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肩负着监测全球生态系统健康的国际科学机构刚刚发布了其首份研究报告。报告警告说:全球授粉昆虫和动物数量的不断减少正在威胁农作物的生产。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关于授粉生物的报告于2016年2月26日在吉隆坡的会议上发布。
 
  降低杀虫剂的使用,并使用其他的方式控制害虫,可以减少授粉生物对杀虫剂的接触。报告同时建议,农民应采取对生态系统友好的耕种技术,比如间植开花植物以吸引更多的授粉昆虫到田间就是一种比较好的耕作方式。
 
  报告对授粉昆虫和动物物种数量的下降作了全面严肃的评估,它们的生存受到了气候变化、自身疾病和杀虫剂使用等诸多因素的威胁。报告进一步指出:依赖于授粉生物的全球农作物生产每年能带来5 770亿美元的产值。
 
  罗伯特·沃特森(Robert Watson)是位于英国诺维奇的东安格利亚大学丁铎尔气候变化中心的环境科学家,他同时还是IPBES的副主席。他指出,如果野生和圈养授粉生物的数量继续下降,那么将给依赖于授粉生物的食品生产带来严重的危险,尤其是富含营养的食品(如谷物和水果)。
 
  但是,戴维·古尔森(Dave Goulson),作为位于英国布莱顿的萨塞克斯大学的蜜蜂研究者,持有不同的意见。他质疑这份报告能否带来任何实际行动以帮助授粉生物。他认为我们正处于第六次全球生物大量灭绝的时代,人们围坐在一起,花费大量的时间撰写关于生物多样性的论文,但是却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来解决导致这场生态灾难发生的基本问题。
 
  毋庸置疑,杀虫剂对野生蜜蜂也是有害的,西蒙·波茨(Simon Potts)说,他是英国雷丁大学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也是这份报告的共同起草人之一。他补充道,这些化学品的使用应该逐步减少、谨而慎之。
 
  IPBES的评估报告注意到,对杀虫剂与蜜蜂健康水平下降之间联系的研究也有不同的结果。批评人士认为:某些研究中使用的杀虫剂剂量要比农田中通常发现的杀虫剂残留量高许多,同时也质疑在个体昆虫上发现的低致命效应是否和整个物种群落都相关。
 
  审阅意见注意到了这些限制,但认为一些实验室研究确实使用的是实际剂量。波茨补充道,在最近的一项现场田间研究中表明:出现在个体蜜蜂上的有害效应非常巨大,可以认为它们带给整个物种群落和聚居地的影响也是负面的。他计划下一步将会尝试获取对物种群落长期效应的直接证据。
 

IPBES争议

  IPBES的评估报告在发布之前已经出现了争议:一些科学家对在审阅时40位主要作者中其中两位农业化学家的任命缺少透明度提出了异议。尽管IPBES要求主要作者要签署未发生并避免利益冲突的声明,来自德国特里尔大学的生物多样性科学家埃克塞尔·霍赫基尔希(Axel Hochkirch)仍然对如何从工业界挑选任命科学家心存疑虑。
 
  沃特森告诉《自然》杂志,IPBES利益冲突委员会仔细的审阅了来自于工业界的科学家的简历,得出结论,其中没有任何利益冲突。而且,沃特森还说,IPBES还有自己的各项制度,比如计划于2017年和2018年推出的独立审阅程序,可以确保所有内容公开透明。
 
  IPBES建议将审阅的主导权交由国际科学理事会,它是一个代表科学界团体和联盟的非政府组织。来自于瑞士格兰德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首席科学家托马斯·布鲁克斯(Thomas Brooks)认为:独立审阅至关重要,IPBES应该通过公开竞争挑选一家咨询公司来做这件事情。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