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Scientist Vol. 77No. 21989

1. 观者控制的电视的新世界

在美国西雅图,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颖的电视机,这种电视机为观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甚至能加入到屏幕中显示的活动中去。

2. 航天规划的复苏

美国航天科学方面的科学家认为,在今后五年中,我们正以令人震惊的速率加快航天研究步伐,但是研究和规划实施需要大量资金。

3. 研究与动物

目前每年用于科学实验的各种动物的数量约2千万只,但是有些专家认为,在许多基础研究中,动物的使用属于浪费问题。

4. 战斗蚂蚁——一项选择性智力

在蚂蚁的战争中存在许多奥秘,其中包括它们对复杂问题解决方法的选择,这些问题引起了一些研究神经通路的专家以及生物学家的兴趣。

5. 星球形成与陨星

在一些陨星的物质上,存在着一些为人们了解当年星球是如何形成、发展的线索。

6. 开克望远镜

对于任何大型望远镜,如何来支持透镜一直是个极其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在开克天文观测站,那儿的望远镜有着独特的透镜,那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学以及红远线型的望远镜。

Science Vol. 244No. 4900 ~ 49031989

1. 曾被测定的石油外溢

最近发生在美国的一次石油外溢大事故其实早在1972年就曾被人预言,但遗憾的是,人们对这项预言毫无反应,铸成了今天事故的现实。

2. 一种预告下一季度气候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种新颖的数学技术,该技术可以预测未来90天的气候变化趋向,这种技术涉及分析历史上气候记录等方法。

3. 化学抗癌疗法的嘌呤途径

对核酸中的嘌呤类物质之研究导致了新一代化学药物的问世,这种疗法可以治疗急性白血病、痛风、病毒性感染等多种疾患,而且还可用以防止人体器官移植之后发生的排斥反应。

4. 大动荡与太阳系

随着快速运行的计算机投入应用,使得技术人员对研究星球的表现有了帮助,研究者发现宇宙中的动荡现象无处不有。

6. 癌细胞是如何在体内扩散的

在癌细胞转移过程中需要经历一些特殊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原发性肿瘤内的细胞有可能完成“迁居”以及在机体其它部位“落户”的任务。

6. 暴力循环现象

行为科学的研究人员对人类、尤其是儿童中的暴力表现以及起源的探讨极有兴趣,在一项专门研究中,一些受精神或心理伤害以及蒙受歧视的儿童较易产生攻击性的暴力行为以及犯罪行为。然而,在大多数受心理伤害或歧视的孩子中并没有发生任何暴力或犯罪行为。

7. 计算机作图方面的光反射模式

在以往20年中,利用光反射技术的计算机作图的方法进展极快,早期的这种技术中仅仅考虑到直接的光线,而如今诸如表面相互反射、阴影等间接的光线模式也被应用。本文论述了该领域中的历史性发展过程以及该项技术的广泛应用性和近期前景。

8. 诱变植物中的调节基因

在研究基因的表达方面,诱变植物是有效的系统。通过分析不同的组织结构或者分析不同发育期的植物,人们可以了解基因调节对发育生长的控制。

9. 臭氧洞真的有威胁吗?

早期的研究证据已经产生,然而,问题的答案远非明了,研究人员的意见也不统一。

10. 光能发电之今天与明日

在今后几十年中,可以预料人们的用电需求将大大提高,但伴之而来的问题不少,比如,人们能发如此多的电吗?有足够的能源吗?然而,光能发电是将光转变为电,它可为人们提供必要的电能。以往,这种技术应用的耗价较大,而且存在技术性问题,但经过十余年的研究,该技术大大发展,已成为潜在的电力市场。据预测,光能发电在今后二十年中将成为世界上发电领域中一项受人欢迎的技术。

New Scientist Vol. 121No. 16511989

1. 暖房效应下的冷与热

去年,世界的气候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但是,太平洋的冷流将使得1989年转冷,这里的暖房效应又如何?

2. 救救我们的天空

天文学家正在发动一场限制夜间散乱光照的活动,其结果是产生一项控制光照的新法规,这将使得人们每年可以节省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电能。

3. 你能依靠计算机吗?

各种各样的电脑均取决于复杂的软件系统,软件可帮助机器可靠运行,但是软件的可靠性又如何呢?我们又如何确保它的可靠性呢?

