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能源政策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军人物、物理学家约翰·霍尔德伦(John P.Holdren)被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名为他的科学顾问,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这一提名,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希望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将比布什政府有更加积极的作为。
 
  继华裔物理学家、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Steven Chu)不久前被奥巴马提名为美国能源部部长人选后,霍尔德伦担纲总统科技顾问这一消息对科学界来说无疑是一针兴奋剂。
 
  “我认为新政府在整个联邦层面上将全面恢复科学的重要地位”,美国“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战略策划部主任奥尔登·梅耶(Alden Meyer)说,“新政府中不乏对此大力支持的人。”
 
  在布什执政期间,许多科学家对政府的政策非常不满,从政府对胚胎干细胞的禁令到在气候变暖上的不作为抨击不止。
 
  2004年,霍尔德伦和其他著名科学家联名给布什政府写了一封信,指责政府对科学的漠视和阻挠。信中写道:“每当政府发现其政策目标与科学事实不符时,它总是能够操纵决策绕过科学,从而达到其目的。”
 
  霍尔德伦曾是克林顿总统的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是应对气候变化、能源以及核扩散方面的环境政策专家。目前担任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席,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美国知名的伍兹霍尔研究中心主管。
 
  “霍尔德伦在制定能源和环境领域的政策上很有发言权,”霍尔德伦的同事希拉·简萨诺夫(Sheila Jasanoff)说,“我认为,这次霍尔德伦被提名委以此任,就是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新政府与布什政府不同,将十分重视科学界的意见。”她同时也指出,霍尔德伦不是那种拘泥于伦理而阻挠研究的人。
 
  哈佛大学联邦关系主管凯文·凯西(Kevin Casey)说,这次宣布对白宫科学顾问的任命,我认为这些科学家不仅在科学上享有盛名,他们在政策制定上也别具一格,表明了他们在新政府中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竞选期间,奥巴马得到了诺贝尔获奖者的联名背书,他们对奥巴马的政策大加赞赏,其中包括奥巴马计划在新政府中提高科学顾问的决策建言权的决定。
 
  奥巴马明确表示,全球变暖以及替代能源问题将成为他制定政策的首要任务。包括近来的一系列人事安排,这在科学家眼中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新政府开始听取科学家们的建言了。
 
  霍尔德伦的同事以及观察家认为,霍尔德伦的提命在情理之中,因为他的专业与经验非常符合奥巴马上台后将要应对的问题。
 
  “我一直觉得霍尔德伦是一个核不扩散和环境问题的斗士,这与奥巴马政府的环境政策一致。”肯尼迪学院的威廉·克拉克(William Clark)如此评价。
 
  美国科学家联盟首席代表艾伦·莱希纳(Alan Leshner)认为,霍尔德伦的入阁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决定,并对奥巴马的这个选择赞不绝口。“联邦政府里有各方面的专家,这对美国继续世界领先的地位至关重要”,莱希纳说,“从来没有这么多的科学家同时在一个政府中担任要职。”
 
  几乎就在霍尔德伦被提名为白宫科技顾问的同时,《华盛顿邮报》报道了简·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一位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被提名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局长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