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改善环境和个人护理产品

  企业和美国化学学会绿色化学研究所(GCI)的新合作将有助于清洁和个人护理产品更加环保。
 
  去年年底,家用和工业用清洁产品、化妆品的制造商、消费者以及绿色化学研究所齐聚一堂,召开了制剂产品圆桌会议,主要目的是在业内共享绿色化工的经验,以便生产出更安全、更环保、更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这是继2005年美国绿色化学研究所召开药物圆桌会议之后的又一举措,当时的会议旨在解决制药领域中面临的药物研制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化学问题。
 
  制剂企业本身并不制造化学产品,而是从化工企业购买原料,然后根据配方进行配置。这十几家企业包括必胜、高乐氏、强生、安利、宝洁、第七世代和西斯科等公司,产品涵盖了肥皂、洗衣用品、厨房和浴室清洁剂、香水以及化妆品等。
 
  “很显然,业界现在的焦点是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性,”此次圆桌会议的推动者、环境顾问、绿色化学研究所管理委员会成员大卫·朗(David Long)说,“零售业也在推出绿色产品,消费者也乐于购买这些绿色产品。甚至还出现了消费者想买而买不到的情况。”
 
  此次圆桌会议的目标之一是研究开发更多的金属-离子乙二胺四醋酸螯合剂的可生物降解替代品,以及更环保的杀虫剂。圆桌会议的另一个目标是发展一套更普适的筛选方法来为这个行业寻找新的表面活性剂、溶剂以及芳香剂。此外,会议还决定为美国环保局(EPA)制定的旨在降低化学风险、减少污染的环境设计规划提供技术支持。
 

协作:为了更安全的化学环境

  环境设计(DFE)规划的目标是通过减少污染来降低化学对人和环境的风险。该计划通过长期积极的举措,专注于降低企业的化学风险并提高企业的能源效率。为了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环境设计规划将业界代表和环境团体召集到一起,开展合作――计划就传统和新型技术、材料以及加工过程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并优先为行业内部成员提供技术、工艺和专门领域的支持。
 
  目前环境设计规划发展迅速,已拥有20多万家企业和机构、200万名员工。2007年,环境设计规划就已减少了8万多吨化学品的使用。
 

“绿色化学”热

  “绿色化学”技术,实际是指利用具有较小毒性和环保型原料来生产化学制品,包括开发出步骤简单、相对节能的工艺,以降低有害物质的化学制品加工方法。这一想法近几年开始得到人们的关注。
 
  美国化学学会绿色化学研究所负责人保罗·安纳斯塔斯(Paul Anastas)指出,实践证明,制造商们也愿意采用绿色化学技术。随着绿色化学技术的成熟,环保产品成本逐年降低的这一事实已经得到了证实。
 
  根据美国环保局的调查,在制药行业采用绿色化学技术,每年可减少危险废料30亿磅和400亿加仑的水资源,预计年节能220亿千瓦。如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在引进绿色化学技术后,每生产2磅药物产生的废料下降到了11磅。从贸易额来讲,就相当于每一种药品每年减少了几十万磅的废料。
 
  在地毯行业,绿色化学技术可以减少在染色过程中的水资源。根据美国地毯协会的调查,在染色过程中所需的水已从1995年的14.9加仑/平方,减少到2002年的8.9加仑/平方。
 
  尽管绿色化学技术在环境保护上的功绩是显赫的,然而一些环境保护论者认为,绿色化学只不过是一些化学制品企业在这一污染行业上贴上一张绿色的表皮。美国“绿色和平”组织的里克·翰德(Rick Hind)说:“他们的行为与言语并不相符。我们相信,大部分危险物质都有更加安全的替代品。虽然潜在的方法很多,但要真正地实行还有很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