4. 工作中的左脑和右脑

人的左侧大脑半球与右侧半球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这是怎么回事?研究人员推测,这与基因以及激素有着密切关系。

La Recherche(研究)[法]No. 214198910月)

1. 彗星动力学

在我们太阳系诞生时形成的彗星、拖着玉洁冰心的尾巴,驰骋在浩瀚的宇宙之中,并且定期回归太阳系。从它漫无边际的航行中可以引证出关于太阳系的演变过程。

2. 离子的陷阱

物理学家如今实现了一个梦想:用原子制造原子,用离子制造离子。它们的基本性能同发光性能一样都可以直接加以观测。

3. 糖尿病的免疫学根源

严重的糖尿病是由于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被破坏的缘故。我们知道,免疫功能紊乱是产生这种疾病的根本原因。

4. 城市交通的调度

由于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耗费能源、浪费时间,城市交通的自动化调度已成为一项紧迫的课题。与现代数学休戚相关的强大信息工具如今可解决这一难题。

5. 可更新的能量

经常可以听到人们谈论关于能量更新的问题,但是他们的看法往往模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用石油专家们的经典方法进行分析就可以避免误入歧途。

6. 家庭的未来

二十年来,欧洲的结婚率和出生率都一直在下降。出现这种趋势的根本原因何在?它对我们的社会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

7. 2000年的化学

8. 夸克等离子体

9. 甜味剂真的无害吗?

10. 如何进行《不可能性》计算

11. 异常的火山喷发现象

· La Recherche(研究)[法]No. 215198911月)

1. 奇妙的角柱体

加积型角柱体是其正的海底山脉,它们出现在地壳板块互相穿插的地方。依靠这种奇妙的天然实验室,地质学家们得以直接观察岩石变形的动态过程。

2. 矛尾鱼的秘密

出乎人们预料,矛尾鱼并不是水中生命与陆地生命之间的生命链的缺口。这种来自远古时代的鱼类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谜和秘密。

3. 遗传基因入侵史

果蝇体内有一些可流动的遗传基因,它们以近似传染的方式传播。对这一奇怪现象的研究使人们旧话重提:如何使物种进化与物种稳定性统一起来?

4. 数学的创造力

在现代物理学中,数学理论不仅用来解释实验观测的结果,而且用来创立新的理论和预言新的基本粒子的存在。

5. 生态学是怎样诞生的?

生态学的历史要比人们通常知道的复杂得多。尽管黑格尔于1866年创造了“生态学”这一词汇,但是,他只不过是这一学派的一个鼻祖而已。

6. 量子力学会给人们再带来好消息吗?

为了解答量子物理学中的认识论问题,许多专家进行了大量神秘的计算。人们从中可以得到些什么样的启迪呢?

7. 欧洲科学共同体

欧洲究竟有多少科研人员?他们的工作状况如何?有哪些因素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在欧洲共同体的领导下人们组织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全面调查。

8. 借助激光研究“混沌”现象

9. 微生物电阻

10. 被污染的彩云

11. 夏令时和冬令时,我们的生物钟

12. 海王星:太阳系边缘最后一站的消息

· Природa(自然)[俄]No. 81989

1. 基础科学和科学技术进步

大量实例和具体的经济计算表明,基础科学研究不单单是对社会有利的问题,在很多方面可以说是国家昌盛的基础。

2. 向编制苏联生态图方面发展

首次对苏联国内生态情势的综合评定作了尝试。在生态图上,给出不同成因和尖锐程度的自然保护问题区。

3. 生理作用的肽调节

全面研究了一种重要的调节肽(Тмфцин),这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还为实际应用开拓了广阔的途径。

4. 棘皮动物发光的谜底

明亮的闪光是很少活动的海底蛇尾纲动物成功地吓退“侵略者”的一种能力。

5. 科学的认识和价值

科学家对科学的负发展结果承担多大的社会责任?像认识现象那样的科学价值中性会否引起非人道主义化?这些问题要求进一步的分析。

6. 中央黑土区中的生物圈新自然保护区

不久之前沃罗涅日自然保护区曾是森林草原带岛屿森林动、植物群保护区,现在它被列入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之内。

