关注的问题。作家麦克尤恩认为,能够改变未来的是太阳能。他说,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太阳能技术的全盛时代――光伏太阳能或聚光太阳能技术,或者综合这两种技术的光伏聚光太阳能发电技术。
 

 

  《新科学家》编辑罗杰·海菲尔德(Roger Highfield)看好另外一种能源技术,认为核聚变能够让我们走出气候变暖的困境,开发核聚变能源对人类的影响将大于人类首次登陆月球。
 
  此外,各个领域的应答者认为改变未来的关键是对人类身体和大脑的研究和改善。心理学家艾琳·佩珀伯格(Irene Pepperberg)提出一个引人入胜的设想:未来我们能够“对大脑易于吸毒成瘾和犯罪倾向加以认知和修复”。进化生物学家马克·佩奇(Mark Pagel)对“重新设计”人类身体提出了他的独特见解,他说,科学家的杰作将使得科幻小说里的情节为之逊色,人类肢体的再生(包括器官、神经、身体部件等)将成为现实,器官移植已过时,或者作为一种临时措施,未来可通过培养新的心脏来治疗各种心脏疾病。
 
  遗传学者·文特尔说,我们可以先探索数字化的遗传信息,从遗传密码的四种核苷酸开始,赋写新的生命“软件”,比如开发可再生生物燃料、二氧化碳再循环利用等。我们从35亿年的进化史中学到了很多,但我们有望在未来几十年里改变它,届时改变的将不仅仅是对生命的认识,还将会是生命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