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组织将开展各类评估,希望阻止人类继续破坏地球生态系统。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18112.1403617728!/image/HIRES%20NationalGeographic%201311328%20for%20web.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HIRES%20NationalGeographic%201311328%20for%20web.jpg

2014年的一系列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中,第一个受到关注的目标是蜜蜂等传粉昆虫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简称“IPBES”,目的是阻止人类破坏生态系统,记录地球生态健康状态。2014年6月研究学者齐聚德国波恩,讨论评估项目――蜜蜂和其他传粉昆虫的现状。这是该组织的第一次科学会议,科学家们将研究传粉昆虫的评估资料,分析蜜蜂数量减少的原因,以及这种情况如何影响粮食生产。
 
  这是在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多样性评估中,产生的第一个报告,IPBES希望能借此影响有关国家的政策决定。该组织的执行秘书安妮·拉瑞德里(Anne Larigauderie)说,平台具有高级别的国际领导地位,研究结果更有可能受到认真对待。
 
  2014年10月,荷兰的一个独立科学家小组完成了生物多样性建模,此后就可以进行传粉昆虫的研究。研究将综合现有的多种生态多样性评估方法,包括计算机模拟和采用现有资料来衡量物种丰度。总部位于瑞士格朗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也是使用的资料之一。
 
  该评估还将探索,针对生态过程和结果是否有必要采用更复杂的建模。研究者将采用一些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参数,类似于IPCC开发的人口增长率或者人均粮食消耗量,以便提高生态学家预测生物多样性未来走向的能力,估算在不同情况下对社会的影响。
 
  在所有的报告中,IPBES旨在确定现存科学知识中的空缺。该组织计划通过召开年会来弥补空缺,年会将邀请研究机构和基金资助机构共同讨论最新发现,最终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
 
  IPBES不同于其他生物多样性评估和IPCC,将在评估中结合传统知识和社会科学。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土著知识小组主管道格拉斯·中岛(Douglas Nakashima)说,科学家经常忽视传统知识,但是有关当地生态系统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例子很多。
 
  中岛将在传统知识方面对IPBES进行协助,他指出,澳大利亚土著火烧热带草原就是一个例子。科学家曾经认为火会破坏自然环境,但是他们现在发现,火也能帮助关键物种繁殖。拉瑞德里表示,结合不同知识的能力是平台成功的关键衡量标准。
 
  但是IUCN的科学主管托马斯·布鲁克斯(Thomas Brooks)对平台的预算表示担忧,至2014年5年中仅仅有4350万美元,还有一半迄今为止没有到账,“这太少了”。他担心,经费的大部分将用于评估,只留下很少部分用于在穷国增大监控能力。他的看法是“经费的使用应该更加平衡”。
 
  布鲁克斯还敦促IPBES制定指导方针,以便IUCB等合作伙伴为评估提供专家和工作人员等实物捐助。
 
  拉德瑞里说,基金的40%(约120万美元)将用于提高监控能力。关于其他各方提供现金和实物捐献的合作指导方针,已在2015年1月的IPBES会议上确定。她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工作。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