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Kingdom

图为人体脂肪扫描影像,此类医学扫描是英国大规模新型影像研究中的一部分

 

  一场规模空前的医学影像研究即将在英国拉开帷幕,这能够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英国民众的身体内部状况。近日,位于斯托克波特市的非营利生物数据库――英国生物样本库宣称:在未来六到八年将对10万人进行身体器官扫描。通过磁共振成像技术(MRI)和其他标准技术扫描产生影像,并与其他数据(如健康和生活方式的数据)结合起来,能让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和诊断多种病症,如癌症、老年痴呆、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和冠心病等。
 
  英国生物样本库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和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WT)在2006年联合创立,目的是收集各类与健康相关的数据,如饮食、运动、生活方式、认知能力等,并采集50万英国民众的血样和DNA样本,作为医学研究人员的研究材料。研究人员对个人健康状况进行分析时,会把该数据库提供的材料和从医院、死亡登记机构、家庭医生等获得的病历或其他健康信息结合起来。
 
  目前,该样本库已采集到15万人的DNA,并计划到年底,完成剩下35万人的DNA采集工作。此外,该样本库还通过智能手环式监控仪对10万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监测,获取他们的运动信息。研究人员已对血样中的荷尔蒙、葡萄糖和脂类等数据进行了分析。
 
  不久前,该样本库还通过一个试验性项目对8000人进行了扫描,增加了生物医学影像研究数据。按比例推算,对10万人进行医学扫描需要花费4300万英镑,这笔费用将由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和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共同承担。
 
  人体器官扫描包括:心脏扫描――心腔直径、血液流量、心壁厚度、胸总动脉大小、形状和硬度;脑部扫描――脑部结构与活动、大脑灰质体积、脑部主要神经连接图;脂肪扫描――脂肪分布、腹部脂肪含量(包括肝脏和胰脏);骨骼扫描――骨密度X光检测、脊椎、髋部、膝骨关节炎、脊柱骨折;动脉扫描――与脑相连的颈动脉超声检测。
 
  这种扫描有很多潜在的应用,研究人员能通过分析扫描影像,在病症出现之前发现病变,帮助医生做出诊断。此外,研究人员还希望发现病变以外的风险因素,并改进扫描方法。
 
  医学研究人员只要在英国生物样本库进行登记,就能得到扫描数据。目前,这些数据为大约2700名来自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学术界、产业界人士提供了研究材料。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家生物医学成像与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罗德里克·佩蒂格鲁(Roderic Pettigrew)称:“通过分析这些先进的扫描影像,并把这些影像与其他领域的生物学信息相结合,我们就能获取从其他方法得不到生物标记物,能更好地预防、发现和治疗疾病。”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