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为止,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所做的有关科技方面的人事任命,倾向于能源和气候研究领域。
 
  而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更是受到一则消息的极大鼓舞,即奥巴马已经选定一位能源和气候问题国际专家――物理学家约翰·赫尔顿(John Holdren)作为他的科技顾问之一。这次任命,与之前任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简·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为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局长一职,具有类似的积极意义,这两项职位在全球环境政策制定过程中将起着主导作用。
 
  卡莱尔·布朗纳(Carol Browner)也是如此,作为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政府期间的环保署署长,奥巴马已经任命他担任能源与环境协调官;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Steven Chu)被任命为能源部部长。不要忘了,作为一名职业环境监管者的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被提命为环保署署长,而南希·萨特利(Nancy Sutley)担任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
 
  在这些职位中有一些是要明确承担环境方面的工作,而朱棣文的专长对于能源部部长的职位来说是新鲜的。而赫尔顿在担任白宫科技顾问的同时,和他的前任们相比,很可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能源问题上。
 
  科学家们不再抱怨这些富人们的尴尬,尤其是看到布什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消极方式后。而对于能源和环境领域之外的任何人来说,职位转变的消息非常少。然而,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奥巴马已经放出话来,很快将任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新院长人选,而能源和气候学家将不再适宜担任此项职位。
 

美科学家寻求经济刺激方案

编译 赵春雷 

  美国研究型大学联合起来,欲为科学界参与立法,为恢复奄奄一息的经济助力添柴。
 
  在给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一封信中,由62所大学组成的美国研究型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AAU)建议政府投资27亿美元用于教学楼建设、科研设备购置、培养年轻研究人员,这也就意味着,AAU也加入了涉及数额为50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利益集团行列。其他几个高等教育团体也呼吁应该使高校具有更强的支付能力,理由是对劳动力的更好培训将有助于国家更快摆脱经济危机。
 
  AAU的建议,极有可能推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IST)、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NSF)以及能源部(DOE)现有经费开支的大幅增加,而且认为最好是长期的。但是这封信也提醒政治家们,科技对于国家的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所坚持的一个论点,就是国会在完成2009年预算工作的时候,要充分保障下一年度的财政,然后下一步就看奥巴马总统对于2010年提出的要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