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dn24282-1_300.jpg

 

极地地区的前景如何?

  非常可怕!目前我们了解到北极地区的海洋冰层经过一个夏天之后,快速地后退,已经达到了自2012年以来记录的最低点,这在至少过去的1 450年里前所未有!
 
  新出炉的报告预测,北极有可能还会比地球其他地方升温的速度更快。这意味着海洋冰层到本世纪中期的9月可能会全部消失,到那时候北极地区81%的永久冻土会解冻。
 
  与此同时,冰川学家表示他们已经确切地了解格陵兰和南极洲的冰原如何随着地球变暖而破裂,汹涌奔腾的冰融水流向各大洋。报告提供了海洋变暖更详尽的数据,以及对冰河时期末冰层崩塌的研究,这也使得IPCC的作者们将他们对于本世纪海平面可能升高的数据加倍计算,达到98厘米。
 

气候变化迄今对天气的改变有多大?

  这个问题实在没法回答。2007年的报告中有些还比较确定的事情这次不再确定。比如,2007年的评估中明确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更严重持久的干旱在很多地区盛行”。报告的描述导致了接下来对干旱的恐怖预言,IPCC预测,到21世纪20年代,“非洲7 500万人到2.5亿人会陷入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水源紧张”。
 
  但新报告认为,在干旱状况严重与否的问题上人们信心不足。报告没有就接下去几十年干旱是否可能更频繁出现、强度是否增加等问题做出评估。
 
  2007年,还有一种说法,自70年代以来飓风越来越多。而这一说法又一次被冠以“信心不足”。
 
  新报告同时更担心对某些特别地区预测气候变化对它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2007年的报告中所提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基本都是预测在一些特定地区即将发生的干旱、改变的河道水流以及日益增多的风暴度。
 
  但本次报告警示,“在接下来几十年里,区域层面的变化会受到自然界内在变化的强烈影响。”换而言之,因为气候的自然变化性,地区的具体情况无法预知。
 

报告是否为怀疑论者提供了素材?

  是的,但不应该提供。毋庸置疑,持怀疑态度者会牢牢抓住报告中的很多不确定性表述。
 
  他们肯定会注意到报告中说,一些地区与上世纪末期,以及中世纪气候异常期的气候一样温暖。中世纪气候异常期是指在公元950年到1250年间,由于自然界变化,整个欧洲气候温暖。长期以来,这一直是那些持反对意见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他们认为,如果在人类开始释放大量温室气体之前,自然界因素已经造成了气温升高的话,那么也许我们就不需要为现在的变暖担当责任了。
 
  然而,就过去气温的讨论都是些小插曲,并不会改变根本的物理现象,即温室气体如何释放热量,提高全球温度。新报告中绝大多数是关于科学如何重申全球变暖的真实性和持续性。
 

说明: dn24283-1_300.jpg

干旱天气造成土地严重龟裂

 

怀疑论者依然有话说

 

能否确定IPCC没有漏掉重要议题?

  不确定。IPCC的科学家们承认,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些潜在正面影响并没有出现在他们对未来气候的模型评估中。理由是它们无法被足够量化。
 
  例如,报告中对于强大的温室气体甲烷会从融化的永久冻土和变暖的海床中大量释放出来的担心并不重视,这让人很恼火。
 
  最终,新报告坦然应对指责,他们对气候预测太保守。去年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发布的一项报告中,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凯文·谢夫(Kevin Schaefer)表示,“如果不考虑永久冻土的因素,所有(在新评估中的)气候预测都有可能偏低。”
 
  这些模型里不包括格陵兰和西南极洲冰原的急速衰退,也不包括全球海洋循环系统可能出现的崩溃,其原因还是因为难以准确估计风险。
 
  这一点困扰着一些气候科学家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迈克尔·曼(Michael Mann)说:“报告不能忽略低概率的影响力,但也不能忽略高威胁的可能性。”他还表示,明白这一点对决策者们来说至关重要。
 
  IPCC以前有过先例。2007年,他们决定不再担心格陵兰和南极洲的大冰原可能会分裂,这样有些物质就会比慢慢融化形式下更快地沉入海底,当时引起一片反对声。那些批评后来证实是对的,而且新报告也将海平面升高的预测翻了一番。
 
  IPCC首席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的迈尔斯·艾伦(Myles Allen)认为,IPCC的保守态度不可避免,“上次发生了关于海平面上升的事。这次很有可能出现人们之后会说我们太保守。我们从来没说自己百分之百确认世界会存在于某些模型中。”
 

气候科学:初学者指南

  毫无疑问,地球肯定在变暖。尽管最近速度慢下来,但大气还是比1950年高出0.7°C。海洋也在变暖。可以肯定地说,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人类的影响,包括以碳为主要原料的燃料所释放的二氧化碳,以及对森林的乱砍滥伐。
 
  在北极地区,变暖状况最严重,那里海洋的冰已经消失,永久冻土正在融化。在2 000年的历史里,海冰消失的状况是前所未有的,这很有可能是由人为的气候变化造成的。
 
  随着大气中的能量越来越多,天气状况变得更加极端,尽管很难区分是因为气候变化,还是因为自然变化。
 
  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以往更快,因为变暖的海水会膨胀,陆地上的冰融化后的水流入海洋。目前海平面的上升程度10年上升3厘米左右,几乎是20世纪平均水平的两倍。海平面的上升威胁着人类聚居的海岸线。
 
  一些科学家担心自然发展会加速变暖。例如,融化的永久冻土可能释放冻甲烷,一种非常强效的温室气体。
 
  关于本世纪地球变暖的程度和变暖的速度仍然是悬而未决的话题。要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控制二氧化碳的持续排放。工业革命释放了超过一万亿吨的碳,人们认为很多国家可以应对的标准是将变暖的气温控制在低于平均温度2°C,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可能需要完全停止人类活动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朝向这个目标的路上,人类依然前路漫漫。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