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34439.1456495377!/image/GettyImages-492408298_web.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GettyImages-492408298_web.jpg

 

  地球,因其遍布生物,被称为“生命的行星”。生物的种类繁多,难以计数。地球上生物的最大特征之一是多样性。这个星球上,现在到底存在多少种生物,真实的情况谁也不知道。到现在为止,能够被附以学名而进行分门别类、编册入案的生物种类,大概达170万种之多,但这并不是全部。如果全部都记载的话,是1 500万种还是1亿5千万种,谁也预测不出。但是生物多样性给人类提供的生态服务功能的确是巨大的。1997年美国学者Costanza等人基于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与自然资本价值进行了评估,并在《自然》杂志发表,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价值的关注。2012年4月,全球90多个国家的政府同意建立独立的科学平台,共同创建一个类似于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机构,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来共同评估全球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状态及各国的政策响应。中国政府也加入该多边交流和合作平台,并以成员国的身份参加了2013年1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全体大会。2016年4月20日的《自然》就IPBES发表系列文章对过去4年这一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和点评。从这几篇评述论文可以看出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困境:
 
  首先,全球生物多样性日渐受到威胁,但是一直缺乏解决问题的国际合作机制。IPBES这一平台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产生的。这个平台建立仅仅才是开始,它未来面临的挑战甚至大过于IPCC。因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就像气候一样是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就必然会有“公地悲剧”的发生。各国政府还是各自忙着自己的内务,或国际间的政治角力。对于这场悄悄来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风暴,很多人都还没有深刻地意识到和感觉到。正如气候变化一样,科学家也呼吁了多年,但一直收效甚微。真正去推动各国政府达成基本共识的更可能是一次又一次的极端灾难气候。但是不管这样,IPBES的成立非常重要和及时。虽然现在它的声音还很微弱,像是一个孩子在一间着火的屋中要唤醒一群酣睡的成人。也许这群人迟早要被烟熏火烤而醒,但早点唤醒,却可能拯救更多的生命。全球蜜蜂和其他传粉昆虫数量减少而导致的粮食的减产,就像是这场火灾向我们袭来。
 
  其次,成立平台容易,要很好地运营一个平台却非常难。目前虽然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IPBES,但是协调和运营这个平台的资金却少得可怜,这也足以说明各国对此重视的程度是怎样的。此外,平台的公信力更是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检验。现在IPBES招募的各类专家中主要还是自然科学家,虽然自然科学家用科学思维揭示了生态环境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则更需要经济学家、人类学家及社会学家们的智慧来提出解决方案。这方面IPBES的专家组成结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最后,即使资金、专家问题解决了,但是离真正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问题还很远。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新的治理模式,即“政府、企业、社区及国际组织”等多方参与的治理模式。目前IPBES还是一种政府间组织的运行模式,企业和社区作为两个主要利益相关方还没有被充分考虑,如果这两方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即使政府间达成某种协议,落实起来也非常困难。另外,作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独立和重要的协调和监督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声音也应被充分尊重。
 

本文作者任文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长江项目总监、上海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