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避人类的侵犯过程中,圣奎恩谷(San Joaquin)的毛皮狐找到了栖身之地。为了保护这种狐及其它当地被危及和受到威胁的生物物种,自然保护组织买下了距洛杉矶西北150英里的面积为18万英亩的Carrizo平原近一半的土地。这是有重要意义的最后一块自然草原。私立的、非盈利的保护机构在过去37年里,通过采用贸易式的而不是强硬的途径,在所有的50个州得到了350万英亩的土地,旨在挽救植物、动物及其生境免于绝灭。基于私人基金贷款和社团赠予,该组织在佛罗里达州的大湾地区与Suwannee河毗连处获得了64,000多英亩的湖地。

实际上从事绝灭进程研究的学者们都一致认为,生物多样性是生物灭绝的六大危机之中心问题,现今全由人类主宰着。

翅状树种仙人掌(Cereus robinii),其叶尖纤细而笔直,就像惊叹号一般。种仙人掌也濒临绝灭,关于这种仙人掌对人类的裨益研究得很少,或许从未试验过。翅状仙人掌能提供某些草本植物对干旱地区适应性的线索。可能它的汁液可治愈患有某种致命性疾病的患者,然而它正处于永远消失的危险之中。

一旦发现并鉴定了这簇稀有的仙人掌,保护机构就可以想方设法购买这块土地,建立保护区,或者再把土地转手卖给能保护这土地的联邦或州政府机构。如果土地拥有者不想卖,可寻求保护法——一个法定的协议,该协议认为为了税利而进行的交换,不得采取任何有害于已经受危及的植物的方式。

通过购买、转卖、交换等方法,自然保护组织在美国已保护了350万英亩土地并以每天上千英亩的速度在增长。在大约1000个TNC(Nature Conservancy自然保护机构)的自然保护区中,还保护着150万公顷的土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私营保护区系统。最大的保护区为55,000英亩,位于与加利福尼亚海岸相望的圣克鲁兹岛上;最小的保护区只有0.9英亩,位于康涅狄格州沼泽上,这个沼泽上栖有苍鹭。保护机构购买的有几千英亩之多的土地,已经成了州立和国立公园以及野生生物之避难场所。在拉丁美洲有一个国际性项目也在保护物种和生态系统。

TNC正在建立的“避难所”,既包括植物也包括动物的避难所。已经证明地球上数以百万种物种对人类是有益的。在美洲,于山毛榉 - 铁杉林上发现的千足虫,带有一种抗虫气味,这种气味可通过基因工程转移到禾本科作物上 · 在野生的墨西哥豆类植物上发现的一种基因,能使贮藏的食用品种(指豆类植物)对象爯虫产生抗性。在第三世界,这些象鼻虫为害许多作物。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工程师研究了胡蜂的翅膀,因为这种蜂的翅膀在空气动力学中,比飞机机翼的效能要好。

在美国,每年的医用药类价值达150多亿美元,而这些药物中有四分之一含有植物提取物。马达加斯加长春花中的一种成分对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治愈有效率达95%。野生山药的提取物为制造避孕药提供了一种活性成分。某些甲壳虫类动物及昆虫的壳中所存在的一种物质,能制成外科缝合线,这种缝合线对伤口的愈合有促进作用。

在已知的每100种物种中,只有一种被深入地甄别其潜在用途。科学还不能确定有多少种动植物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但数以百万计的动植物甚至在它们被鉴别出来之前可能就已经绝灭了,动物学家李 · 杜雷尔(Lee Dorrell)在她所著的《避难所景况》—书中估计,到2000年,人类的活动可能使现存物种的五分之一被减少、排除、绝灭,不然就是被排挤。

面对这样的损失,保护组织已订出一项计划,为生物编目及拯救濒危生物。目前,大半数的州都承担本州项目的费用,而TNC则负担人员的培训——接近于300名。在某些州中,植物学家、动物学家及生态学家们检查早些时候记载在本地区的动植物种群的状况,并且通过他们自己的观察来鉴别其它动植物种群的状况。然后,他们的野外报告交给资料处理人员,由他们把受威胁及濒危的物种和群落输入计算机,根据危险程度一一进行分类。

例如一种名为Cypripedium candidum的植物,在佐治亚州被列为G3S1。根据从1到5的数字排列,其意思是指它在地球上不是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G3);但在该州非常稀少(S1)。被列为G1S1的植物,在世界范围内极为稀少,而在该州某些地方可找到。来自每个州的资料输入到保护组织总部的主机里,该总部位于佛吉尼亚的阿灵顿。通过资料网上互相参照来自各州的资料,即能在几秒钟内检出50000多种动植物中任何一种目前的状况。

当有必要采取保护措施时,生物学家们就打起了做生意的算盘。在美国,自然保护组织平均每天完成一宗土地交易。最大的一块土地是一片沙漠,达220,000英亩,位于新墨西哥州,购自坎贝尔家族基金会,现为西维来他(Sevilleta)国家野生生物保护区。

