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买不到爱情,但它能买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吗?《可持续发展投资》一书认为:可以。但书中所述的还只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
 
  此书的作者卡里·克罗辛斯基(Cary Krosinsky)和尼克·罗宾斯(Nick Robins)都是产业界人士:克罗辛斯基是美国一环境研究机构的副会长,罗宾斯则是汇丰银行卓越理财中心的负责人(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是汇丰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金融机构与这两位合著者一起,对一些可持续发展投资的新兴市场提出了建议,包括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碳融资、私人股权、可持续性房地产和小额融资等市场。其中可持续投资基金以及四分之一的公众股票和债券加在一起高达5万亿美元,世界上从未有过如此庞大的“绿色市场”。
 

“物质性陷井”

  一些绿色环保技术,比如能进行回收利用并将回收款返回顾客的自动售货机(右图)就是一种极有发展前途的投资项目。就其表面价值来看,投资于绿色环保事业也能得到很好的回报。一些投资于绿色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事业,以及一些综合性环保公司的发展投资项目,“不仅是‘伦理基金’,还包括一些1年、3年和5年期的主要指标都业绩卓然”,而属于责任投资中一个单独类别的伦理基金,则是获利较少的一个部分。
 
  当听到你的清洁能源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金融投资选择时,你也许会觉得如释重负。但是克罗辛斯基和罗宾斯告诫我们要警惕“物质性陷阱”,他们指的是这样一种倾向,只有在财政金融上有吸引力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考虑投资于与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有关的项目。书中许多章节都重点集中于这一问题上,然而此书对于另外价值万亿资产的问题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如何来衡量投资决策对于我们这个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投资项目对具体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影响,这两者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累积的基础来评估的,这就需要进行多学科的研究。一些新崛起的市场投资资金的回报可能是巨大的,然而不清楚的是,对各种生态系统是否会产生明显的影响,这其实是很难予以判断的。
 
  纽约、香港和伦敦的一些金融交易机构的负责市场信息的部门都不传递这类信息。研究表明,资本市场很难捕捉到与环境有关的信息反馈,大多数金融投资决策的实际效果比预期的都要弱一些。在其中的一个章节里,一些来自投资银行的投资经理们说道,“在我们的经验里,长期分析往往都成为投资者和经纪人短期利益的牺牲者。”
 
  可持续发展投资主张金融市场的模式转变,认为更完善的数据和更强大的网络都将对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基金的经理们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可持续发展投资》并不是一本专业的学术理论书,最明显的缺憾是没有提及科学家在这种转变过程中所能起到的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疏漏。
 

 

可持续发展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掌控复杂的非线性变化需要拥有跨越时间和空间尺度的强大信息流,以及通过立法和经济奖惩刺激方式结合而产生的经营管理模式。可持续发展投资是许多可选择的投资策略之一,但应与其他许多实际影响力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突显了新形式金融管理的必要性,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我们需要提出一些更为根本性的问题。例如,动态的社会生态反馈信息如何才能与动态的金融市场结合起来?我们该如何衡量数万亿美元投资对自然资本储备和生态系统的影响?金融管理模式如何使这些联系成为可能?我们需要尝试新的组织形式,将金融市场与对科学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考虑更好地结合起来。
 
  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范例的是生态弹性学术联盟(Resilience Alliance,一个科学家和实业家从事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国际研究网络),该联盟正准备与商界建立起明确的联系。这项工作实施起来并非容易,因为商界是一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社会道德规范和传统观念的交汇之处。然而科学家可以在书中有关“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的一章中得到启发,非政府组织可通过积极的投资活动影响资本市场,包括股东维权行动与强大的金融投资者的伙伴关系等。
 
  为管理好你的投资组合,《可持续发展投资》值得一读,但大自然这本书对于投资分析者来说是否能读懂,尚有待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