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神话中屡屡被提及的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在人们心中形成了这样一种流行观念:美国的创新者是具有雄才伟略的早慧的大学辍学生。车库创业、年轻的孤狼式发明和苦苦奋斗的初创公司常常荣登各大媒体榜首,成为创新的标志性事件。然而,一项由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开展的“美国创新的人口统计学研究”,却有力地挑战了被大众媒体固化的刻板印象。
 
  该研究调查了包括国家发明奖获得者和三方专利申请者在内的美国6418名最具代表性的创新者,抽样多元化而又目标集中,得出了美国创新者详实的分析数据。调查结果表明:移民是美国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者经验丰富、学历高,大多数具有科学和技术领域的高级学位;创新者的平均年龄高达47岁;大公司才是美国创新最重要的贡献者;创新之地分布在美国东北部、加州和邻近公共研究的区域,硅谷、旧金山湾和圣迭戈形成创新集聚;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培养创新者数量最多的大学。遗憾的是,女性和少数族裔在创新群体中不具代表性。
 
  美国人口的不同组成部分以截然不同的速度在创新,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是创新的基石,政府在支持教育、STEM移民、研究投入和技术转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创新个体的特征,描绘美国创新者群像,旨在为美国的创新政策提供依据。这项调查所能提供的政策建议非常清晰:一是注重提高女性和少数族裔获得STEM学位的能力;二是扩大移民渠道,让受过良好训练的STEM科技人员在美国安心创业。
 
  创新无疑和创造力有关,Crew网站博主乔利·麦凯伊在“孤独是创造力的关键因素吗?”一文中,对孤独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培育创新思维的几种方式。在精神医学的传统中,孤独更像是一种病态,建立亲密关系才是人生的幸福和意义所在。但是,对于具有创造天赋的人来说,孤独往往是决定性的源泉。像狄更斯孤独的行走为他非凡的作品提供了灵感一样,历史上许多著名的作家、艺术家,一流的建筑师、科学家、企业家、数学家和最富创造力的思想家都拥有孤独的特质,济慈把生活的孤独描绘成他的“妻子和孩子”,而梭罗欢呼道:我从未找到像孤独这样值得陪伴的伴侣。
 
  当下,创新早已成为各国政策的核心要点,产业转型、未来新能源、缓解气候变化、消除贫困、改善医疗甚至国家安全都需要创新的支撑。对此,爱荷华大学教授安德烈·库西雅克建议:政府和科学家应该少去讨论创新的各种形式,更多关注如何创新。他指出,要认真研究创新科学,充分理解创新,为创新过程确定概念并建立模型,以改善商业领域中99%的创新失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