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t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T-xkkLorV3FE1gV9_P8l7JPnitXquDHQ5ozmohbtNpuLGO609JXgzaE0PM1w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获奖者大会在美丽的德国林道如期举行,与去年聚焦宇宙奥秘的物理学主题相比,今年“绿色化学”的大会主题则显得实际得多,本期“林道会议专题”介绍了此次聚会,从中可以看出:作为一门基础科学,化学仍将以绿色化为导向,服务于未来能源、生物医药以及化工产品的研发,这也正是化学作为中心科学的使命。
 
  化学在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之所以被称为中心科学,是因为化学联接了物理学和其他学科,成为诸如材料科学、生物化学的核心,为许多现代科学奠定了基础。化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应用属性可以追溯至古代的炼金术和和酒文化。化学本质上是跨学科的,并具有很强的应用成分,但其基础学科的地位早已确立。现代化学始于道尔顿的原子论,18世纪以来的重要化学成就还包括拉瓦锡和普利斯特里发现了氧、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门捷列夫提出了元素周期表、李比希开创了化学的实验教育法等。
 
  曾几何时,当化学成果被滥用,传统化学工业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的同时,也给化学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国拉夫运河事件、印度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有毒气体泄漏事件,让化学的不良名声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1991年,美国化学家保罗·阿纳斯塔斯适时提出了“绿色化学”的概念,绿色化学将从源头上重新设计化学工艺,让化学工业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都要更安全、更洁净、更节能高效,志在重建更好的化学工业。
 
  此次林道会议,展现了“绿色化学”的最新境界。朱棣文和哈特穆特·米歇尔就能源的未来在于生物质燃料还是人工光合作用各抒己见,无论如何,可持续的燃料才是未来。格哈德·埃特尔立足于学科交叉,希望得到一种统一的概念,总结各领域复杂度理论,让化学变得简单。烯烃复分解反应三巨头中的两位:理查德·施洛克和罗伯特·格拉布,在林道同时现身,展望该反应和金属催化剂的未来,施洛克说,我喜欢它是因为它的简单和清洁,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唯一产品就是烯烃产品。理查德·恩斯特和丹·谢赫特曼则与青年学者们分享了教学和创新创业的经验。布赖恩·科比尔卡自诩为“刚加入化学俱乐部的新人”,而其成就G蛋白耦合受体为缓慢而昂贵的药物研发过程提供了精准工具,这一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或将改变世界医学的未来。
 
  化学家们关于“绿色化学”的探讨有助于我们重建对化学的信心。化学的未来在于“绿色”,而绿色化学的理念说来简单,想要实现却绝非一蹴而就,绿色的化学工艺往往在各种利益、可行性和成本的权衡中夭折。因此,化学之绿色环保任重道远,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