创造性的土地交易是保护组织的中心工作,而保护已经以许多意想中的方式实现了。在玛撒葡萄园——与马萨诸塞州海岸相望的游客纷至的度假岛上,TNC买下了一个小型飞机场来保护纯粹的东部大草原的余迹,然后出租机场使用权。在纽约长岛顶端的谢尔德岛上,TNC设法保护鱼鹰,它们在狩猎俱乐部的2039英亩土地上营巢。拥有此俱乐部的房地产公司不会白白卖掉这片土地,因此TNC用1065万美元下了该公司的所有股份——曼哈顿的9个富人住宅区,迈阿密的一个仓库和三个州的石油及煤气租借权。然后TNC卖掉除前述的俱乐部以外的所有股份,使得在那里营巢的活跃的鱼鹰已增加了一倍。在密西西比州,TNC买下了一个木材公司的控制股权,以便拯救一大片洼地硬树林——正在消失的植物群落。

购买、转卖和管理土地,这与早期的保护组织以及更前的组织的做法大不相同。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附近拥有一片森林地带的前TNC主席狄克 · 高得维因(Dick Goodwin),回忆了该组织的缓慢发展过程。“在过去,我们并不太挑剔,凡是好的、未被破坏的土地都行。我懂得这种地方将是科学家们进行长期生态研究的场所。”

环境保护学家们于1917年在伊利诺斯大学创立了美国生态学会特别委员会,它敦促保护自然环境。1943年该委员会分开形成一个名叫生态学家协会的组织。1951年,生态学家协会改名为自然保护组织。两年之后,该组织进行了第一次购买活动,买下了位于纽约以北30英里的风景如画的迈阿纳斯的60英亩土地。在早期,为了获得一些土地,组织成员们典当自己的家产来提供资金。事来接受了《读者文摘》主办人之一的德维特 · 华莱士(Dewitt Wallce)夫人的10万美元捐款。从那时到现在,在周转性的土地保护基金方面,捐款总数已达8500万美元。

1973年创下了团体赠予土地的最高纪录。弗吉尼亚和北卡罗来纳州的大沼泽约5万英亩土地,是由野营协会提供的,其价值达1,260万美元。

在东海岸,于卡罗来纳州,保护组织鼓励审慎的保险公司捐赠在阿列加多河与海岸的内陆水域之间的11.8万英亩土地,然后转赠给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服务机构。该机构正在重新引进濒危的红狼,“第一个设想就是重新引进在野外不复存在的一种食肉动物。而想重新引进黑腿雪貂和佛、罗里达黑豹的人正在密切注视着我们。”保护区主任约翰 · 泰勒(John Taylor)说。慢慢地,为濒危物种空出地方会侵犯高价的不动产,有时甚至要求更复杂的解决方法。“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那时我们骑着白马去,买块土地,并且很自豪地说我们是如何保护它的,”TNC委员会主席大卫 · 哈里森说,“我们越来越需要同一批不同目的的人打交道,并设法使大家感到满意——无论是开发者、环境学家还是政府。”

TNC的长臂越过美国伸向近邻,伸向南部、伸向西部跨越太平洋,夏威夷是地方特有物种的陈列馆。“在这个星球上,这是最重要的远离大陆的大片地方,”在檀香山的州环保办公室里主任阿兰 · 霍尔特(Alen Holt)告诉我说。“最近的海岸是加利福尼亚,离这里有2,500英里,因此迁移到这里的任何物种在几乎没有外界影响下进化。”

差别就在于已经受益了。当我们在毛伊岛上行走时,他指着不需要杀虫剂的野生夏威夷棉说:“这种棉花不分泌蚜虫和蚧壳虫所喜爱的蜜露,有经济价值的'棉花则有蜜露,”他解释说。“两种品种杂交消去了蜜露,因此就免除了虫害。”夏威夷特殊物种库正受着人类引进的其他物种的侵袭,观赏植物正在排挤当地物种。如猫鼬被引进杀灭在船上生长的鼠类,但它却转向取食鸟类。在夏威夷大约已有70种鸟类灭绝,而在存留的36种鸟类中)有33种已很稀少和受到危及。在全国,保护组织认为有必要保护的总共6,000种动植物中,在夏威夷州就有1000种面临绝灭。为了防止这种损失,TNC已着手进行1000万美元的“生命之岛”的集资运动以便获得和保护土地。

在中美洲,人们的锯子吃掉了保护丰富的生命网络的热带森林。“在此地投下一美元所买得的物种保护权比在温带得益多10倍。”在哥斯达黎加,植物生态学家大卫 · 克拉克(David Clark)告诉我,“同样,许多在美国能见到的鸟类在热带越冬,这样就有必要在两地保护栖息地。”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了解了热带地区重要性,因此产生了自然保护国际协作组织,即现在的拉丁美洲分部。在委内瑞拉,自然保护组织鼓励成立一个名叫MIOMA的组织,并在华盛顿特区培训了该组织的第一任执行主席。在巴拿马,它帮助建立了ANCON。而在哥斯达黎加则帮助缺乏经验的国家公园基金会发展成为有效的物种保护力量。

在短短的几年里,该组织保护了300多万英亩土地并在几个国家中创立了保护数据中心。

[Rational Geographic年1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