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论及如何通过科技创业实现经济繁荣和培养领导者等议题,在林道会议上,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与来自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瓦莱丽·杰拉德(Valerie Gerard)进行了对话。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2/n7471_supp/images/502S54a-i1.jpg

丹·谢赫特曼因发现准晶体(结构是有序的,但缺少空间周期性)赢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推翻了晶体学已建立的概念。谢赫特曼目前是以色列理工大学菲利普·托比亚斯特聘材料学教授和爱荷华州立大学特聘教授。出于爱好,他同时还任职以色列理工大学科技创业课的教师。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2/n7471_supp/images/502S54a-i3.jpg

瓦莱丽·杰拉德,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是半导体和金属纳米粒子为基础的复合材料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教育必须普及

  杰拉德:获得诺贝尔奖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谢赫特曼:我把生活中发生的一切都看作机会。获得诺贝尔奖,给了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交谈的机会。向其他科学家、学生、政策制定者和一般民众讲述全民教育的重要性,尤其是良好的科学与工程教育以及科技创业的重要性,是我的使命。世界上很多人看不到未来,对生活不抱幻想。我们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的领导者,去指点人民该向何处去。
 
  杰拉德:如何找到这些领导者?
 
  谢赫特曼:我们必须自己培养。首先得教他们做个好人。今天的年轻人都被“镜子”包围,无论往哪个方向看,只看到他们自己。我们必须打碎这些“镜子”,使他们看到其他人真正需要什么、了解他们为何而来、或与这些人交流。我们必须塑造有领导能力的性格,尽早让年轻人开始承担责任,逐步过渡到高层。假如这样的年轻人成为了真正的决策者,明天将会更好。
 
  杰拉德:在还不发达国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谢赫特曼:教育是首要的。想要提高生活水平,需要很多科学家和工程师。别误会,我们同样需要音乐家、诗人、作家和电影导演,他们让人民的生活更有品味。然而,为了国家的经济状况更好,我们需要有创业激情的技术人员。
 
  在欧洲,每个妇女平均生育1.5个孩子,在远东的某些国家接近1个,而在中非,这个数字非常高,例如尼日尔是7个。这种不平衡导致了移民潮和难民潮。限制妇女生育数目的主要因素是妇女受教育程度和城市化进程。为了发达国家的利益,必须确保教育在世界上所有乡村和贫困地区得到普及。
 

创业助你成熟

  杰拉德:科技创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了什么作用?
 
  谢赫特曼:比如在公司初创阶段,每年会增加大量的劳动力,这是促进受教育者就业的主要途径。受教育较少者的机会比较有限,但是也能成为企业家:他们可以开店或提供各种服务。各国政府都应该通过教育和扶持手段促进创业。我反对政府干预经济,但他们应该支持创业。
 
  杰拉德:如何才能成为企业家?
 
  谢赫特曼:我在以色列理工大学讲授过27年的科技创业课。这是针对全校学生的公选课。我告诉学生们成功道路上可能遇到的拦路虎,怎么避开它们。尽管这不是我的专业――我是材料科学家,但是我扩大了这个班的规模,因为企业家对我的祖国非常重要。以色列当时正处于发展时期:以《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的经济奇迹》(第十二版,2009年)作者之一索尔·辛格(Saul Singer)的看法,“以色列人均拥有的创业企业比除硅谷之外的其他任何地区还要多。”
 
  想到这与我有些关系,我感到很高兴。在创业上,有一些诀窍是可以教授的,还有创业精神,是可以通过知识的增长和榜样效应大幅度提高的。在以色列,我们明白什么是创业精神,很多人愿意成为一个企业家。这是我们国家的全民运动。
 
  杰拉德:创业的风险何在?
 
  谢赫特曼:大部分创业都会遭遇挫折甚至失败。我们告诉学生,就算失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这当然不是说失败就是好事,但是如果你失败了,用不着感到羞愧,你可以重新开始。失败不是你犯错所致,就是你没有预见到某些事,比如市场的变化。我相信,通过实践,你会比原来更成熟,逐渐成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企业家。
 

与他人分享公司

  杰拉德:在融资时如何才能避免常见的陷阱?
 
  谢赫特曼:我们教给学生们从哪里获得资助,哪些钱是不能碰的。不是所有的钱都是一样的。举例来说,绝对不能用你们自己的钱,也绝不能用亲戚朋友的钱,因为很有可能失去亲情和友情。好的资金来自战略合作者或天使投资者(天使投资者,在欧洲称为商业天使或非正式投资者,是指提供创业资金以换取可转换债券或所有权权益的富裕个人投资者――译者),他们不仅提供资金,还提供好的建议或市场营销手段,他们相信你的创意,并希望能与你合作。
 
  我对风险投资家有所顾虑,虽然他们能投资很多钱,但是他们要求很快收回投资,比如在五年内你还不能把自己的公司建设成为一个有能力的大公司。
 
  或者你可以自力更生,需要的也许是其他人的专业知识,尽管没有金钱你无法买到这些,但是你可以给他们一些公司股份,慷慨的与他们分享公司吧。如果你成功了,将有足够的红利分给大家。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2/n7471_supp/images/502S54a-i2.jpg

准晶体模式的计算机建模,说明晶体是有序的,但缺少空间周期性

 

  杰拉德:所有人都能成为企业家吗?
 
  谢赫特曼:这取决于个性。我是个天生的企业家。我的业余爱好是制作珠宝,当我设计出一款新产品时,会立刻想到如何扩大生产,生产10 000个。不是所有人都应该成为企业家,但为了我们的幸福,全世界应该推广创业。
 
  杰拉德:对于那些没有成为企业家的科学家,工业研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吗?
 
  谢赫特曼:目前工业引领了很多伟大的研究,因为他们脚踏实地,他们知道下一个产品的卖点是什么。大学的优势在于研究深奥的主题,有时会带来有趣的结果,但是不考虑工业的需要。我从来没有进行过工业研究,但我认为,如果一位研究人员有机会在一个很好的公司工作,那是极好的。毕竟,世界各地教职的数量是有限的。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