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上午,许多气候专家、博客以及读者在互联网和我的邮箱对我所发表的一则呼吁公众注意有关气候科学以及相关政策评论的短文提出质疑,该评论的题目为《言过其词或不负责任地评估所带来的危害》。
 
  这则评论针对的是最近发生的有关气候变化的两件事:一件是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最近对于气温上升和自然灾害之间的关系过于夸大的错误描述;另一件是一些博客和专家指出的著名保守派专栏作家乔治·威尔(George Will)最近在气候专栏中所犯的一系列显而易见的错误。
 
  有人指出我发表的评论观点不足为凭。在评论中,我或许仅凭个人经验,然而却恰恰能证明这两个人对于气候的观点有多么地不同,概括如下:
 
  “前副总统阿尔·戈尔花费了许多年时间投身于遏制全球变暖和所采取的政策之中,他考察了南北两极并写了两本有关气候变化的书,他环游世界并上演着有关气候影响的狂想曲,这些足以能赢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相反,乔治·威尔则攻击那些过于担忧气候影响的环境学家(在他最近的评论中,他将这些环境学家称为“悲观预言者”),他本人是一位对气候评估十分保守的执迷者。”
 
  然而,两个人的背景、经历以及声望的不同并不是这则评论的核心。主要的区别在于他们对有关气候科学和气候变化长期风险评估的判断,无论你的世界观或是认知水平是什么,他们对气候影响所持的态度于政坛而言无疑都是不合时宜的。从本质上看,这则评论列举了社会上不同政治派别的人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试图把公众引入气候革命的运动中来。
 
  当务之急是要唤起公众全身心地投入到减小气候影响中来。在我又一则的评论中写道,全球变暖的危害实际上正在上演,就如同哈佛大学著名的经济学家马丁·魏茨曼(Martin Weitzman)所认为的那样:其中存在着长久的、正常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
 
  随着这场争论又一次转向国会(论点将综合一些不确定的科学以及主观的经济状态),夸大其词的言论正水涨船高;而每一次公布一条言过其词的评论,都会使公众再一次地陷入恐慌。
 
  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著名气象学家维基·波普(Vicky Pope),曾多次向政府提出过有关气候方面的中肯建议,与其他言过其词或过于保守的观点形成了鲜明地比对。社会上的每位成员――学者、政客、科学家以及大众――都能从波普的演讲中受益(她的演讲比戈尔和威尔的早),在这里引用她的几段话:
 
  “气候变化影响的过高估计同过低估计是一样的,”波普博士说,“他们都低估了气候变化的深远含义,并且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未来的若干年里没有得到大幅度地、很快地降低,那么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波普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人们对于戈尔和威尔的论断将开始产生怀疑。
 
  她说:“怀疑的人总是无处不在。当人们开始为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挥金如土或是看到它们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之时,人们将会变得更加地直言不讳。”
 

――――――――

本文作者安德鲁·C·雷维金(Andrew C. Revkin)系《纽约时报》科学专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