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评估全球生态健康程度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的国际科学机构正在努力解决自身缺乏多样性的问题:其专业人员中自然科学家的单一化倾向。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35919.1461228902!/image/Web_1471609.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Web_1471609.jpg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第一项评估工作关注了授粉生物及其生态体系所遭受的困境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于2012年成立,它的组建是为了对自然世界中的区域形态形成科学的认识。在启动之初,这家联合国机构计划招募各行各业的专家以帮助其完成相关报告,从自然科学家、经济学家到社会科学家、人类学家、环境哲学家,以及对其本地居住环境有深刻认识的诸如渔民和农民的原住民。
 
  但是,IPBES的主席罗伯特·沃特森(Robert Watson)不得不承认,这一计划并未实现。沃特森是位于诺维奇的英国丁达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气候科学家,他之前曾担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主席,IPBES的成立就参考了IPCC的做法。
 
  “我们必须要更进一步,”他说,“我们现在正要求IPBES内部的专家与其同行交流,向他们解释IPBES是干什么的,向他们展示社会科学家也能在其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在《自然》杂志2016年4月20日发布的文章中,他和其他研究者强调了本机构将触角伸展到社会科学家所在领域的必要性。
 
  但是,IPBES同时决定推迟其主要的社会科学项目,批评者认为这个项目无助于吸引IPBES急需人才。

 

缺乏多样性

  IPBES没有发布关于其报告作者学科多样性的数据,这本身就惹恼了批评者,但是一些研究者通过某些线索做出了估计。就在2016年2月IPBES于吉隆坡发布其第一份关于全球授粉生物数量下降的报告几天之前,三位专业人士在《自然》杂志发布了另一篇文章,估计隶属于IPBES的专家组中仅有不到10%来源于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他们认为这个比例至少应该为30%。
 
  英国剑桥大学的政治科学家爱丽丝·瓦德罗(Alice Vadrot),作为此篇文章的撰写者之一,认为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在于各个专家对于世界观点的不同。瓦德罗说,环境伦理学家和人类学家――IPBES致力于吸引的专业人士――可能会对IPBES程序中所使用的典型的诸如生态体系服务之类的语言反感,它们更像是经济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所使用的语言。
 
  按照沃特森的理解,另一个困难在于,不像社会科学家,自然科学家手头有更多的资金来从事环境研究,因此也就有更多的专家可供选择。
 
  但有些人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IPBES到底是怎么挑选他的专家的。沃特森说,提名IPBES作者的程序很大程度上是由联合国成员国环境部进行的,而后者通常与自然科学界人士联系密切。而从这些提名者当中,IPBES内部的研究者应该从不同的地理区域选择拥有不同专业学识的各类人士,由于他们的选择权限有限,因此机会实在是渺茫。
 
  马尔特·蒂姆普特(Malte Timpte)是一位来自于德国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政治科学家,以观察员的身份代表非营利组织德国生物多样性研究网络论坛出席了吉隆坡会议。他认为更公平的方法是:80%作者必须由联合国成员国提名选出,而剩余20%作者由诸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之类的环境或科学组织中选出。例如,IPCC就没有制定这样的规则。但是沃特森认为比起非政府组织来,政府能够做出更好的推荐。

 

搁置社会科学研究

   来自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政治科学家埃塞尔·蒂伦豪特(Esther Turnhout)说,IPBES多样性不足并不是主观上不愿意这么做。但是她确实认为IPBES错失了不少机会。
 
  例如,在2016年2月会议上,IPBES决定将推迟今年的某些计划――其中一个就是理解普通大众如何认知感受生物多样性及自然所带来的利益的报告。“这正是社会科学的专长所在,推迟之后就更加难以吸引社会科学家了。”蒂伦豪特说。相反,成员国投票决定放行一个评估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项目,几个地区性评估项目,以及关于土地退化的报告项目。
 
  沃特森说,之所以推迟这个社会科学项目,是因为IPBES无法很快筹集到所需资金(它希望至2019年筹集到4 270万美元资金,到2016年末筹集到2800万美元资金)。“许多政府每次只能承诺一年的资金支持,”他说,许多成员国对于同时开展这么多的工作,是否能够完成所有工作表示担忧。
 
  2016年2月会议上另一个颇受争议的结果是:取消对IPBES运营进行中期外部审计的决定。机构将会进行独立的外部审计,时间可能是完成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的2019年。“非常遗憾,这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了解IPBES如何运作的机会。”蒂伦豪特说。“我们会在内部进行审计,”瓦特森说,“我们对此会保持诚实公开,因为我们有责任让这项事业持续运作。”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遥 醒

各国政府建立生物多样性平台

20124月,在巴拿马城,在经过多年的谈判之后,全球90多个国家的政府同意建立独立的科学平台,共同创建一个类似于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机构,共同评估针对地球脆弱生态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

这个名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组织负责提交国际科学评估,内容包括:海洋酸化、传粉昆虫等问题,以帮助决策者解决全球物种减少和生态系统退化问题。

“我希望,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这个平台能让决策者更多地考虑生物多样性,就像过去20年来,IPCC为气候变化所做的那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

平台评估的主题和总预算已在2013年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确定。目前IPBES将分析现有的评估报告,包括实施范围和对政策的影响,比如2005年发布的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

生物多样性研究者对此举表示欢迎。“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在第一次全会开始之前不浪费任何时间,”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生物多样性研究项目DIVERSITAS的执行理事安妮·拉瑞德里(Anne Larigauderie)指出。

IPBES每年的预算现在还不确定,预计在500万美元至1300万美元之间。该组织将建立一个信托基金,接受政府、联合国机构、私营企业和基金会的自愿捐助。IPBES的总部设在德国波恩,德国政府在与印度、韩国等其他4个候选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德国许诺为IPBES的活动提供130万美元,并且为会议、差旅费和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提供更多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