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沃佛汉德山停车场步行一小段距离,就能来到全英国夜空最黑暗的地区。在太阳下山后驱车来这里,途中几乎看不到其他任何人,但这个地区却是那些热衷于在黑暗天空下凝望星空的人心目中的“圣地”。

 

 

  在一片群山环抱的地区,四周是近800平方公里的沼泽地、森林和湖泊,它就是位于苏格兰南部的加洛韦森林公园――不久它就将成为欧洲第一个“黑暗天空”公园。由于没有灯光,使得这里成为了一窥大自然之壮美的宝地;也由于地处偏僻,在晴朗的夜晚你可以看到流星、遥远的仙女星系、极光以及正在孕育恒星的猎户星云。
 

 

亲近大自然的壮美宝地

  目前全世界仅有两个已经通过国际黑暗天空协会(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SA)认证的黑暗天空公园:一个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另一个则位于美国犹他州。现在IDSA正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和保护天空最黑暗的地区。
 
  使加洛韦森林公园通过黑暗天空公园的认证是英国在2009联合国国际天文年中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旦成功,英国的埃克斯穆尔国家公园、布雷肯山国家公园和山峰区国家公园也会紧随其后。
 
  为了通过黑暗天空公园的认证,加洛韦森林公园向IDSA提交了一张使用“鱼眼”镜头拍摄的夜空数码照片。同时在公园的不同地点安装了测量天空亮度的仪器,另外还对公园中的森林对远处农舍灯光的遮挡作用进行了勘测。
 
  英国天文学会从1989年便开始了保护黑暗天空的活动。随着城市不断地扩张,道路两旁和建筑物的灯光照明使得天空中只“剩”下最明亮的星星。据估计,每年用于向天空照明的费用大约有1.1亿英镑。
 
  “如果你在都市的街头抬头去看的话,你大概能看到50颗星星,最多也就100颗。但如果你在我们的公园仰望夜空的话,星星多得你都数不过来。你会看到流星、人造卫星以及拥有数十亿颗恒星的银河。你甚至不需要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一个双筒望远镜就足够了,”加洛韦森林公园的基思·缪尔(Keith Muir)说。
 
  “我们已经具有非常庞大的城市人口,我们的经历也已经和几百年前有了显著的不同,”协调英国国际天文年事务的天文学家史蒂文·欧文斯(Steven Owens)说,“人们曾经仰望星空,讲述历史长河中的传奇和神话。但是一旦住进了城里,我们便丧失了和宇宙亲密接触的机会。黑暗天空公园的建立是我们重新把人类和大自然联系在一起的一种尝试。”
 

致力于黑暗天空的保护

  天空的黑暗程度可以由波特尔分类法来确定。伦敦透亮的夜空为10级,而太平洋石油钻井平台上看到的夜空则为1级。加洛韦森林公园的夜空为3级,这使得它成为了欧洲夜空最黑暗的地区。
 
  英国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天文学家马雷克·库库拉(Marek Kukula)说,设立黑暗天空公园可以遏制夜空之美的快速消失。他说:“这是我们正在失去的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有人破坏农田、砍伐树木,肯定会招来大声地谴责;但是夜空正在从人们的视线中慢慢流走,而我们却没有意识到。夜空是大自然最壮丽的景象之一,而全世界已经有90%的人再也看不到它了。”
 
  目前,由英国皇家爱丁堡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丹·希利尔(Dan Hillier)领衔,计划在2009年建立起由本地公园和天文学家之间的联系,以此在全英国唤醒那些无法涉足偏僻黑暗天空公园的普通大众的黑暗天空意识。
 
  在苏格兰,仰望夜空的最佳时节是冬季,此时夜晚较长且夜空也更加黑暗,天文爱好者们会通过网络或者根据天文杂志来寻找可观测的目标。欧文斯说:“你也许可以在日落后的地平线上看到金星和木星。如果你所在的地区非常暗,那么你甚至还可以看到猎户座的‘腰带’上有一片模糊的亮斑――它看上去似乎并没什么特别的,但那里正是新的恒星诞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