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了自己的黑洞。海洋中的漩涡状水体从数学计算的角度等同于宇宙奇点附近的反常区域。此项发现的意义远不止满足了人类的好奇心:这些漩涡或许能够帮助减缓气候变化。
 
  海洋漩涡旋转成涡并吸入数十亿吨水,其中夹杂着各种海洋碎屑和海洋生物。但由于海水不断地翻腾,很难梳理这些混乱的漩涡。要想知道漩涡运送的水量,以及它们对气候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需要找到方法确定漩涡的边界。
 
  为了发现这些漩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乔治·哈勒教授(George Haller)和迈阿密大学弗朗西斯科·宝龙-维拉教授(Francisco Beron-Vera)研发了一种数学模型,找出了漩涡传送带似的边界和黑洞周围特殊区域之间的相似性。在这个所谓的光子层里,光被困在绕着黑洞旋转的环形体中。
 
  哈勒教授说:“从广义相对论的角度,载水漩涡的边界与黑洞周围区域的微分方程相同。”
 

七个新漩涡

  接着,他们利用该数学模型,通过对海水流速的卫星测算,在非洲沿岸的南大西洋确定了七个先前未被发现的黑洞漩涡。
 
  以前的研究表明,这些被称作厄加勒斯环流的漩涡可以将温暖的海水向北传输,从而远离南部海冰。这样一来即可减缓海冰的融化,同时给海洋降温并减少海水的盐分,以此影响全球洋流,进而影响天气。
 
  新的黑洞模型有助于重新限制向北流动的温水。哈勒教授说:“我们的工作本身不解决这个问题,但可以提供新技术。”
 
  该模型的局限性在于它将漩涡的边界定为一个平板环,因为卫星无法捕捉到水面以下的活动。这就会出现一个主要的问题,即测量漩涡的深度,这是研究小组最近正在着手的方向。哈勒教授表示:“研究深度对于计算漩涡携带的整体水量至关重要。”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