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发射温室气体观测卫星

 

  1月23日,世界首颗温室气体观测卫星-“呼吸”号在日本发射升空――其主要使命是从太空观测地球上二氧化碳的浓度分布。
 
  “呼吸”号搭载有高精度的温室气体监测传感器,其监测通道多达1.85万个;“呼吸”号还安装有特殊的传感器,可观测云层和气溶胶(这二者是造成温室气体测定误差的主要物质),由此可以提高温室气体观测的精确度。
 
  “呼吸”号可从太空观测太阳辐射并经地表反射的红外线,以及地表和大气自身放射的红外线,然后推算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
 
  “呼吸”号设计寿命为5年,它将在一个太阳同步准回归轨道上运行,绕地球一周约需100分钟,每3天可以收集到全球约5.6万个观测点的最新数据。这些数据将无偿提供给科研人员使用。
 

液体木材将替代塑料

 

  塑料是20世纪最重要的技术发明之一,但德国科学家相信,这种材料不久会被另一种新材料所替代。
 
  新发明――液体木材――可以替代现代工业中所使用的塑料。塑料作为一种材料在世界上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不过它具有许多缺点。首先,塑料的回收利用成本高且污染环境;其次,塑料含有可诱发癌症的毒素;再次,塑料由石油制成,而石油并非是用之不竭的资源。
 
  德国弗劳恩霍夫化学技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诺尔伯特·埃森弗里奇(Norbert Eisenfreich)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有望向人类提供有“液体木材”之称的“Arboform”新材料,以取代塑料。Arboform主要由取自植物内的木质素制成,在与其他几种成分混合后,木质素最终会变成固体,成为塑料的无毒替代品。
 
  Arboform变成固体以后,具有抛光木材的特性,看上去同塑料无异,将来可用于生产各种器具。目前这种材料已小批量用以生产需要超高强度的汽车零部件。但由于Arboform含有高浓度的硫,目前不能得到广泛地应用。
 
  德国研究人员认为,他们不久可以将Arboform中硫的含量减少90%,使Arboform适于家庭使用。此外,液体木材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可以循环使用。研究人员在一系列试验后对Arboform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即便被重复加工10次,这种材料仍可保留其原有的一切特性。
 

尝试“巨蟒”发电

 

  一根巨大的橡胶管――因其像蛇一样的外形而被取名“巨蟒”(Anaconda)――能为海浪能生产低成本电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由于有了英国科学家这项极其简化的设计,海浪能转换机不仅制造和维护费用降低,而且能以比其他海浪能转换机低的成本生产清洁能源,这是海浪能应用增长潜力中的一个亮点。迄今为止,高成本是阻碍海浪能转换机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在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的资助下,“巨蟒”的发明者――英格兰南安普敦大学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实验室项目和为此制定的新的数学研究计划。
 
  “巨蟒”装置在其他方面也具有吸引力:海浪能发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有助于应对全球变暖。据估计,海浪能与潮汐能的发电量相加,可以满足目前英国电力需求的20%。
 
  这个“电海蛇”还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这一概念也仅仅是在实验室进行了小规模的验证,因此,关于其发展潜力等相关问题仍需要时间来检验。
 

可透视物体的扫描仪

 

  英国科学家在机场安检方面的一项重要突破,将有助于更快、更有效地识别可疑包裹。英格兰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专家们正在研制世界上第一台分散增强三维X射线安全扫描仪(scatter-enhanced,3D x-ray security scanner),这种仪器能够提供带视频图像的安全操作,对之前不可视的物体进行详细扫描。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种高科技扫描仪使用分散的X射线信号和高分辨率的三维X射线图像来对物体进行深度扫描,而且还能部分地围绕着物体转动,从而看到它的周围及背后――扫描仪生成彩色图像以示射线穿过物体的材料类型,进一步增加了探测及确定可能存在威胁物体的几率。
 
  英格兰贝德福德市格连菲尔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心主任基斯·罗杰斯(Keith Rogers)教授说:“新扫描仪对材料的识别将会更加精确,而且只有我们的X射线光学元素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但是希望这种技术不仅能在安全扫描中起作用,也能在医学影像中派上用场。”
 
  据悉,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与格连菲尔德大学联合申请了扫描仪的专利,并正在合作进行这一项目。研究小组还与英国内政部科技发展办公室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就这一项目进行密切合作。
 

仿生手可用意念控制

 

  英国萨里郡黑斯尔米尔少年埃文·雷诺兹3年前在一次事故中失去左前臂,令他参军之梦一朝破碎。如今,他装上先进的仿生手,得以恢复正常生活。
 
  仿生左手
 
  事故发生后,雷诺兹的哥哥理查德在电视上看到仿生手的消息,立刻联系了开发商――塔奇生物技术公司(当时处在研发仿生手的最后阶段)。一段时间后,在与公司和修复专家的多次论证和反复试验后,雷诺兹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仿生手。与一般假肢不同,仿生手不但外观逼真,使用起来也灵活方便――它有多个关节,可以做很精细的动作。
 
  使用方便
 
  有了仿生手,雷诺兹可以拿起装满水的纸杯,可以削胡萝卜,还可以边走路边吃薯片,这些都是以前他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事故发生后,我以为我再也没有机会用左手做事情了,但它(仿生手)改变了我的生活,真不可思议,”雷诺兹说。
 
  塔奇生物技术公司研发的这只仿生手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8年度最佳发明之一。目前,全球共有约450人使用这一最新技术。在英国,这样一只仿生手售价约为1万英镑(约合1.43万美元)。
 

药用植物遭过度采掘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由于一些传统疗法中必需的药用植物正在遭到过度采掘,致使这些植物正面临灭绝的危险。
 
  据国际“植物生命”保护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5万余种药用植物中的约1.5万种濒临灭绝。在印度、肯尼亚、尼泊尔、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都有物种消失的报告。
 
  商业过度采掘对药用植物的危害最大,采掘者通常不考虑可持续发展而进行无序的竞争。此外,污染、物种入侵以及生活环境遭到破坏也导致此类植物灭绝。
 
  报告的作者艾伦·汉密尔顿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是鼓励当地社区的居民保护这些植物。“植物生命”保护组织在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乌干达和肯尼亚等国开展的项目证明,这一方法是有成效的。在乌干达,这项计划确保了低成本疟疾药物的可持续供应。
 

开放式办公室不利员工身心健康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说,敞开布局的统间式办公室不利员工身心健康,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情绪。研究人员维内什·欧门报告称:“员工在统间式办公环境下工作会面临失去隐私、丧失自我、效能降低、健康受损、刺激过度、工作满意度偏低等多种问题。”
 
  在这种办公格局下,员工电脑操作和电话交谈均在他人“监控”范围内,内心容易产生不安全感。较大噪声会干扰员工注意力、降低他们的工作效能。员工距离过近容易引发相互“摩擦”,有时甚至连电话铃响都有可能成为“导火索”。
 
  敞开布局还意味着微生物“畅行无阻”,以致流行性感冒等疾病易在员工之间传播。另外,员工压力过大、血压升高和人员流动快等现象与统间式办公室存在一定的关联。
 
  “据估算,统间式办公室可节省20%的建造成本。但设计办公场所必须走出降低成本的局限,多考虑一下员工的多种社会和心理需要。”欧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