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萨克斯

 

  当前的经济危机源于过剩的消费需求,金融风暴已经由美欧波及到了发展中国家,给这些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由于贫穷国家缺乏应对这场危机的手段,而造成这场危机的富裕国家在历经多次风暴后,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规避机制,这就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应对。然而危机中也存在着机遇,例如,G20峰会决定对最贫穷的国家在可持续能源、土地和水资源发展方面给予金融支持。因而这将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富裕国家经济得到刺激、贫穷国家得到发展,全球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
 
  从收入上看,预计南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2009年的增长仅为3.25%,与2007年的6.9%相比(也低于前几个月的预期),降低了3个百分点。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2009年私募基金在全球新兴市场无所作为(主要是中等收入国家,如北非的摩洛哥等),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9286亿美元锐降至2009年的1653亿美元;世界银行2009年给中等收入国家的贷款减少了600亿美元,而2007年净贷款额是4100亿美元。
 
  以上的这些情况加之气候变化的后果,对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无疑是灾难性的。与2003年~2005年相比,世界饥饿人口数量增长了1亿多。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以及政局的不安定使得非洲大部分地区的人口处于饥饿状态。相比之下,富裕国家对此只会到处发表演说,提交议案,尽管在经援上做了承诺,但兑现的极少。
 
  首先,富裕国家允诺给非洲的援助每年约为600亿美元(持续到2010年);而实际上每年只援助了约300亿美元,与过去的4个月里美国用于刺激经济的数千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去年圣诞节,仅美林银行发放的奖金就有40亿美元(这些钱是从刺激经济的款项中支出的),比美国去年援助给非洲的50亿美元也没差多少。
 
  其次,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来说,他们也正在错失良机。如果按照其承诺给非洲足够的贷款和援助,帮助建设道路、发电厂、净水系统、光纤网络以及农业灌溉设施等,这些也将为他们本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机会。具有讽刺意味地是,发达国家的太阳能制造业已经过剩,国内的需求也在下降。但是对于成千上万还没通电的非洲农村来说,太阳能发电设备是他们急需的,既可以用于制造净水、灌溉谷物,又可以为医院和诊所供电。
 
  4月初,于伦敦举行的G20金融峰会的成员国应该认识到,2009年应持续向非洲提供至少250亿美元资金,并向其他贫穷国家提供250亿美元援助。这个数字对于动辄讨论上千亿美元如何花费的首脑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参会的首脑是否会顾及到贫穷国家并给予援助,这将被每个人所关注。
 
  富裕国家经常告诉贫穷国家,(他们)发展步伐的迟缓“不是缺少援助,而是政府治理不当”。事实上很多国家已经加强了治理,但还是由于援助不到位而发展停滞。如今这种论调更具有欺骗性,特别在当前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几乎淹没了贫穷国家求助的呼声。如果贫穷国家的需求依然被忽视,那么暴力、疾病、人口流动和市场萎缩将会使得这个世界没有赢家。
 

――――――――

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全球发展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