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706254_500.jpg

 

  气候不确定性最大的来源是政治而不是科学。我们能够选择限制警告,或者我们可以在一个更热的世界里寻找机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发布的一份科学报告,让人们读到的时候几乎都耸了耸肩。报告里没有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没有惊喜,因为这份报告的大部分都被提前泄露了)。没有观点改变。没有战线改变。怀疑论者试图贬低这份报告,但发现他们自己只是在对那些和自己观点相同的人说教。
 
  也许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IPCC接受了气候变暖从1988年开始减缓这一观点,即便是这个观点也一直在其他地方被广泛研究和辩论着;IPCC只是简单地重复变化可以被解释为自然和人为造成的气候影响间一种复杂的交互,但大观点没有改变。这份报告是艰辛地达成共识的产物,它必然不是前沿的。
 
  这并不是说科学已经“尘埃落定”了。科学从来不会。很多不确定的和复杂的问题还等着被弄懂,但是我们发现自己出现大局判断错误的可能性已经与日俱减了。气象学家现在的工作是填补更精确的细节。那么,为什么我们仍然对未来发生的事情这么不确定呢?
 
  不确定性最大的来源不是科学,而是社会。IPCC的报告指出了气候变暖的幅度会在0.3℃~4.8℃之间,这个区间反映了社会和政治的不确定性,而不是科学上的。气候科学家只研究气候。他们不能告诉我们有多少钱会被投资在绿色能源的研究和开发上,人口出生率会上升还是下降,我们会不会挖光所有剩下的化石燃料并且烧掉他们,或者无数其他可能影响气候的决定――虽然他们能告诉我们采取或不采取这些决定可能会有什么结果。
 
  所以,注意力现在必须转向接下来的两个IPCC报告。其中第一个会在2014年3月发布,会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适应性和多变性;第二个在接下来的月份里发表,会阐述如何减轻损失。
 
  目前为止还没有报告的泄漏。他们很可能会继续延伸“未来在我们手中”这个话题。我们能选择限制警告,或者继续我们的碳排放并在一个大约会比现在热5℃的世界里寻找机会。这全掌握在我们手中。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