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dn24295-1_300.jpg

人类对气候的影响显而易见:格陵兰冰盖未来或许会分裂殆尽

 

冰与海

  过去六年是研究冰层的黄金时期。剑桥英国南极考察队大卫·沃恩(David Vaughan)是冰冻圈章节的首席作者,他说:“根据我们对海冰、积雪层、冰原和海平面升高的预测,两极地区正发生飞速变化。”
 
  对格陵兰和南极洲的巨大冰原分裂格局的新理解,使得IPCC不得不将对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可能抬升的高度估计翻了一番,达到将近1米。
 
  但是报告的作者们面对质疑,并不接受某些认为海平面会升高2米甚至超过2米的科学家的工作。负责海平面变化的首席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托尼·佩恩(Tony Payne)说:“那些预测是基于推断,但目前我们在对海冰变化过程的了解基础上,已经获得了更准确的信息。”
 
  沃恩对此表示赞同。“接下去几十年冰原不会发生坍塌,对此我们更有信心。”但南极洲冰原有其致命要害,例如松岛冰川,佩恩说:“如果有可怕的事情发生,那肯定是在南极洲。”
 

悬而未决

  另一个问题是云层的影响。英国利兹大学云层研究首席作者皮尔斯·福斯特(Piers Forster)说:“以前在云层方面IPCC表现得不是很好,在气候变暖模型中它们根本不为人知。”
 
  2007年,甚至没法确定云层到底是降低或升高了地球温度。福斯特说:“我们现在认为,云层对温度有正反馈结果,其升温效应会加剧全球变暖。”
 
  另一个不确定问题是烟雾及其他喷雾的冷却效应,有些人认为,这种效应短期内对温室气体的升温无效。
 
  喷雾对全球变暖的抵消作用比之前想象的要小。这对于人们力求清除烟雾是个好消息,如果喷雾一直在抑制升温,清除烟雾就会使得变暖效果剧增,后果将非常严重。
 

短期变化

  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托马斯·斯托克(Thomas Stocker)透露,另一个重要的新问题是,过去15年大气变暖出现了意外的停滞,这究竟是短暂性的现象,还是一个更长期的发展趋势。
 
  研究海洋的首席作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的斯蒂芬·日托(Stephen Rintoul)表示,海洋可以对此做出解释。海洋中的温度传感器表明2003年之后海洋表层出现了中断。
 
  日托表示:“更深的海洋并没有表现出升温的迟缓,而且海平面还在持续上升,我们认为水平仍然低于热膨胀。”如果海洋里的热量重新分配的话,降温的海平面会降低其水平面上的空气温度。
 
  英国雷丁大学的罗恩·萨顿(Rowan Sutton)指出,与之前的报告相比,该报告提及更多到2050年之前的“短期”的升温效应。
 
  目前看起来似乎这种升温影响可能与自然变异下的变暖有所不同,自然环境下,在热带地区比在中纬度地区升温的速度更快。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门槛。萨顿说:“一旦自然系统超过了自然变异的界限,出现急速、不可测变化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