7. 巨大的分子云

发现由氢分子组成的超厚实云改变了天文物理学家在银河系进化中扩散物质作用方面的观点。

8. 地衣——地震灾难的天文钟

中亚山区从前发生的未知强震的年代和痕迹曾用石头表面上生长着的地衣大小的测量来查明。

9. 文德动物化石之谜

6亿多年前居住在行星海中的前寒武纪无骨动物残骸的发现,在分类学和最古无脊椎动物发展史领域提出了新问题。

10. 清晰的梦

很早人们就知道,睡觉时人能明了他自己在做梦,而且还可影响梦的内容。不久前开始的科学研究表明,在这些所谓的清晰梦中可以解决创作问题和复杂的心理学问题。

11. 在锡霍特阿林落下的陨石

这里的这次陨石坠落是最大的一次坠落,也是廿世纪研究得最全面的陨石坠落之一。它为解决陨星学的许多问题,可能还包括通古斯现象,提供了可能。

12. 关于某些块金天然矿的成因

介绍了块金天然矿的发现,就其成因作了探讨,并对进一步的研究提出了意见。

13. 1989年3 ~ 4月份苏联发射的航天器

这期间苏联共发射了17颗卫星,其中14颗为“宇宙”号系列卫星。自动载物飞船“进步 – 41”到达“和平”号科研轨道综合体,为联合动力装置提供了燃料、食品、水、仪器、设备和土壤。对“虹”和"光子"号等卫星的工作作了介绍。给出了卫星发射日期、初始轨道参数等资料。

14.1989年3 ~ 4月“和平”号上的考察

三位宇航员继续了国际天文台“伦琴”上的观测,每天完成了评定近地空间宇宙辐射水平的动力学实验,进行了一系列生物学实验和自然资源的研究,作了失重情况下单晶生长的200多次实验,以及对乘员进行了大量医学检验和实验等。

15. 超极化激光镜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自动化和测电学研究所换出多层面层,它能保持各向异性,使镜能量参数得到改善。

16. 不生成气体的爆炸

苏联科学院合成聚合物材料所查明,可能在没有气体参加的情况下将热动力不稳定固体系统的化学能直接转变为机械能。

· Природa(自然)[俄]No. 91989

1. 夸克 - 胶子等离子体

强相互作用的现代理论预见,在高压或温度的极端条件下夸克和胶子舶从自己的“强子俘虏状态”解放出来,并形成性质上是新的物质状态。

2. 地球物理系统的协同学

协同学是关于自组织一般规律的科学,从协同学观点来看,可以研究地球物理系统中的构造形成过程。

3. 海葵建造“金”外壳

海葵和虾的互利共同生活是生物界两类生物体共生的最鲜明的实例。

4. 古地中海的历史

它生存了2亿5千年,并消失了。根据地质概念这是不久之前的事,那时环绕古地中海的大陆发生了碰撞。

5. 蒙古的古生物研究

20年中苏蒙合作古生物考察发现了极丰富的动、植物群化石,结果得以恢复5亿年来生物体的发展史。

6.1988年10月24日的强大伽马搅动

在“火卫1”号上,法苏合作测量了太阳闪烁和宇宙伽马搅动的强辐射。苏联科学院航天研究所研究了这些测量结果。

7. 深水鮟鱇的猎物癖性

发现皮条鱼鮟鱇科的鱼中有奇异的猎物适应性。

8. 地质尺度的发酵器

清除城市生活垃圾的问题还有待根本性的解决。遗憾的是,垃圾场问题暂时还仅仅是专家集中注意的对象。

9. 莫斯科河里的新“居民”

四年前人们发现莫斯科河中出现了从前没见过的鱼。它们有两种,目前正在研究中。

10. “光子”号卫星

1989年4月26日苏联发射了“光子”号卫星,其目的主要是继续宇宙材料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计划飞行的16昼夜中还研究了宇航因素对生物体的影响。

11. 由植物原料得到燃料

由一氧化碳和氢的碳氢化合物催化合成是得到液体燃料的方向。为了催化合成可利用植物原料高温分解的产物,这是经济的方法。

12. 新的结构材料

苏联国立玻璃研究所研究出了得到云母硅微晶玻璃的新工艺。这种材料是新的热稳定结构材料。它除了具有高的物化性质外,还可用传统的硬质合金制造的和快速切削的工具进行机械处理。

13. 发生俯冲的模式

关键词:构造板块理论,高分散地震活动性和岩石圈大应变地区,印度半岛与欧亚板块的碰撞。

14. 尼泊尔的不寻常地震

1988年8月21日尼泊尔发生6.6级地震,它发生在上地幔,这是非常不寻常的。这个深源震对俯冲板块上覆层中分层岩石的断裂起到了起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