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正在启动美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为绿色电动汽车放贷

  美国能源部(DOE)已批准250亿美元贷款以开发新一代汽车――电动汽车。但迄今为止这笔钱还没有拨付到位,而2007年推出的的先进技术汽车制造业贷款计划已收到75家公司的申请,其中包括底特律汽车的“三巨头”。
 
  鉴于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代表多次向华盛顿请求注资以避免破产,一些国会议员已在质疑为何DOE的钱还没有下发。该贷款计划也将有助于实现奥巴马总统的竞选承诺,即到2015年美国将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
 

美能源部投入250亿美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

 

  负责监督美国DOE的参议院能源委员会顾问迈克尔·卡尔(Michael Carr)称,政治家们开始问责DOE为何不发放贷款。
 
  美国DOE贷款项目主管拉克伦·斯沃德(Lachlan Seward)表示,近期已经多次听到这一问题,“我们有紧迫感,但同时我们必须保持负责的态度,保护纳税人的利益”。
 
  DOE的官员说他们仍然在筛选贷款申请,其中许多已在去年12月31日截止日前完成备案。排在最前面的一个20亿美元项目是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这些钱将用于开发电动车所需的先进电池技术,新电池将比目前使用的任何电池都更耐久、更安全,更便宜。
 
  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优先安排了两个部门的申请。这项计划是在去年9月份获得批准的。当时的布什政府考虑用DOE的资金帮助通用和克莱斯勒摆脱困境,但没有获得通过。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新内阁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后,部分国会议员就开始催促该项计划的实施。
 
  在朱棣文宣誓就职两天后的1月23日,印地安纳州民主党参议员埃文·贝赫(Evan Bayh)写信给他,要求主管部门“一定要尽快发放贷款。”
 
  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费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缅因州共和党人奥林匹亚·斯洛韦(Olympia J.Snowe,两人领导一个旨在提高燃油里程标准的两党联合小组),也在随后提交的一封信中呼吁要“积极”发放贷款。
 
  作为回应,朱棣文宣布第一笔贷款将于4月底或5月初发放,此外有关计划的申请文件将进一步简化,并将聘请更多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相关处理。
 

低迷经济仍注重环保

  发放贷款还涉及到一些错综复杂的因素。只有那些被认为“财政上有活力”的公司和项目才有可能获得资助。去年,通用和克莱斯勒已从DOE申请到了130亿美元的综合贷款。他们要想继续获得政府资助,必须拿出可扭亏为盈的重组计划。
 

A123 Systems和Enerl共同申请联邦贷款

 

  参与该计划的工作人员并不多,包括兼职在内总共12位,还要对多达1000页的申请计划书进行整理分类。许多申请机构已由国会议员向DOE施加压力。与此同时,中小汽车公司称他们担心大部分贷款将投向底特律的汽车巨头们。
 
  尽管信贷市场紧缩,然而该计划还是拨付资金用于开发电动汽车技术。
 
  “没有人能置身于这场风险之外,”斯沃德说。“数百家公司生产数百种汽车,然后它们又联合重组,这让我们想起了刚刚步入汽车时代时的情形。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发明创造的时代。”
 
  DOE已经将最初数额达380亿美元的75个贷款项目削减至25个,进入第二轮审议。通用汽车申请83亿美元,研发油电混合动力车-雪佛兰伏特,福特汽车申请50亿美元用于各款电动汽车的改造计划;而克莱斯勒也在申请约50亿美元的资助。就连日产公司也为其美国的一家符合标准的工厂提交了申请。
 
  其他申请来自于电池开发商。A123 Systems公司已申请了18亿美元,计划在底特律建立一家生产下一代燃料电池的工厂;而Ener1(一家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商),正在申请4.8亿美元的资助。
 
 

A123 为雪佛兰研制的新型电池

 

  “失败不是一种选择,”Ener1的董事长查尔斯·加森海默(Charles Gassenheimer)说,“我们相信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也能建立电池厂。但政府的帮助对于大规模刺激美国的商机很有必要。”在生产手机、电脑和其他手提电子设备的电池上,日本、韩国和中国目前领先于其他国家。
 
  一家位于辛辛那提市的美国先进机械产品公司,为把土星Sky跑车改造成电动车,也申请了2000万美元的贷款。为了顺利获得这笔贷款,公司董事长斯蒂芬·伯恩斯(Stephen Burns)甚至还邀请国会议员乘坐该公司研制的一辆全电动汽车。
 
  “对我们而言,获得资助就是前进了一大步,”伯恩斯先生说,“没有这笔钱我们可以照常运转。但有了它我们就会获得很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