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提高工作业绩或写部小说吗?可以考虑一下更换家里墙壁或电脑屏幕的颜色。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得出的结论,红色可使人们工作严谨,而蓝色则使人们富有创造性。
 
  该研究发表在2月5日的《科学》杂志上,英属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测试了600名试验者,以判断他们在看到红色或蓝色时认知表现是否有所差异,他们分别在红色、蓝色或无色背景的电脑屏幕上展示词或图形,来考察试验者的辨认能力。
 

增强记忆 刺激创意

  在测试记忆和对单词、拼音及标点的注意力方面,红色组的成绩较好;而在创造性测试中,如设想一块积木的应用或发明各种形状的玩具,蓝色组的成绩较佳。
 
  “如果想加强对技能事项的记忆,就要采用红色,”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营销学助理教授朱丽叶·朱(Juliet Zhu)说。她与博士生拉维·梅塔(Ravi Mehta)共同开展了该项研究。但对于“新产品的建言献策会,针对儿童肥胖病或青少年吸烟的解决方案等,”朱博士说,“应该让人们进入蓝色的房间。”
 

朱丽叶(右3)的这项研究证实了不同色彩对认知产生的影响

 

  在关于奥运会运动员服装的一项研究中,英国杜伦大学的人类学家研究发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拳击、跆拳道和古典式、自由式摔交比赛中,对于水平相仿的选手来说,红色着装的运动员胜率达60%。研究人员认为,在潜意识中红色象征着某种优势。
 
  2008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安德鲁·埃略特(Andrew Elliot)的研究也表明了同样的结果。男士们往往认为,相片中女士身穿红色衣服,或相片以红色镶边,那么她将更加迷人。
 
  在一项针对鸡尾酒会的研究中,设计师、建筑师与色彩研究人员合作,分别建造了红色、蓝色及黄色的酒吧间。他们发现,较多的人选择黄色和红色房间,但社交聚会的常客则在蓝色房间内停留的时间较长。红色和黄色房间内的客人更善交际,更活跃,其中红色房间内的客人容易感到饥饿和口渴,而黄色房间内的客人更能吃。
 
  专家指出,由于色彩能造成一定的气氛,所以会影响到人的认知表现。“当你身处困境时,”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诺伯特·施瓦兹(Norbert Schwarz)说,“你可能更注意细节,这有助于摆脱困境,但却妨碍创造性的发挥。”反之,“人们在情绪欢快的时候更富于创造性,但不善于分析。”
 
  专家们认为,许多人把红色与不测事件或导致试验失败的未知因素等联系在一起。“人们潜意识中与红色的联系――中止、火灾、警报、警告――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A·巴甫(John A.Bargh)说。“蓝色的影响似乎较红色弱一些,而蓝天碧水可使人宁静并充满希望,也是有道理的。”
 
 

 

色彩效应 影响认知

  施瓦兹博士还告诫,色彩效应可能并不可靠,或无足轻重。“红色有时象征危险的事情,而有些情况下却是代表令人高兴的事,”他说,“在横跨一条冰冻的河流时,蓝色就标志着危险”。诚然,埃略特博士认为,与红色会带来负面效应相比,蓝色与情绪饱满的关联性有时并不总是一致。
 
  观看电脑屏幕,或者作为人的视野的一部分,色彩是否影响到人的见解也很重要。埃略特说,在科学研究中,不仅仅色彩本身,色彩的亮度或强度可能也起相当作用。
 
  根据埃略特的研究,在智商测试前,看到红色试卷封套的人与看到绿色或无色封套的人相比,前者得分较低,这一研究结果与红色能使人更谨慎更重视细节的结论不谋而合。在另一项测试中,事先看到红色封套的人也总是选择比较容易的问题,因为智商测试要求具备更强的解题能力。
 
  当朱博士的测试对象被问及红色或蓝色使他们想起什么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红色表示警告、危险或错误,而蓝色则表示和平与公开。测试对象对红色背景上的“危险”等“与避免有关”的回文词还原得较快,而“冒险”等“与探讨有关”的肯定的回文词则以在蓝色背景上还原得较快。
 
  该项研究还测试了人们对广告的反应。结果显示,列举产品的细节或强调防止龋洞等“回避”行为的广告,在红色背景下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而采用创造性方案或强调如“漂白牙齿”等建设性行为的广告,则以蓝色背景有较大的吸引力。当参与者被问及何种颜色会提高他们的成绩时,大多数人回答,对于重视细节和创造性的任务而言蓝色有利。朱博士称,这也许是由于喜欢蓝色的人比较多的缘故。
 
  该研究没有涵盖其他文化背景,如在中国,红色象征着繁荣和吉祥,而融合了红色与蓝色的紫色则没有什么说法。
 
  不管上述种种说法是否可靠,事实上,《纽约时报》新闻编辑室的墙壁不少是番茄羹的亮红色,而报社的设施部称这里没有蓝色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