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的理查德·施洛克(Richard R. Schrock),在林道会议上就其开创的领域,以及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是否已达巅峰状态,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乔纳森·墨迪克(Jonathan Moerdyk)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2/n7471_supp/images/502S59a-i1.jpg

理查德·施洛克,坎布里奇麻省理工学院化学教授。曾与罗伯特·格拉布(Robert Grubbs)和伊夫·肖万(Yves Chauvin)因开发烯烃复分解反应,一种能够改变烯烃碳-碳重键的工艺,而共同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该工艺的发现成就了许多项应用实例的诞生,例如,从昆虫信息素的制备到高性能塑料的生产。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2/n7471_supp/images/502S59a-i2.jpg

乔纳森·墨迪克,正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就读第五学年的研究生课程, 目前从事的是碳基模仿的开发和小分子活化、合成和催化用过渡金属的替代研究。

 

烯烃:化学工业的支柱

  墨迪克:您对烯烃复分解反应有何深刻印象?
 
  施洛克:这项研究目前仍处在发展过程中。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在55年前被发现的,人们花了30年的时间才生产出首批明确定义的催化剂。我之所以喜欢它,是因为它的简单和清洁。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唯一产品就是烯烃产品,这种产品可以重复使用、或存储再生。烯烃的开始和结束还是烯烃,因此它是一个循环反应。烯烃是化学工业的支柱,常见于自然界中。
 
  因为我不是有机化学家,所以多少年来也没太注意反应置换有什么值得令人印象深刻的东西。现在我才知道,烯烃能反应成其他烯烃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它避免了所有的中间体。相对于其他反应,它的副产物及化学废物排放少,更加环保。
 
  墨迪克:对于烯烃复分解反应的研究,未来会面临何种挑战?
 
  施洛克:要考虑烯烃复分解的应用问题,并将其推向深入:向高温、催化串联、花式分子、高分子化学目标迈进;还有分子的选择制备,它总能让你高兴地了解到你在试验时发现的分子结构的精确度。例如,关键是要让聚合物能与一个规整结构相结合,烯烃复分解反应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这得有专用催化剂的协助。尽管反应分布很均匀,但根据其固有特性,属于界限十分分明的物种,虽然能造出奇妙物质,却不能重复,其结构只能随机。
 
  墨迪克:为什么电脑模型和理论计算对于优化催化过程派不上用场?
 
  施洛克:你必须要记住的是,在两条反应途径之间,存在着一个2 000卡(千卡)的能量差,在此基础上,你只能得到一个完整的选择产品。当你看到所有相互作用,溶剂在相互作用、催化剂和底物内部在相互作用的时候,你会发现它们要受其温度和其他因素的制约,而2 000卡的能量差则不重要了。即使到今天,也没有一位理论家能自信地预测出反应极限。如果他们真正想要了解一切皆在催化反应之中,他们只能做得更好,设法达到子千卡水平:例如,去预测一下,与一个甲基团结合,或稍微处在不同键角上的催化剂,是否比其他的要好。但愿理论家们有此好运,希望他们能够预测成功。不过,相信不会一帆风顺的。
 

催化剂:制药公司的命根子

  墨迪克:催化金属对烯烃复分解反应有效吗?
 
  施洛克:大量的可持续性试验对坚守烯烃复分解的未来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是为其他化学领域服务的。我们所知道的四种催化交换金属是钼、钨、铼和钌。尤其是钼和钨的量完全够用,不必担心。
 
  2011年,钼的产量是25万吨,钨为7.2万吨,两者均被大量用于生产硬质钢。它们尽管不如铁贮量那样丰富,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概不会再用铁催化剂了。铼和钌都比较稀少,到2011年仅分别生产了49吨和20吨不到。
 
  墨迪克:使用稀少的金属有什么要担心的吗?
 
  施洛克:如果新应用项目的开发需要用到稀有金属,则该金属价格肯定会飙升。2006年就发生过铼和钌价格上涨事件,当时的航空航天和电子领域对这些金属有新的应用需求,导致其价格上涨了近十倍。现在的价格有所回落了,但是没有人愿意接受这种变化。尤其是制药公司非常谨慎,因为催化剂是他们的命根子,如果没有了专用催化剂,他们就不能继续制药了。在经历过十年时间、花费8亿美元开发的一种化合物,后来却发现又得重新开始,他们肯定不会罢休的。另外,还要考虑一个规模问题,如果你想大规模的生产药品,其催化剂的用量就要以吨位来计。如果多家公司都希望购进几吨这样的催化剂,绝对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